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潭聖蹟亭,全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惜字亭,為國家三級古蹟。在哪裡?就在著名的龍潭大池附近,沿著聖亭路直行,便能抵達。

由外門見聖蹟亭全貌,維護良好,格局整齊。

在南部、尤其是屏東地區,見過幾座惜字亭,不過在北部,聽說除了還有一個在中壢市區的,就不太曉得還有哪些地區還有保存。個人滿喜歡惜字亭這種建築,它與一般廟宇不全然相同,這是古人對於文字的一種尊敬,希望世人對於字紙殘書要加以尊重,不要踐踏或污染,因而有惜字亭的產生。


主爐體已有百年以上歷史,依然保存完整。且上六角(六氣)、中四面(四象)、底八方(八卦)的設計,加上精雕細琢的刻畫,相當具有氣勢。


注意中間的對聯:“文章到十分火侯、筆墨走百丈銀淵”,頗有深意!

這座位在龍潭的惜字亭有完整的對稱空間布局,經過了數代的整修,目前它具備了頭門、中門、以及爐體的建築景觀,可供民眾自由參觀。整個環境保存非常完整,又有詳細的古蹟解說資料,可以讓參訪者了解這個建築的每一細節,可以發現各個時代的風格、在此地留下的痕跡,細細品味,都可以在不起眼處找到感動的地方。

綠色的樹蔭環抱這休憩的好地方,其實這整個環境的佈局都有巧思。頭門較低的樹叢,讓人感覺這裡可以親近,但中門內的植栽,又讓人不能一眼望穿整個庭內的佈置。紅色與灰色的比例,由外到內有不同比例的配置,為了讓人收斂、也製造莊嚴的氛圍(畢竟這裡原本就是個祭祀的地方)。中門設計為弧線優美的雲牆八字門,用意在於展開雙手,歡迎前來祭祀的人,而左右原本各置一隻小石獅,但目前僅存一隻,非常可惜。


右方為文昌石筆、左方為惜字亭爐體。


中門一景,為何中門上端的的造型,似乎是中東一帶的風格?這跟日據時代,大部分的建築風格受到西方影響有關,這也算是台灣獨有的時代產物。


日本味十足的石燈,想必是大正年間改建加置的。因旁邊道路拓建,原本一邊三座的石燈、全數移到內側。或許也不該說是日本風,應該說是唐風。


中門旁的石獅


由後方望整個聖蹟亭


爐體的底座,不太確定造型是什麼。也可看到照片中央的祭台,為祭天所用。


亭序。古蹟的保存,是需要眾人的力量。

或許也該說它很幸運,除了有地方熱心人士奔走,目前也有企業出資認養,才能順利的保存、也能夠有如此整潔的環境。龍潭的聖蹟亭,值得假日前來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