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是在2005年冬天,來到金澤,當年日本北陸地區的初雪,就是在那晚開始下的,我也第一次拍到急行能登與寢台北陸。
急行能登與寢台北陸@金澤_1(1)_20051211.jpg
急行能登與寢台北陸合影@金澤,2005年12月。記得當時月台上只有我一個在拍,超冷的天氣,但想說難得可以記錄,現在想想,做對了!

在寒冷的月台上,等待列車入線。那時剛把F80退役,換了台方便的小DC,第一次一個人到日本自由行,一定要搶拍所有能看到的東西,事後想想這是對的決定。寒風細雨中,陸續等到了日本海、北陸、能登這幾輛晝伏夜出的列車。想想手邊有JR Pass,一轉念,就趁機搭了一小段能登,這也是夜行列車的第一次接觸。而後來又陸續搭乘了幾次能登,因為貪圖它的價廉與方便性,這班車自己給的評價很高,雖然老舊,但整體撘乘感實在好,沒可挑剔。

不過北陸倒是一直沒有嘗試過,Blue Train一班班退出舞台,何時才有機會搭乘看看?

寢台北陸@金澤_1(1)_20051211.jpg
寢台北陸@金澤,2005年12月。本列車在金澤早早入線,讓我能好整以暇的拍攝。

寢台北陸@金澤_2(1)_20051211.jpg
北陸B寢台一景。蠻想嘗試看看、睡這種床的滋味如何?

寢台北陸@金澤_4(1)_20051211.jpg
北陸B寢台上舖。有個先生睡下舖,跟他講我想拍下舖床景,他卻一把拉開上舖的簾子叫我拍這裡,可能我英文不夠好....

寢台北陸@金澤_5(1)_20051211.jpg
寢台北陸屬特急,搭乘一次不便宜,這也是我一直沒嘗試的原因吧。

急行能登@金澤_1(1)_20051211.jpg
急行能登@金澤,2005年12月。我兒子叫它狗狗頭火車,可惜要退出定期運用,以後我們家弟弟應該也坐不到了。

急行能登@金澤_6(1)_20051211.jpg
能登的販賣車廂,旁邊的客廳席可是熱門席,坐臥趴躺都適宜,這位老兄早早就搶到位置,鐵定是行家!

急行能登@金澤_4(1)_20051211.jpg
能登的坐席區。很老舊的座椅,但奇怪坐起來卻還蠻舒服的。

急行能登@金澤_3(1)_20051211.jpg
急行能登for上野,以後也很難看到了。

時光飛逝,沒想到去年居然傳出寢台北陸即將消失、能登也要退出定期列車的消息,實在令人錯愕。一直以為要到北陸新幹線開通,這兩班列車才有消失的可能性,誰知JR西日本硬是讓大家跌破眼鏡,唉,鐵道景色何時逝去,永遠是無法預測的。

寢台北陸@上野_2(1)_20070621.jpg
寢台北陸@上野,2007年6月。當天準備要去那須塩原,跑到這轉車,特地跑來這股線,來拍這班寢台。

寢台北陸@上野_1(1)_20070621.jpg
Headmark特寫一張。

急行能登@直江津_1(1)_20080428.jpg
能登@直江津,2008年4月。舊圖重貼。下車搶拍的紀念。

急行能登@高崎_3(2)_20100303.jpg
急行能登@高崎。在此站運轉停車很久,可以慢慢紀錄,慢慢觀察這台車。

急行能登@高崎_5(2)_20100303.jpg
換個角度,把這個狗頭拉長些,車頭的上半部感覺好像汽車的引擎蓋,不知裡面翻開又是什麼?

急行能登@高崎_4(2)_20100303.jpg
急行能登的販賣部,幾個鐵道迷正準備買紀念品。車子停車時不賣,要等發車後販賣人員才開始動作。

急行能登@高崎_2(2)_20100303.jpg
高崎站內的PIS紀錄下了這一刻,北陸與能登,曾經在這條路線上奔馳過!

手邊也就只有這麼幾張能看的照片,就以這篇文章,當作自己對這兩款夜行車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