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浜急行電鐵(通稱京浜急行、簡稱京急),顧名思義,是連結東京到橫濱的鐵道系統。雖然他屬於大手私鐵之一,但卻不像近畿鐵道、東武鐵道、西武鐵道那樣,擁有非常獨立的經營區域、還有多條路線可增加營收,而是主要靠一條本線,與JR作激烈的經營競爭。
京急2100型Blue Sky Train@八丁畷_1(2)_20100303.jpg
京急2100型電車@八丁畷。漂亮的Blue Sky Train塗裝,終於在守株待兔下捕獲!

京急目前有五條路線,包括本線(56.7km)、羽田空港線(6.5km)、大師線(4.5km)、逗子線(5.9km)、久里浜線(13.4km),軌距皆為1435mm,全部路線長度總計87km,與幾家更大型的私鐵相較,路線不算長,跟JR相比,更是隨便一條地方交通線長度就贏過京急,然而因為京急本線車站設置恰當且夠密(特別是在橫濱市南部地區與橫須賀市)、加上機場線這條黃金路線,所以京急的經營成績可以保持的不錯。

前面提到京急與JR有激烈競爭,主要就是因為京急最重要的本線與JR的京浜東北線、根岸線、橫須賀線的路線非常接近,客源重疊,而JR佔優勢的地方就在於他的路網龐大,便於其他地區轉車過來此地的乘客。要如何凸顯自己的優異之處,變成為京急相當重要的課題。
京急川崎PIS_1(2)_20100303.jpg
京急川崎站月台上的PIS,車種、發車次序、目的地一目瞭然,翻轉式的設計是不是讓人想起臺北車站的大型PIS?

京急蒲田站_4(2)_20090911.jpg
另一款LED的PIS。猛的地方不在於把通過列車也列出,這個JR也會,而是它告訴你編成數量外、還告訴你如果是普通車會在哪裡待避後面的高等車種,讓旅客判斷哪班車比較合乎你的時間需求。

京急逸見_1(2)_20100303.jpg
京急的站名板。以藍色為基色,而其實京急是以紅色為主,包括車輛塗裝與會社標誌皆是。

京急標誌_1(2)_20100303.jpg
京急的標誌。

京急品川站一景_1(2)_20100303.jpg
京急品川站一景。其實這是一個與JR共站的車站,JR東日本有8個月台15個到開線在此、京急呢?2個月台3股線。區隔?這裡一堆外國人,講太多沒有用,簡單的用“for Haneda”與飛機圖形,告訴乘客要往羽田機場搭京急就對了。

京急路線圖.gif
京急路線圖。基本上在橫須賀中央以北,綠色的就是所謂的大站。品川、橫濱、上大岡是重要的轉乘站。

京急車掌_1(2)_20100303.jpg
京急的列車長@六鄉土手。在這種小站,月台上沒有站務人員,就是靠列車長監控旅客上下車狀況。而京急有派駐站長的車站其實只有15個,大多數車站就是一兩個售票員而已。

京急蒲田站_7(2)_20090911.jpg
京急的司機員正駕駛普通車、與對向列車交會中。帽子、白手套,這大概是全日本司機員的標準打扮。

京急閉塞區間@逸見_1(2)_20100303.jpg
京急閉塞號誌機@逸見與安針塚間。本線上平均兩支號誌機的距離只有290m。這麼密,對司機員實在是種考驗。也是因為如此,京急只有開放其他結盟業者的車輛行駛在京急蒲田以北,怕對方的司機員不熟悉自己的號誌,影響列車安全與準點。

眾所皆知,許多私鐵的車輛排點與閉塞區間妥善運用是他們經營的基本功夫,而京急在這一點更是堪稱其中的翹楚。先提前者,他們基本上以四種運行方式來解決客運量,分別是快速特別急行(快特)、特別急行(特急)、急行、普通三種車種。普通就是所謂的站站樂、特急停靠站次之、而通快則只停靠幾個重點大站。急行比較特別,只在京急蒲田站以北、以及羽田空港線內運行。普通車安排待避停靠的站點,如果是在大站進行,因為定型化時刻表的設計,也很容易接駁轉乘到特急,由於完全按照輸送距離收費,特急與通快不需任何加價,旅客可以很輕易視需要改變搭乘車種,很受好評。而閉塞區間的運用更是一門絕學,京急的閉塞區間平均距離只有290m,非常誇張的短,如果在視線良好的區域或是直線段上,常常一次可以看到三個以上的信號機,增加了不少路線容量。當然司機員的壓力也增加不少,車輛的加減速與鬆制軔功能也非常重要。

而大量利用列車增解聯,則是京急目前在車輛運用調度常用的手段,每家鐵道事業者都會這麼做,但京急就是特別多。在京急川崎、金澤文庫,每10到15分鐘就可以看到車輛的增解聯,前者是本線與機場線的車輛調度,後者是本線與逗子線的調度,運務人員幾乎是隨時站在月台上待命,等待車輛入線、馬上進行作業。也因為如此,京急各型不同車種都能併結運用,增加了調度彈性。

為了對抗JR龐大的路網,與其他鐵道公司合作也是私鐵經營的手腕。京急與東京都營地下鐵(淺草線)、北總鐵道、京成電鐵也組成了聯合經營路線,貫通千葉縣西部、北部、東京都東側、神奈川縣北部,甚至讓乘客可以從羽田機場直通成田機場,所需時間比搭乘JR短(羽田成田直通最速109分鐘),票價還比利用JR轉車便宜,非常具有競爭力。而京急目前是開放共通路線至京急蒲田並可轉入羽田機場線,在此以北的區域可以見到其他家業者的車輛,以南則未開放,僅能見到京急自己的車輛運轉。

京急的路線也相當有特色,配合市區建設變更路線而造成上下起伏的坡度、加上橫濱與橫須賀一帶多是丘陵地,造成了不少曲線與隧道,都成了拍攝車輛的好地方,但這造成了車輛運轉上的限制,運行速度無法提升。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且縮短運行時間,增加路線容量,同前所述,京急是採用增設閉塞區間與提高車輛性能這兩個手段,所以站在運轉室後方看著司機員操作車輛,會是非常過癮的一件事,不親身體驗是無法感受到的,建議可以從京急品川搭通快直奔橫須賀中央,然後再搭普通車慢慢晃回來,享受看看不同的感覺。自己也是搭乘了幾趟之後,選定幾個站內點來拍攝列車,下面提供給各位參考。其實還有很多點也不錯,只是沒辦法全數前往,時間有限啊!

京急2100型@逸見_1(2)_20100303.jpg
京急2100型電車@逸見。逸見站與安針塚站之間是連續幾個小隧道,站在月台上就可以輕鬆拍到列車準備進入隧道群的模樣。

京急1500型@逸見_2(2)_20100303.jpg
京急1500型電車@逸見。1500型也上線運轉25年了,仍是主力車種之一。

京急600型@逸見_1(2)_20100303.jpg
京急600型電車@逸見。這是3代車,型號雖老,但上線運轉不過16年。同2100型與1500型,都是東急車輛製造。

京急800型與800型交會@逸見_1(2)_20100303.jpg
京急800型電車交會@逸見。鏡頭只有200*1.7,如果有500mm,效果可能更不一樣....

京急800型@逸見_1(2)_20100303.jpg
京急800型電車@逸見。有沒有發現這個站的股道配置是兩旁停靠線,中間通過線(不臨月台),也就是所謂的“新幹線型配線”。

京急800型@汐留_1(2)_20100303.jpg
京急800型電車@汐留。很大的一個彎道,6輛編成的800型剛好吃下,4輛編成太短,8輛編成又太長了。

京急2100型@京急品川_1(2)_20100303.jpg
京急2100型電車@品川。旁邊車輛停在留置線上,等待入線發車。

京急1500型@京急品川_1(2)_20100303.jpg
京急1500型電車@品川。由留置線轉入正線的列車,準備營運。1500型可做快特、也可作為普通車運用。

京成電鐵3000型@品川_1(2)_20100303.jpg
京成電鐵3000型電車@品川。同盟的私鐵業者車輛,藉由京急的路線準備開往羽田機場。

京急1000型電車@京急鶴見_3(2)_20090911.jpg
京急新1000型電車@京急鶴見。京急最新銳的電車,環保取向設計、加速度快、算是目前京急的看板列車。有點搞不懂的是、為何還要叫1000型,何不另外開一個型式?(這個簽名檔表示是以前拍的,懶得更新....)

京急1000與2000型電車@京急鶴見_1(2)_20090911.jpg
京急1000型與2000型電車交會@京急鶴見。2000型電車加速度較慢,但乘坐舒適度優,所以比較常當作優等列車運用。

京急1000與2100型電車@京急鶴見_1(2)_20090911.jpg
京急1000型與2100型電車交會@京急鶴見。這台2100型電車前端是東京爭取2016年奧運的宣傳標誌。

京急600型電車@京急鶴見_1(2)_20090911.jpg
京急600型電車@京急鶴見。在路線上觀察,會發現京急很多回送車,為何不拿來載客、而只是空車回送,這跟定型化時刻表有關。

京急2000型電車@京急鶴見_1(2)_20090911.jpg
京急2000型電車@京急鶴見。又帶坡度又帶彎道,京急本線上這種車站還非常的多。

目前京急仍在線上營業的車種,有1000型、新1000型、600型(3代車)、800型(2代車)、1500型、2000型、2100型,其中800型於1979年拿到鐵道友之會的“ローレル賞”,而2000型於1983年獲得鐵道友之會的“ブルーリボン賞”,而造型古典的1000型則已經在路線上運轉滿50年。京急的車輛幾乎都是用紅色做主要塗裝,配上部份白色與黑色的搭配,過去鮮少出現其他的塗裝變化。然而在進入21世紀後,情形有了改變,上海萬博、愛滋保護宣傳車、連接羽田機場的Blue Sky Train、東京爭取2016奧運的宣傳車,都增加了不少塗裝上的變化。特別是在2004年底慶祝羽田機場第二航廈開始使用時,有所謂的ANA彩繪車與JAL彩繪車,最為有名,可惜這幾次去都無緣見到。

京急1200型電車@京急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京急1000型電車@八丁畷。在線上奮鬥已經50年的舊1000型電車,還是老當益壯的奔馳著。

京急2100型@八丁畷_1(2)_20100303.jpg
京急2100型電車@八丁畷。站在月台最底端,200*1.7催到底。站務人員眼睛直直看著我,好像在說:你最好給我站進去一點....

京急1000型與800型交會@八丁畷_1(2)_20100303.jpg
京急新1000型與800型交會@八丁畷。八丁畷這個車站好玩。一樓是京急、二樓是JR(所以出入是要經過京急的閘門),而且JR貨列超多,可以在這私鐵與JR兩者兼顧。

京急800型@京急川崎_1(2)_20100303.jpg
京急800型電車@京急川崎。停靠在站北的留置線,待命下一次的運用開始。

京急2100型@六鄉土手_1(2)_20100303.jpg
京急2100型電車@六鄉土手。這裡也是一個大坡度,旁邊改線工程進行中,這段路線將高架化,減少平交道,讓平面道路較順暢。

京急1000型@六鄉土手_1(2)_20100303.jpg
京急新1000型電車@六鄉土手。車子的弧線很漂亮,只是差點爆框....

京急800型@六鄉土手_1(2)_20100303.jpg
京急800型車輛@六鄉土手。過兩年來,此地面貌將大不同....

京急川崎大師線_1(2)_20090911.jpg
京急川崎站、京急大師線月台。大師線是京急唯一、一條沒有跟其他路線聯通運轉的路線。

京急大師線1500型電車_1(2)_20090911.jpg
準備入線的京急1500型電車@京急川崎、大師線月台。本線在二樓、大師線在一樓。

京急大師線1300型電車_1(2)_20090911.jpg
京急1000型電車@京急川崎、大師線月台。古典造型,就是討喜!

京急車上小姐_1(2)_20100303.jpg
京急車內的日本姑娘,純隨拍。

說來好玩,自己約莫是在2000年附近開始接觸日本鐵道書籍,而最初買的三本書,一本是特急與新幹線圖鑑、一本是日本路面電車介紹,一本是首都圈內的私鐵介紹,那時候是第二與第三本比較讓我感興趣,原因無他,因為台灣沒有路面電車、以及私鐵那種整齊的車種與規矩的排點讓我很佩服,只是後來誰知道JR的機關車後來居上,反而成為我的最愛?但私鐵實在是門很有趣的學問,感覺上必須比JR做更多功課,才能稍稍了解它。

歡迎來搭乘京急,踏入日本私鐵的趣味領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