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圈貨列大動脈、武藏野線;武藏野線第一站、府中本町。
EF210-119牽引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府中本町印象!隧道口衝出的油罐貨列! 

武藏野線,一條很新的JR鐵道路線,可以把它視為是首都圈的鐵道外環線。一般認定的起點是府中本町站、終點為西船橋站,但如果把貨運部分的路線也計入,起點可以算是新鶴見信號站。而西船橋雖然是路線上名義的終點,但由於武藏野線的列車常常會進入京葉線內,所以習志野、南船橋、甚至是東京都算是列車實際的終點站。

武藏野線的特色在於它連結了首都圈五條向外放射的主要路線,由西到東分別是東海道本線、中央本(東)線、東北本線、常磐線、總武本線。其它JR的路線與私鐵的路線也有不少與之交會,在某些路段,武藏野線可以說是一條重要的轉乘路線。
府中本町附近略圖.JPG
府中本町附近鐵道路網。


府中本町站_2(2)_20090911.jpg
站在府中本町武藏野線月台往南端看,由左至右依序是南武線上行、武藏野貨物線上行、武藏野線上行、電車留置線1、電車留置線2、武藏野線下行、武藏野貨物線下行、南武線下行。

府中本町站_4(2)_20090911.jpg
站在武藏野線月台,最左邊為南武線下行。重點是中右兩股,中間貨列走的是本線,在進隧道前會匯集右側來的電車側線。

南武線電車@府中本町_3(2)_20090911.jpg
左邊為武藏野線電車(205系)、右邊為南武線電車(209系),皆是下行方向。

武藏野線電車@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由留置線轉出、準備進行下一趟運用的武藏野線下行電車。

南武線電車@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南武線的主力電車,205系,與武藏野線主力車種相同,只是塗裝不同。

武藏野線電車與武藏野線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電車要出發,貨列也出現,只能望車興嘆。還好這裡貨列夠多,不會覺得太可惜。

武藏野線電車@府中本町_2(2)_20090911.jpg
站在南武線上行月台,拍攝武藏野線島式月台的停靠電車。可以明顯看出南武線上行月台位置較低較遠。

而武藏野線當初最早規劃的構想,是想要讓首都圈內的貨列運行,經由這個外環線轉向各地,而不要進入東京中心地帶,造成客運列車的運轉效能降低。而後來雖然因為沿線地帶住宅區陸續擴大,武藏野線也跟著有客運需求,但貨運還是武藏野線的大宗,每日運行於其上的貨列眾多,而沿線幾個大型的貨物Terminal也成為了重要的貨櫃集散地點,這條路線可以說是喜歡追逐貨列者的樂園。

府中本町站,位於武藏野線西側,是武藏野線與南武線的交叉點,武藏野線的電車一般以此當起點(由武藏野線上的東所澤電車區發車上行來此,再變更為下行車次)。而武藏野線在府中本町以南的路線是屬於貨運專用線,較少客運列車進入。由新鶴見信號站下行往東北、常磐、千葉方向的列車,在此由貨運專用線進入武藏野線繼續下行,而往山梨、長野地區的貨列也會由此分支出去,走南武線至八王子再轉往中央本線,反之亦然。府中本町的路線配置也相當特別,它有兩個岸式月台(南武線用)、中間一個島式月台(武藏野線用),但其中又夾有幾股貨運專用通過股道,且由於地形與路線的配置,南武線上行月台地勢較低、與其他月台更有一小段距離,使得府中本町站看起來像是一個大型場站。自己懶的畫了,這裡有個連結,可以說明它站內的線路配置,就請參考看看。它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站南有兩股電車留置線,武藏野線上行抵達本站的電車,會在站南此處做短暫休息,然後轉下行線載客出發。位在東京都西邊多摩地區的中央地區,府中本町的乘客人數卻不如想像中的多,看起來都被鄰近的京王電鐵府中站給吸走,非通勤時段站在月台上,東跑西跑,像是在一些小型城市的車站內拍車,完全沒有在東京都內的感覺。

貨列通過府中本町的速度不快,只要時刻抓好、除非是在此交會,否則幾乎把所有貨列可以一網打盡,差別只在光線角度好不好。唯一的例外是當武藏野線下行月台如果有列車停靠,就無法從看到是否有下行貨列進站,這大概是唯一的拍攝死角。可能是常常看到拍車同好,這裡的站務人員、甚至是旅客都對拿著相機的人見怪不怪,每天見到這麼多班貨列(在0600-1800這個時段內,共有下行29班、上行30班貨列通過本站),他們可能覺得無需大驚小怪吧。
EH200-6牽引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EH200-6牽引貨列@府中本町。站在武藏野線月台拍南武線下行貨列,本車車次5479次,待會還要轉入中央本線繼續旅程。

EF210-109牽引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EF210-109牽引貨列@府中本町。由南武線下行月台拍武藏野線下行貨列,本車車次3061次,距離終點札幌還有漫長距離。

EF64-1022牽引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EF64-1022牽引貨列@府中本町。同上面拍攝角度,如果是站在武藏野線月台就會被電車擋到了。本車車次2079次,東京(貨)到越谷(貨),算是超短程貨列。

EF210-117牽引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EF210-117牽引貨列@府中本町。武藏野線月台拍武藏野線上行貨列,大概是本站最出名的角度。 本車車次5586次,短編石油罐車。

EF65-1061牽引貨列(72)@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EF65-1061牽引貨列@府中本町。本車車次72次,經過一番淘汰,現在看到的EF65大概都可以撐上一陣子。

EF65-1097牽引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EF65-1097牽引貨列@府中本町。車次2078,連結隅田川與東京貨物Terminal兩大貨物站。本台機關車已經是第二次遇到(2008年也遇到一次),還算有緣....

EF65-1139單機@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EF65-1139單機@府中本町。要由越谷(貨)返回所屬機關區新鶴見,也就完成了一趟運用。剛好也看到隧道口的綠燈,當燈號開始閃爍時,就代表有車要從隧道出現,扣掉電車進站的時間點,其他就是貨列了,非常好抓。

EF64-1028牽引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武藏野下行線上的貨列與電車。電車準備駛往站南的留置線,一旁的貨列從旁邊正線股道通過。這算是另類雙單?

EH200-1牽引貨列@府中本町_1(2)_20090911.jpg
EH200-1牽引貨列@府中本町。這是在南武線上行月台拍攝的,角度不甚好,不過為了紀錄當然還是要拍下。本車車次82次,等等到站南會轉入武藏野線,經過新鶴見信號站之後,轉往前次介紹的品鶴線,往終點根岸前進。


待上兩個小時,算是把這個站摸透了。武藏野線上還有許多車站適合抓貨列,全都都已列入捕捉計畫內。

通過時間 車次 編成內容 牽引機關車 起點 迄點 備註
15:20 5586 石油罐車 EF210(新鶴見) 宇都宮 川崎貨物 土日休
15:29 98   EF64(高崎) 越谷(貨) 東京(貨)  
15:41 單2892   EF65(新鶴見) 越谷(貨) 新鶴見  
15:53 1074 石油罐車 EF210(新鶴見) 郡山 川崎貨物 土日休
16:42 2078   EF65(新鶴見) 隅田川 東京(貨)  
16:59 82 石油罐車 EH200(高崎) 龍王 根岸 南武線;土日休
17:07 72   EF65(新鶴見) 鹿島 東京(貨) 土曜休

(表1)武藏野線上行貨列@府中本町(15:00-18:00)

通過時間 車次 編成內容 牽引機關車 起點 迄點 備註
16:00 2091   EH200(高崎) 東京(貨) 秋田(貨) 日曜休
16:10 5479 石油罐車 EH200(高崎) 根岸 南松本 南武線;土日休
16:16 2079   EF64(高崎) 東京(貨) 隅田川  
16:22 3061   EF210(岡山) 廣島(貨) 札幌(貨)  
17:18 2073   EF210(岡山) 東京(貨) 越谷(貨) 日曜休
17:33 2075   EF64(高崎) 橫濱羽澤 金澤(貨) 日曜休
17:46 5463 石油罐車 EH200(高崎) 川崎貨物 西上田 南武線;土日休

(表2)武藏野線下行貨列@府中本町(15:00-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