今天凌晨,準備欣賞國聯中區Pittsburgh Pirates與Chicago Cubs的面對面強碰,要拚季後賽的兩支球隊,一場精彩可期的割喉戰。而一局上半,馬上就出現了激烈的攻防,甚至讓一位優秀的選手受傷下場。

那是Pirates的游擊手姜正浩(Jung Ho Kang),在處理一個二壘手短傳來的內野滾地球,準備再轉傳一壘製造雙殺守備時,被對手的一壘跑者Chris Coghlan為了破壞守備動作給剷倒,受傷嚴重,馬上給攙扶下場。後來經過檢查,確定為左小腿骨折與左膝韌帶撕裂,整季報廢,且需花上6-8個月修養調整。真的是蠻嚴重的傷勢,一個破壞雙殺守備的衝撞,就這樣讓一個本季表現相當出色的內野手,整季報廢,而後續他是否能夠完全恢復,也還是未知數,真的就要看他的復健狀況與身體強度。


  
今天這個衝撞,讓人想起了當年的岩村明憲(Iwamura),一位我很喜歡的日籍選手,轉戰MLB的第一年表現也是相當出色。但在MLB的第二個球季(2009年)時,也是因為在二壘區處理雙殺球時,因為跑壘者的衝撞動作,造成嚴重受傷,甚至影響職業生涯,球技球感再也回不來了。看到底下影片中的慘烈的狀況,就知道岩村傷得有多重,很遺憾一位不錯的內野手就這樣損失掉了。



但,這真的就是棒球比賽的一部分,就跟本壘攻防,跑者與捕手衝撞一樣,完全難以避免。

Coghlan是在強迫進壘的狀態,他必須往二壘衝,在第一個傳球完成的同時,他也確定要被判出局。而為了要讓傷害減到最低,在一個跑壘員能做的,當然是要破壞掉下一個傳球,保護自己的隊友可以安全上壘。影踭中可以很清楚地見到,Coghlan滑壘的當下,應該是鐵定出局,他應該打算用手去觸摸壘包,但此同時他伸出腳,要去阻擋姜正浩傳向一壘。Coghlan是打算用腳撞擊、還是打算絆倒姜正浩,不是很確定,但確定的是一定會造成肢體接觸,而且Coghlan的位移動能較大,非常具有威脅性。從破壞傳球這一點來看,Coghlan做得很好,雖然結果失敗,打者還是沒有上壘,但他整個動作連貫流暢,無可挑剔。很巧合的,當初鏟岩村受傷的人,也正是Coghlan,不過這真的只是巧合,要讓這兩個例子出來大作文章,大可不必。

"It is unfortunate that what would be considered heads up baseball would cause such a serious injury. That said, Coghlan was playing the game the way it should be played. I'm confident he meant me no harm. I appreciate everyone's support."

在受傷之後,姜正浩透過經紀人發了上述這聲明,他認為自己沒能躲開這衝撞非常不幸,但他也認為這就是棒球的一部分,Coghlan並非故意,而且Coghlan也是做他該做的事。姜正浩自己相信對於場上發生的狀況相當了解,在那種情況下,發生這種事故,只能說遺憾。內野手,特別是站位在二壘附近,有機會處理這類狀況的二游,相信也都對於這種可能出現衝撞的情況、有所心理準備。當然真正發生時,有時反應只是那幾分之幾秒,看那些野手大多也都準備跳開或跳高來避免這類衝撞,姜正浩這個案例,只因為跑者Coghlan已經衝的夠近、而又他想要完成傳球,才造成了那麼大的傷害。

一個好球員的受傷,實在令人遺憾,但這些動作都是在符合規則的範圍內,真的就是比賽的一部分。要去扯Coghlan的心態與動作過大,倒是不需要。

如果MLB官方要避免類似本壘衝撞捕手一樣訂新規則,那可以考慮,不過在目前制度底下,這種合法的衝撞,就請視之為比賽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Jung Ho Kang Chris Coghlan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