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球季結束後,Toronto Blue Jays在陣容補強上的第一個動作,在waiver上抓來了Justin Smoak,一個在2008年選秀會上,第11個被選走的砲手。

選秀會上是很早被選,但這位選手在大聯盟生涯的打擊三圍是0.224/0.309/0.380,生涯OPS+只有94,以一個一壘手來說,完全不合格。

那為何要找他來?
2014-10-lind-smoak.jpg
找來Justin Smoak,是要換走大鬍子Adam Lind的前兆?

過去五年(2010-2014)他的WAR是-0.2,在大聯盟所有打滿1000個打席的59位一壘手裡面,他排名第54;如果條件改為打滿2000個打席者,在31位一壘手中他排名最後,也是裡面唯一WAR為負者。可以這麼說,他是最近幾年大聯盟最差的一壘手之一。


當初在選秀會上以及小聯盟中,Smoak算是以長打能力聞名的選手,以他生涯的ISO來看,0.156算是不錯的數字;他的生涯HR/FB比率是11.9 %,排在大聯盟選手中也不差,Smoak的長打能力算是有認證。只不過看看他的單季成績,最多不過只有20發HR,這跟他過低的打擊率、從來未有出賽超過132場,都脫不了關係。

硬要找的話(好吧,總是該找看看來我們隊上的球員有什麼優點),我們也可以說他還有一個優點,就是他選球的能力還不錯,Smoak生涯的BB%有10.7(去年成績最差,8.7%),雖然三振率也高,但抓保送的能力也夠,這種類型的打者過去我們也曾養起來幾個,值得投資賭一把。在2013年,Smoak也曾有過111 wRC+的成績,雖然說今年就掉到新低(77 wRC+),但至少看得出他有這個潛力,要他來應該也不是要放到3A去,Smoak在哪裡已經不需要再證明什麼(他今年在3A的+wRC是138)。Toronto又是比較偏向打擊球場,或許也可以幫忙他一些。何況他今年底才會滿28歲,還有機會將生涯成績翻轉。當然這個機會很小,但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試看看。

這裡有個分析連結,裡面也簡單分析了Smoak過往的狀況、以及Toronto找他來的試手氣的想法。

講到成本,Smoak明年的薪水是$3,650,000,但我們可選擇以$150,000買斷,就看到時他明年在春訓的表現、再來決定。

但、我們不是已有一個Adam Lind?另外Edwin Encarnacion偶而也能客串這個守備位置,那還找Smoak來幹什麼?

上面提到,Smoak最近五年的WAR是-0.1,而這五年、Lind的WAR則是2.4,這並不是多巨大的差異。

而看起來、後續出現交易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可能被放上檯面的交易籌碼,目前看來以Lind的可能性最大。

根據一些傳聞,已經有交易正在進行,這裡有個文章連結可以參考看看。

就目前看來,我們應該是先抓個備胎,畢竟如果真的交易走Lind,也就讓我們的一壘空出一個位置。當然是可以選擇用隊上其他的人(Encarnacion?)來補,但花3.65M找一個28歲、曾有過單季111 wRC+的打者來試試也還OK。

如果我們明年的計畫還是要瞄準季後賽,Smoak絕對不是重要的拼圖。但我們也可以直接說這就是所謂的低風險、而可能有高報酬的投資,要他來,應該是有把握可以修好他。如果給他整季在Toronto出賽表現,個人相信Smoak可以有0.250-0.260,25HR左右的表現,當個稱職的第七八棒應該是沒問題。(只是、我們有欠第七八棒的人選嗎?)

當然,可千萬別告訴我這個季後就只有這個補強動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2014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