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丁畷站,JR南武支線與京濱急行電鐵交會的一個小站。
EF66-21牽引貨列(5097)@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EF66-21牽引貨列@南武支線、八丁畷。車次5097,由札幌前往名古屋,中間繞進東京貨物Terminal,所以才會在此見到它。古豪EF66、看起來就是這麼威武! 

南武支線是著名的貨物線,因為所有進出東京貨物Terminal與川崎貨物站的貨列,全數要由此經過,而這兩站都是屬一屬二的貨物大站,自然貨列數量也是非常的多。南武支線很短,總共不過四個站,尻手、八丁畷、川崎新町、浜川崎,其中尻手是南武線、南武支線、尻手連絡線的交會點,浜川崎是南武支線與鶴見線的交會點,而八丁畷則是南武支線、京濱急行本線、東海道貨物線的交會點。

東海道貨物線的起點是東京貨物Terminal。由東京貨物Terminal出來的下行貨列,在經過南武支線的八丁畷之後,出現一個大左彎,然後開始與東海道本線、京濱東北線等路線並行,並在接近鶴見站之前、與由新鶴見信號站過來的路線合流,一起通過鶴見川橋。過橋之後進入鶴見站(但貨物線並無月台),接下來轉往根岸線的路線再往東南方向分支出去,構成這附近的JR貨物路網。
南武本線示意圖(1).JPG
南武支線示意圖。南武支線一共四站,圖中由上而下分別是尻手、八丁畷、川崎新町、浜川崎。

八丁畷一景_2(2)_20090911.jpg
八丁畷的月台一景,就這樣短短的,只能停靠兩輛電車的長度,沒有站員、沒有閘門,絲毫不起眼。

八丁畷一景_4(2)_20090911.jpg
站在月台上往北側看,由左至右分別是東海道貨物線下行、東海道貨物線上行、南武支線。

八丁畷一景_3(2)_20090911.jpg
往南看去,由左至右分別是南武支線、東海道貨物線上行、東海道貨物線下行。

八丁畷一景_5(2)_20090911.jpg
站在月台上往下看,京急本線就位於正下方,路線上車輛來來往往。

這次會到八丁畷是計算過後的產物,因為剛好想拍京濱急行的車子,發現這站與南武支線有交會,在拍完前者之後、當然順便利用此站來當南武線的第一次接觸。這個車站有兩層,京濱急行的月台在地面層,出入的驗票口也在此。而高架層則是南武支線與東海道貨物線,其中南武支線為單線,且只有一個岸式月台,沒有任何站務人員與出入口(有電子驗票機就是),要出入本站還得要回到地面層經由京濱的驗票口,非常特別。

站在八丁畷車站的高架月台上,就可以看到下方京急本線的車輛呼嘯而過。南武支線這幾個車站,通過的貨列比運行於此條路線上的電車還多,這也是個很有趣的現象,特別是中間的八丁畷與川崎新町,在某些時段,可能連續四五班貨列通過後才看得到一班電車來,搞不好還不是自己要搭的方向。而南武支線的電車為兩節運行,而且也都是“ワンマン” (one-man)服務,就是一人服務車(只有司機一人,無其他乘務人員),說實在話,這在首都圈還真是相當難見到的,大多是在鄉間的非電化區間,才會看到柴油氣動車以一人服務的型態在跑。這當然也跟南武支線的客運運量有關係,南武支線總長度不過4.1km,一日的客運人數不過六千餘人,以單人服務運行才能減少無謂的開銷(這也是在分割民營化之後才變更的)。下次來找看看首都圈內有沒有單節的一人服務車(千葉縣境?)。
南武線電車_1(2)_20090911.jpg
南武線的電車,不仔細看會以為只有單節....

EF65-1097牽引貨列(2077)@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EF65-1097牽引貨列@八丁畷。車次2077次,由東京貨物Terminal發車,走在東海道貨物下行線....

EF64-1042單機(單1792)@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EF64-1042單機@八丁畷。車次為單1792次,走在東海道貨物上行線,準備前往川崎貨物進行下個貨列運用....

EF210-4牽引貨列(5066)@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EF210-4牽引貨列@八丁畷。由下關前往東京貨物Terminal,終點就在眼前....

EF66-29牽引貨列(2099)@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EF66-29牽引貨列@八丁畷。車次2099,走在南武支線,準備前往新座貨物Terminal。

EF66-28牽引貨列(3072)@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EF66-28牽引貨列@八丁畷。車次3072,走在南武支線要前往東京貨物Terminal。這個角度是本站所有路線中最差的....

EF210-6牽引貨列(1153)@八丁畷_1(2)_20090911.jpg
EF210-6牽引貨列@八丁畷。車次1153,準備借道東海道貨物線、經由鶴見轉高島支線前往根岸線。左側為上述的3072次,貨列交會在此司空見慣。

在八丁畷拍貨列其實很輕鬆,因為只有一個短月台,也沒有別的地方可變角度,所以拍久了也就比較單調。不過無妨,來到這裡就是要做紀錄,也順便印證一下自己所推論的貨列時刻正不正確。畢竟貨列時刻表不是萬能,很多小站或是路段也是必須前後推敲,才能得到正確的列車時間,而研究這種路線時刻,也是自己所樂中的鐵道樂趣之一。站在這裡拍著拍著,突然在想,有沒有可能在這裡拍到雙單運行?回去算看看是否有可能同時拍到東海道本線上行、與南武支線下行的車同時進入?

通過時間 車次 編成內容 牽引機關車 起點 迄點 備註
09:35 3082   EF66(吹田) 八戶貨物 名古屋(貨) A
09:40 5066   EF210(岡山) 下關(貨) 東京(貨) B
09:46 單1792 單機 EF64(高崎) 割火田 川崎貨物 B
09:49 2077   EF65(新鶴見) 東京(貨) 隅田川 A
09:56 5097   EF66(吹田) 札幌(貨) 名古屋(貨) A
10:05 2099   EF66(吹田) 東京(貨) 新座(貨) C
10:12 3072   EF66(吹田) 宮城野 東京(貨) D
10:13 1153   EF210(岡山) 東京(貨) 根岸 A;休翌日休
10:31 4095   EF210(岡山) 東京(貨) 千葉貨物 C
10:34 4073 石油罐車 EF64(高崎) 川崎貨物 倉賀野 C;土日運休
10:42 5060   EF210(岡山) 廣島(貨) 東京(貨) B
10:43 配6795 混編貨列 EF210(岡山) 東京(貨) 熊谷(貨) C
(表)八丁畷站貨列時刻表(09:30-11:00)。短短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拍到這麼多。
上表中A代表東海道貨物下行;B為東海道貨物上行;C為南武支線下行;D為南武支線上行。


來這裡抓車早上比較合適,而只要在這待上兩小時,相信就可以讓你收到不少貨列蹤影,鐵定值回票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