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說自從第一次到日本旅遊後、就很想來城東貨物線探訪。

火車追自行車、赤川鐵橋特有風情!

那時候對日本鐵道還在摸索階段,別說城東貨物線、根本連日本鐵道的基本知識都很不足。當時是在大阪環狀線的新今宮站、巧遇一台DD51單機,拿起小DC就拍了,就這樣結緣,這就是生平第一次接觸到JR的機關車(註1)。研究之後、才知道JR貨物有條路線叫作城東貨物線,也認識了這個著名的點、赤川鐵橋。


2005年3月,於大阪環狀線新今宮站遇到的DD51-835單機。

前往赤川鐵橋之前、先跑到關西本線上的平野站,因為這附近有個重要的百濟貨運站,它是JR貨物在南大阪的主要據點,也是城東貨物線的終點,想來參訪一下。算了一下時間,由關西空港轉天王寺再轉平野,看起來有機會抓到一趟貨列來回,加上之前作了些功課,下午2點左右進百濟的這班貨列,有機會跟關西本線上的電車雙單,那當然是要給他拼看看。

按照既定的時刻、準時抵達平野站,再步行前往百濟貨運站,卻發現百濟站周邊正在施工中、因為工地管制而無法接近、當然也就無法一窺究竟!原來百濟站正在擴建,以後將與大阪貨物Terminal、新建的吹田貨物Terminal (由吹田機關區擴建),完全取代現在梅田貨物站的功能。這下可好,只好先回平野,準備抓吹田來的貨列。時間到了、出現在眼前的卻是DD51單機?看來這班車的貨,在吹田信號場就清光了,不過機關車還是要照運轉時刻表走,也就乖乖的單機前來百濟。在此同時,預定的電車也出現在眼前,第一次在日本碰到雙單運轉,爽!雙單運作、是為了不要讓城東貨物線轉進關西本線的貨列,跨軌太多次,而佔用路線運用。此畫面也將隨著貨物線的擴建,在不久的未來消失,這也是值得記錄的地方。


雙單運行!3083次DD51-833單機與關西本線普通車@平野站東。


關西本線上的普通車@平野站東。



由普通車上看百濟站,由於工事進行,這次沒辦法靠近它,殘念!


城東貨物線聯絡道與關西本線的分歧處,可看出此路線為單線區間且尚未電化,由此接回
おおさか東線


在平野站西側,等待號誌許可、準備進入百濟站的單機。


老朋友、好久不見!8072次DD51-835單機@平野站東,準備返回吹田機關區。


側面名牌特寫。



城東貨物線略圖。



城東貨物線簡易時刻表。


拍完另外一班由百濟出來的單機後,轉往今天的另一個主要目的地、赤川鐵橋。本應走一趟以城東貨物線為基礎、新設的おおさか東線,不過怕時間來不及,還是走天王寺轉環狀線比較快。到了大阪站,本想用公車接駁前往赤川鐵橋附近,最後還是選擇比較熟悉的鐵道系統。利用阪急電鐵、由梅田站到淡路站、下車後又步行了25分鐘,終於抵達赤川鐵橋。

這個時段來,只能抓兩班車,無所謂,有時也不能求多。這座橋的名稱有好多個,赤川鐵橋、淀川橋樑、赤川仮橋,其實都是指這座跨越淀川的城東貨物線鐵橋。當初建造時為雙線設計,但考量實際路線使用狀況、開設至今都只有單側鋪設軌道使用,另外一側則是搭上木板,供人行與單車通行,這也是它為何被稱為“仮橋”(仮橋:臨時的橋)的原因、也成了它特殊的風格。自己有個小疑問,那人行步道的木板,到底多久需要更換一次?還是開業至今、從來沒有更換過?


站在北側堤防上,遠觀赤川鐵橋。


這算是赤川鐵橋的銘版嗎?


趁著沒車,站在北側平交道上來一張特寫。


正式的名稱應該叫做
淀川橋樑,只是赤川鐵橋的名稱比較響亮。


雖然是這麼告示著,不過沒看到有人乖乖遵守,都是騎著過橋。


側面特寫來一張。


來個低角度的寫真。利用這座橋的民眾還真不少,因為兩旁最近的橋,距離都將近1km以上。


橋上到處有這些看起來很破舊的地方,木板橋嘛,出現這個也是難免的。


沒看錯!有些地方直接就用膠帶補強,好像有點誇張。


就是這個味道!DE10-1054牽引84次貨列@赤川鐵橋。


DD51-835牽引4076次貨列@赤川鐵橋。


夕陽西下,今天的收穫滿滿,也該收工了。

完工於1929年,也有80年的歷史了。611公尺長的鐵橋,在木板上面行走,很有意思。落日、涼風徐徐,走在鐵橋上還蠻舒服。步行、慢跑、騎單車,這赤川鐵橋感覺上更像行人橋,偶而通過的火車、反而像是配角。每日會利用這座橋樑的列車,上下行各五班,不過可以拍的時段也就集中那幾個,除了拍車、其他時間就拿來欣賞這座橋的每一處。列車通過鐵橋,轟隆隆的回聲殘留在耳內,這是第一次覺得來日本追車卻沒拿攝影機拍攝是件可惜的事。

看著這座鐵橋,想到什麼了嗎?當然,就是台糖的虎尾溪橋,雖然造型不一,但兩者的美感相同。很遺憾的,虎尾溪橋已經停用,再也見不到火車行駛其上的美景。這到底是進步還是損失?

前面提到百濟站的擴建、整體計劃也包括了城東貨運線的電化與雙線化(預定在2012年完工),部份地區也已開始動工,在不久的將來,赤川鐵橋與城東貨物線,就會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到時、又會是何種風情?

(註1) 2004年拍到的這台DD51,是由浪速貨運站支線、轉回城東貨物線、準備返回吹田機關區的車。同年底,浪速站與浪速線正式廢線,沒想到第一次遇到它、卻也是最後一次遇到。

相關連結:
おおさか東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