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四季、他所領軍的球隊至少都有92敗,Ron Gardenhire被Minnesota Twins請下台,結束在這裡的13年總教練生涯,似乎並不是甚麼令人訝異的事。不過對Minnesota來說,這可非常難得,畢竟自1986年以來,他們也僅用過兩任總教練。

但對整個大聯盟而言,一個總教練能夠在同一隊連續幹13年才是難得,放眼全聯盟,也不過只有其他5個總教練、在同一隊連續帶兵超過5年。而且拜託、炒人的老闆(GM)與被炒的總教練(Manager)坐在一起開記者會,這恐怕也很難得。

說請下台是好聽,這位老教頭跟球隊還有一年合約,不過球隊GM似乎等不及要找代罪羔羊,Gardenhire就這樣被炒魷魚,再次印證"總教練就是換上來等著被炒掉"這句俗諺。


如果要負擔球隊的戰績責任,那最近四個球季真的會讓人無話可說,Gardenhire必須要走。但別忘了,他可是有過輝煌時刻,六次分區冠軍、其中五年球隊單季勝場在90場以上,另外再加上六次美聯票選最佳總教練前兩名(2010年為第一名),這都是不容抹煞的紀錄。

2002年、在前任總教練Tom Kelly因為個人因素離職後、Gardenhire接任這個職務,雖然說有點突然、但他畢竟當了11年Minnesota的三壘教練,對於這個球隊也算是相當熟悉。他接任的前幾年,球隊當時底子不錯,Minnesota有著幾位出色的球員表現優異;再加上同區其他球隊幾乎都在重建階段、這都讓球隊戰績佳,2002、2004幾乎都是獨走拿到分區冠軍,讓他這個剛上任的總教練做得很輕鬆,但這也是造成大家對Gardenhire掌兵實力有些打折的關係。坦白說,在他剛掌兵符的前幾年,我個人對他也是這個印象。但如果攤開戰績來看,他領兵的這13年,有8季球隊的勝率(W-L%)是高於Pythagorean W-L%,雖然不一定完全是他的功勞,但總而言之、大多的時間他是能夠幫球隊多贏幾場球。只是隊上明星球員的出色光環,掩蓋了他的能力。

在與球員、球團人士、記者相處時,他算是蠻能溝通的一位教練,他會把自己的想法坦白說出(有時可能會得罪人),所以有時出包的言語也就容易被刊出。Gardenhire有點囉嗦,他有時愛碎碎念,而且他算是會諷刺人,嚴格說起來、他也並不算是胸襟開闊。

2014-10-Ron Gardenhire.jpg

老教頭Gardenhire上場與裁判爭論的畫面,可能暫時見不到。

他是所謂的老派教練,比較傾向一些傳統數據與帶兵方式,不過對於新時代的快速演進,他似乎也開始做些轉變。Gardenhire對於球場上的一切都相當注意與執著,這讓他出去抗議的次數也跟著變多,生涯被趕出場72次,雖然不是史上最多,但也足以排進前10名以內。曾有球迷開玩笑,他是不是比賽待不下去、想早點回家、所以出此計策?部過也由於他對球賽的認真程度,讓他的球隊會犯下比較少的錯誤。這裡有篇文章,提到了這個狀況,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

可惜在球季賽的成功、並未轉換成球隊在季後賽的成績。雖然有6次進軍季後賽的紀錄,但在他手下,Minnesota從未進入過世界大賽,季後賽的成績是6勝21敗,還曾經3次被人家以3:0橫掃出局。這是讓人感到遺憾的地方。

13個球季,1068勝,勝率0.507,讓球隊擁有了六次季後賽的美好經驗,他絕對該記上一筆功勞。

或許他早已經知道可能要離開Minnesota,在去年球季末他就已經稍稍露出疲態,當時還猜想可能去年他的合約結束,Gardenhire也將走人。不過球隊竟然跟他換了一紙兩年合約,Gardenhire本季也就繼續接任這一職務,但沒想到只續留了一年、就告結束。"sometimes people need to hear a different voice.",一些轉變是需要的,他在記者會上講了這句話,其實也道出了球隊對於更換總教練這件事、不得不為的部分。

這位老教頭在離職記者會上所說的最後一句話,"Folks, take care. See you down the road",讓人開始懷念這位平易近人的教練,也相信他一定可以在某處東山再起。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