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自己對於JR貨物在中部地區的主要營業據點,幾乎完全是沒有任何涉獵。雖然曾經研讀過不少資料,不過是紙上談兵,還是要去現場實地訪查才對。位於關西本線上的四日市週邊,就是自己的第一個目標。

四日市印象!DD51貨物色版V.S.DD51原色塗裝版!

四日市位於三重縣,周邊是工業地帶、是日本中部地區相當重要的工業重鎮之一。JR貨物在JR東海的四日市站旁邊,設有一個總合事務所,他不只單純有貨物輸送與集散的作業、更是周邊附近幾條貨運支線或專用線的運轉中心。目前四日市週邊還有在運作的主要貨運支線與專線,就有四日市港線、塩浜貨物線、三歧鐵道線,而且貨列數量頗多、重點是全由DD51與DE10擔任本務、且DD51重連運轉的機率不小!

四日市週邊示意圖。Shiohama便是塩浜之意,Photo Impact打不出這兩個字,就改用英文表示。四日市站北方另有一條通往Cosmo石油的支線,不確定是否還在使用,也就沒有表示在圖上。


四日市附近的貨列時刻表。出發前一定要做些功課,回來整理出來,給有興趣的朋友當個參考。此時刻以2008年4月公佈的時刻為準。


JR貨物四日市總合事務所大門。右邊建築物就是JR貨物辦公室。


JR貨物的運轉紀錄表,此工作人員就待在貨物站旁,看著站內的機關車與貨列調度。另外有一位待在辦公室大門外,紀錄公路貨櫃車與化學罐車的進出時間。

要來四日市,利用JR鐵道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名古屋轉車過來,車程約40分鐘。剛離開名古屋的時後還是郊區風情,過了幾個河川橋樑後、在接近四日市時,景色就完全是一副工業區的模樣。JR四日市站區頗大,幾輛DE10與DD51的機關車正在那安靜的休息著,等待忙碌一天的開始。跟著我乘坐的普通車後面、馬上就有兩班下行貨列進站,查了一下,其中一班是準備要前往四日港線的石灰石貨列,趕緊出站、往末廣可動橋奔去。


休息中的機關車與老司機@富田站,一大早就要出車,辛苦了!



晨間一景!DD51-825牽引5287次貨列@四日市站,待避客運列車後,將繼續往塩浜前進。


於四日市站內側線待命的DE10-1725與DD51-1188,同屬愛知機關區。DE10大多是利用前晚的貨列回送進四日市,隔天中午(表訂11:25發車)再以單機返回稻澤。


站牌、油罐、貨櫃,四日市站的標準風情。注意到了沒?這裡的地名就叫做“四日市”,而他的行政單位屬於市級,所以合起來,就變成“四日市市”,如同’龜山市”、“桑名市”一樣。可別以為這裡的地名叫做“四日”。


貨物色塗裝DE10-1581單機@四日市。早上還沒見到它,中午回來突然跑出這台機關車,真是怪了,時刻表上完全看不出來從哪裡冒出來,有時盡信書不如無書。


DD51-890牽引79次貨列準備進入四日市站。由稻澤方面下行來這的、是空油罐車,上行回去稻澤的則是石油重車。



又是DD51-825牽引貨列@四日市。車次為5380次,後方牽引物則是化學罐車。


DD51-750牽引5364次貨列@四日市站。DD51最若號。此拍攝點就在貨運站旁的圍牆邊,打個招呼走進來,可以抓到下行股道的所有車。


跑在關西本線上的普通車。JR東海專屬的313系電車,搭乘舒適度不錯。左後方的電車,是跑往伊勢鐵道的電車。

走出車站、會發現周邊一點也不熱鬧,這是因為四日市近年來的發展、其實是以近鐵的車站為中心,當日剛好也有乘坐近鐵的車輛,會發現近鐵在這段路線的完善規劃,制式時刻表的利用,拉抬的車輛使用率與乘坐率,JR東海根本不是對手,連車站周遭也都可以看出這種狀況。當日也利用了些時間觀察了一下近鐵的列車,有時間另外整理一篇來介紹。

如同前述、JR貨物在四日市附近,有好幾個大的貨物主,而自然也就會開設側線來做運輸使用。這些側線所使用的機關車,出沒時間需要特別去抓,如果找錯時段,等上一段時間也是免不了的。別看這些機關車造型小巧可愛,他們的牽引力其實相當強大,目前對他們的研究還不夠,在這方面還得要好好下番功夫。


昭和石油所屬機關車牽引石油罐車@塩浜。


昭和四日市石油所屬機關車調度中,兩輛一組,重連運轉。


正在協助機關車調度的JR貨物人員。每天一堆貨列進進出出,靠的就是這些基層人員,才能順利運作。

由四日市往南不遠,就會看到關西本線與塩浜貨運線的分歧點,沿著後者往南約3公里,就會抵達塩浜貨運站。這裡主要的貨運以石油運送為大宗,也有部分貨櫃貨運(當日倒是沒有見到),一個上午就有六班貨列進出,班次還算密集。JR塩浜貨運站旁邊就是近鐵塩浜站,不過由月台上不好取景,建議還是出站拍車,步行到貨運站辦公室,大約要20分鐘,旁邊的圍牆不高,要找到喜歡的拍車角度很容易。


DD51重連牽引5263次貨列@近鐵海山道附近。拍攝當時兩邊各站一個上班族,其中一位還穿的西裝筆挺,上班前先拍個車,真是愜意。


塩浜貨物站一景。工作人員正等著準備進站的貨列。貨物站左側,即為近鐵塩浜站。


DD51重連牽引5271次貨列準時抵達塩浜。本來猜看看會不會是貨物色與原塗裝混編,夠貪心吧!


四日市與塩浜之間的閉塞方式,還是靠傳統的電氣路牌。擋在DD51-856前面的這個號誌機,實在很想把它拆掉。


原本在一旁休息的DD51雙機也動了起來,牽引5282次貨列準備北上往四日市方向出發!


於塩浜站內的機關車調度。也可以走到貨物站旁邊,不過待在近鐵塩浜站的樓梯上,就可以把貨運站一覽無遺,很輕鬆的懶人出草點。

當天利用JR、近鐵與步行,在四日市、四日市港線、與塩浜貨運站之間,來回跑了跑,抓了一堆機關車與貨列,意猶未盡。可惜還是有漏網之魚,像是南四日市就完全沒過去參訪一下、DE10遇到的車輛也少了些,殘念。四日市周邊、真的是可以再花上些時間來拜訪的好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