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是讓所有Toronto Blue Jays支持者震驚的消息,我們的GM Alex Anthopoulos,拒絕了球隊老闆開給他的五年續約條件,不再繼續擔任球隊GM。

畢竟球隊今年打進了季後賽,而後續也還有很多事情該處理,要想繼續更進一步,目前球隊的陣容也還有許多要調整的地方。不過現在掌盤的GM離開,勢必將影響這些動作的執行,甚至球隊之後的走向,包括球員簽約、球員交易、農場培育,可能會出現不一樣的風格。
下面是相關新聞的連結。

MLB官網

Yahoo Sports

Jaysjournal

The Sporting News

Thestar

然而AA為何要離開?
2015-10-AA.jpg
些許落寞的神情,執掌Toronto GM多年後,AA離開的有些突然。

在記者會上,AA講得很客氣,"This decision is solely mine",他提到這完全是個人的決定,球隊各方面的人都對他很好,都想要他繼續留下來,並不是條件不夠好。然而AA還是決定要走,這句話或許有些端倪。“I just didn’t feel like this was a right fit for me going forward” 。一隻他所打造的球隊,一隻他應該還有許多未完成工作要做的球隊,怎麼會說不是"right fit"?


應該跟合約無關,據說是一份8M/4yrs+1年option的合約,算是相當不錯。不過似乎在球季中,球隊老闆提出的只是一份1年保證+1年option的合約,可能想讓新的CEO去觀察AA的作為,讓兩者去熟悉彼此的合作關係。不過AA拒絕接受,選擇離去。

很多球評、很多球迷、包括我自己,其實都認為AA的離開、與即將新上任的CEO Mark Shapiro有關。講簡單些,就是權力分配問題。Shapiro自己也擔任過其他球隊的GM好一陣子,對於球隊經營的相關事務已經是老手,當初找他來,就已經答應要給他相當大的執行權力,在這方面,勢必會與AA目前所擁有的權力產生衝突。之前的CEO Paul Beeston是個好好先生,在球隊經營上,他給AA相當大的權力,除了票務與電視轉播的事情外,AA都能插手。不過新任的Shapiro絕對會限制GM的權力範圍,尤其是在薪資控制上。Beeston除了所謂的"五年條款"外,其他意見不會太多,Shapiro應該就不是那麼簡單,恐怕連薪資仲裁、他也會插上一腳。權力既然受限,就算新合約還算優渥,但可能只能當個CEO的命令執行者,AA掛冠求去,也是相當合理。

所以AA要離開,恐怕也不是這一兩天才做的決定,應該在之前就已經想過,而且也應該跟球隊溝通過。球隊還在打季後賽時當然不宜宣布,現在差不多也到Shapiro要正式接任CEO位置的時間,在這之前公布,至少別讓場面太難看,而且很有可能繼任人選也已經有著落。坦白說AA也蠻夠意思,算是給球隊面子,雙方好聚好散。

至於有媒體(The Sporting News)報導AA在七月底做那些交易的時候,送走太多農場籌碼,讓Shapiro八月進入球隊後還直接關切,我相信這可能也會是導火線之一。並不是說做這些交易對或錯(這大概也可以討論上好一陣子),而是新老闆八月來報到、卻質疑你在之前就已經完成的事情,不管在何處、不管是在職場的哪個位置,任誰也都會不爽,如果這不叫找麻煩,那什麼才是找麻煩?我想在這一點上,我會覺得Shapiro做得有些超過。

AA的離開,也代表了新時代的開始,今年Toronto的季後球員異動、鐵定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有些球評認為特別是在簽FA這一部分,如果不趕快確定繼任人選、確定之後的運作方針,可以預見這一塊我們的收穫應該會相當少。這樣講也對也不對,其實也不用太在乎誰是繼任人選,基本上Shapiro就是做最後決定的人,新的GM就是他的橡皮圖章與傳聲筒,誰來當應該沒有什麼差別。不過影響FA的簽約大概是一定有,我看也不用太期待今年成為FA的那幾位球員、包括David Price與Marco Estrada、都別期待會簽回來,至於其他球隊的FA,那更是想都別想。

擔任了6年的GM,在這個球團AA甚至已經待了12年,對這個球隊也是相當有感情。在GM主政任內,Toronto拿下了489勝483敗,而最重要的是他帶球隊打進了季後賽。套句國外網友所說的話,AA這個GM,算是持續在進步,他也犯過大錯,也曾有些小錯,不過感覺得到他為這個球隊盡心盡力的積極度。

即將退休的Beeston說了一段話,可以當作我們看待AA在Toronto這段期間的註解。"I've watched this man grow into the job, it's very funny that after six years he is kind of like what a player would be — he's kind of a free agent in some respects. He is in his best years right now. He has learned a lot from his mistakes. We all make mistakes — some were public, some that aren't public. He's learned from that, he doesn't make the same mistake twice. And he's got guts, he's got everything else. So is he irreplaceable? No. But I mean is he somebody you'd want to keep? Sure. I mean why wouldn't you? It's like wanting to keep any of your star players."

是啊,我們也是看著這位GM成長,從一開始他像個剛上大聯盟的球員,還在摸索這個層級的挑戰,現在他也就像個成熟的自由球員,只可惜他選擇離開。

謝謝你,Alex Anthopoulos,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