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機關車來牽引貨列,是目前世界上鐵道運輸的主流,JR貨物也不例外。喜歡新幹線的朋友,可以研究新幹線列車的運用;喜歡氣動車的朋友,可以研究氣動車的運用;那因為注意JR貨物,而延伸出研究機關車的運用,也可以算是理所當然吧。

Case.8
中央本線、EH200-2牽引貨列@小淵澤長坂間

照片車輛:EH200-2(高崎機關區)
車次:5460
列車種別:專用貨A
運轉區間:南松本----川崎貨物站
運轉里程數:238.9K
出發站發車時間:14:54
終點站抵達時間:23:00
總運轉時間:08:06
停靠站:
本務機運用方式:南松本----(EH200(高崎))----川崎貨物站
貨物內容:石油

想到中央本線的貨列、當然就是石油罐車!這是許多朋友(包括自己在內)最喜愛的貨列種類,而編制屬於高速與專用的車種皆有。位在神奈川縣的川崎貨物站與根岸站,是關東地區的石油罐車的大本營。中央本線也是EH200的主戰場,想要見到以往的EF64反而比較不容易,而每天跑在這條路線上的油罐車就有24輛之多,不只是清晨與深夜,大白天也照樣穿梭在山林間,想拍他們,抓對時間就ok

                 -----------------------------------------------我是分隔線----------------------------------------------

JR貨物的機關車有多種形式,也可以說他們各有不同的運用(或輸送)目的,使用的區間多少有些重複,這裡先跳過他們的形式介紹,直接針對其中幾種形式的車輛,來作個運用上的介紹與研究。這次,就先挑 EH200這款機關車。EH200很有特色,最早的設計,他是設計專門來對付一些坡度較陡的直流區間路線,像是中央東線與篠之井線,能夠在這些路線牽引重型貨列,保持一定的輸送能力。而他除了牽引力強,車身本身的重量更高達134.4T,居於目前所有JR機關車之冠。而他也被取了一個“ブルーサンダー”(Blue Thunder)的小名,或許是因為它那身藍色的塗裝吧。 

到2007年底為止,EH200共有15輛,全數配置於高崎機關區,下面是參考貨列時刻表後,整理出來EH200型的運用狀況。 
第一循環 
1-1   高崎操車場1809----5780次單機回送----1812倉賀野......(單機)......(1.9K)
       倉賀野1844---5780次貨列----2223川崎貨物......(油罐貨列)......(141.5K).... (六日休)
       川崎貨物2300----8469次臨時專用貨列----1129篠之井......(油罐貨列)......(294.5K)....
                                                                                                  (10-3月運行,且六日休)
1-2   篠之井2217----8468次臨時專用貨列----0623川崎貨物......(油罐貨列)......(294.5K)....
                                                                                                  (4-10月每週三趟,11-3月每週五趟)
       川崎貨物0654----5989次貨列----0708濱川崎......(化學物料罐車)......(7.5K).... (六日休)
       濱川崎0833----1773次單機----0859新鶴見......(單機)......(9.2K)
1-3  新鶴見1425----5262次貨列----1459根岸......(油罐貨列)......(17.5K)....
(六日休)
       根岸1740----5476次,5471次貨列----0730篠之井......(油罐貨列)......(301.3K)....(六日休)
1-4  篠之井1422----5462次貨列----2228八王子......(油罐貨列)......(244.3K)....(六日休)
1-5  八王子0744----5481次貨列----1315南松本......(油罐貨列)......(185.6K)....(休前日運休)
       南松本1454----5460次貨列----2300川崎貨物......(油罐貨列)......(238.9K)....(六日休)
1-6  川崎貨物1028----4073次貨列----1311倉賀野......(油罐貨列)......(141.5K)....(六日休)
       倉賀野1327----4073次單機----1331高崎操車場......(單機)......(1.9K) 
第二循環 
2-1  高崎操車場1619----5768次單機----1640岡部......(單機)......(22.1K) 
       岡部1727----5768次貨列----2043根岸......(油罐貨列)......(127.9K)....(六日休)
       根岸2211----8781次臨時專用貨列----2246新鶴見......(油罐or混編貨櫃)......(17.5K)....
                                                                                                   (12-3月運行,且六日休)
2-2  新鶴見0702----8273次臨時專用貨列----0755八王子......(油罐貨列)......(42.4K)....
                                                                                                   (10-3月運行,且六日休)
      八王子1152----8273次臨時專用貨列----1303新鶴見......(油罐貨列)......(42.4K)....
                                                                                                   (10-3月運行,且六日休)
2-3  新鶴見1345----5479次貨列----0621南松本......(油罐貨列)......(228K)....(六日休)
2-4  南松本1754----2082次貨列----2306梶之谷貨物Terminal......(混編貨櫃)......(219.2K)....(六日休)
      梶之谷貨物Terminal2336----2874次單機----2347新鶴見......(單機)......(8.8K)
2-5  新鶴見0301----5473次貨列----0422根岸......(油罐貨列)......(17.5K)....(六日休)
       根岸0454----88次,2081貨列----0943龍王......(油罐貨列)......(151.1K)....(六日休)
       龍王1105----2080次貨列----1344新鶴見......(油罐貨列)......(133.6K).... (六日休)
2-6  新鶴見1722----8465次臨時專用貨列----0745篠之井......(油罐貨列)......(283.8K)....
                                                                                                (4-10月每週三趟,11-3月每週五趟)
2-7  篠之井1218----2086次,75次貨列----2058根岸......(油罐貨列)......(301.3K)....(六日休)
      根岸2233----3095次貨列----2303新鶴見......(油罐貨列)......(17.5K)....(六日休)
2-8  新鶴見0644----3880次貨列----0702川崎貨物......(化學物料罐車)......(10.9K)....(六日休)
      川崎貨物0742----153次貨列----0808梶之谷貨物Terminal......(混編貨櫃)......(19.7K)....(六日休)
      梶之谷貨物Terminal0920----2089次貨列----1300龍王......(油罐貨列)......(124.8K)....(六日休)
      龍王1428----2088次貨列----1741新鶴見......(油罐貨列)......(133.6K)....(六日休)
2-9  新鶴見1945----1794次單機----2015川崎貨物......(單機)......(10.9K)
      川崎貨物2229----5467次貨列----0424南松本......(油罐貨列)......(238.7K)....(六日休)
      南松本0616----8090次臨時專用貨列----1326梶之谷貨物Terminal......(油罐or混編貨列)......(219.2K)....
                                                                                                   (視需要、非定期運轉)
      梶之谷貨物Terminal1352----5262次貨列----1404新鶴見......(油罐貨列)......(8.8K)....(六日休)
2-10  新鶴見1908----1297次回送(機次位)----1947根岸......(雙機)......(17.5K)
        根岸2053----94次,2087次貨列----0548篠之井......(油罐貨列)......(301.3K)....(六日休)
2-11  篠之井1642----5470次,5475次貨列----0642根岸......(油罐貨列)......(301.3K)....(六日休)
        根岸1000----3093次貨列----1316岡部......(油罐貨列)......(127.9K)....(六日休)
        岡部1352----3093次單機回送----1414高崎操車場....(單機)....(22.1K)

看看它的運用區間,主要就是跑在中央東線與篠之井線上、再加上高崎線(EH200的大本營高崎操車場)與神奈川濱海工業地區(根岸油庫與新鶴見信號站),這都是可以見到EH200身影的地方。EH200所牽引的貨列,以油罐車為大宗,在它所運用的車次裡(單機不算),只有2趟不是油罐貨列,而且這些油罐貨列,最高運轉時速可達95km/h。不過看看它部分車次的運轉里程,其實不算長,相信EH200應該還沒有把運能發揮到最大。在2008年3月似乎JRF會有一波大改點動作,可能會將EH200的運能提升。其實也不用等到2008,在去年中與朋友到日本旅遊時,已經有不少貨列變更本務,回來之後也在網路上印證這個消息,雖說貨列時刻表是很好的參考書籍,不過有時也不能完全相信,還是要多方找參考資料啊。

中央本線、EF64雙機牽引油罐貨列@高尾站

※這是2006年4月拍攝到的照片,查了車次,應為5479次。由根岸開往南松本的全編油罐車,不過在2007年3月的改點,已經變更為以EH200擔任本務機※

上述車次裡面,有兩班車值得拿出來提一下。首先是2-8這個運用裡面的3880次,這個車次運轉區間為酒田----川崎貨物站,總運轉里程為536.3K,EH200僅負責其中一小段,然而它卻是EH200少數牽引到的全編化學物料罐車。由於當初EH200的設計是為了拿來取代EF64這款比較老舊的機關車,而EF64有不少數量編制來牽引化學罐車,以後這部份的工作想必會漸漸落在EH200身上。另外一個是2-9這個運用裡面的8090次,為什麼簽引種類會是油罐或是混編貨列這兩種完全不一樣的型式?原因在於這是非定期貨列,只要有需要,不管是否為油罐編成,就會被拉出來在路線上行駛。

EH200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它常常會以單機運轉出現在路線上,為什麼?各位朋友可以參考上面列出的運用循環,就會發現、因為它所使用的運用中,有些車次是限定日期才有運轉的,當原本預定要接續的車次停駛,它就可能單機運轉至再下一個運用起點、或是返回所屬機關區,也難怪曾在日本同好的網站中、見到許多的EH200單機的照片。

中央本線、上行EH200-1單機@小淵澤站南....(感謝Luke兄提供照片)

※這是那一個車次的單機?由拍攝日期(2007.6.20)去查,踢到大鐵版,找了好久,幾乎要放棄,終於找出。原來,它就是上述第一運用循環裡面,1-2的8468次單機。8469次到篠之井後,下一個趟次的8468次,在六月份每週只運行三趟,本務機自然直接迴送(應該是到川崎貨物站),無須停留在篠之井。※

講到這,那麼中央東線、篠之井線上面,還有多少貨列不是給EH200來牽引的?數量其實不多,而且原本運用在此間的EF64(塩尻)或EF65(新鶴見),大概也都慢慢退到二線去,甚至面臨廢車的命運。EH200未來應該數量還會增加,而且除了取代中央東線上的EF64之外,可能中央西線、上越線這些山區路線,也都會慢慢變成它的地盤,將它的實力發揮到最大境界。


中央本線、EH200牽引貨列@新桂川橋

※這,又是那一個車次?這是2083次,由東京貨物Terminal開往南松本的貨列。咦,怎麼不在上面的運用表中?坦白說,自己也很納悶,這是怎麼一回事?原本在新鶴見至南松本這個區間,這班貨列應該是EF64(高崎機關區所屬)來擔任本務,只是EF64實在已經很老舊,2007年3月改點完,EF64又已經陸續有好幾輛退出運用,所以在2007年6月拍到的這班貨列,才會是由EH200來擔任本務。※ (因有朋友見同一時段內,看見另一班貨櫃列車,故此班車車次尚須作確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