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2 單機調度欣賞@黑磯站

 


EF66-21(吹田機關區所屬)@黑磯站


JR
鐵道直交流供電區間的交換、與運轉區間的區隔,一直是兩個蠻值得研究的課題,這次到日本去,還特地到書局找了幾本書,準備好好回來研讀一番。網上前輩很多,這裡也就不發表拙見。東北本線上的黑磯站、正位於直交流區間的轉換處、亦是東北貨物線的中間點,在此地JR貨物設有一機關區,機關車與機班的運用在此處是個交接地,剛好可以一次觀察,頗具效益。

黑磯站距離東京163.3公里,共有3個月台,它的特別,在於它是日本現存唯一在站構內、進行直交流區間轉換的車站,其他直交流區間的轉換,都是在站構外、特別是隧道口附近來進行。可惜的是這趟去並沒有拍攝到進行供電轉換的燈號畫面(應該說一時間沒去找這個東西,光顧著拍車),只好等待下次的機會。


EF65-1048(高崎機關區所屬)@黑磯站


EF65-1096(新鶴見機關區所屬)@黑磯站


ED75-1006(仙台總合鐵道部所屬)@黑磯站



ED75與待命出發的運轉士@黑磯站
 

黑磯場站很大,以北的路線、屬於交流電區(20000V、50Hz),以南的路線、屬於直流電區(1500V),各式機關車各在所屬的區間範圍內待命(當然可以在站構內跨區、但需進行供電轉換,較麻煩),站在月台便可作清楚的觀察與拍照,除了當地(仙台總合鐵道部)所屬的機關車外、還可見到新鶴見機關區、高崎機關區、吹田機關區所屬的機關車,好不熱鬧。


EF66-128(吹田機關區所屬)@黑磯站  聯掛完成,準備向南方出發!


EF66-128(吹田機關區所屬)@黑磯站



EF66-27(吹田機關區所屬)@黑磯站

EH500
新型主力機關車的出現,多了個拍車的主題,卻也讓車迷更要去注意一些車輛運用與調度的改變與消失。當初剛開始接觸日本鐵道時,完全不懂(不去了解)機關車,現在,它們卻成為特急之外、我最關心的對象。下次的日本鐵道旅行,這也會是自己考慮安排進行程的主題之一。


EH500-4(仙台總合鐵道部所屬)@黑磯站


EH500-17(仙台總合鐵道部所屬)@黑磯站

上圖便是EH500準備聯掛於貨列,繼續往東北本線北段(黑磯----仙台、盛岡、青森方向)運行。以往這段路線是ED75重連的大本營,現在因EH500的出現,讓ED75不用那麼操,但也代表了....


EH500-32(仙台總合鐵道部所屬)牽引貨列@那須塩原站

EH500比較少運用到黑磯以南(往大宮、東京都方向)的區間,往南的區間大多還是給其他型機關車來跑。


也是黑磯!東北本線新型交流電電車!

附錄:
JR貨物所屬機關車型式與配屬轄區(括弧內為輛數)


電力機關車部份(*為直流型、#為直交流兩用型)

ED75: 仙台總合鐵道部(44)

ED76: 門司機關區(24)

ED79: 五稜郭機關區(9)

EF64*: 高崎機關區(40)、塩尻機關區(24)、愛知機關區(21)、岡山機關區(5)

EF65*: 高崎機關區(35)、新鶴見機關區(57)、岡山機關區(19)

EF66*: 吹田機關區(75)

EF67*: 廣島車輛所(8)

EF81#: 富山機關區(47)、門司機關區(15)

EF200*: 吹田機關區(21)

EF210*: 新鶴見機關區(14)、岡山機關區(36)

EF510#: 富山機關區(11)

EH200*: 高崎機關區(15)

EH500#: 仙台總合鐵道部(45)、門司機關區(6)

 

柴液機關車部份

DD51: 鷲別機關區(41)、東新潟機關區(6)、愛知機關區(21)、吹田機關區(6)、幡生機關區(6)、門司機關區(6)

DE10: 鷲別機關區(6)、仙台總合鐵道部(17)、東新潟機關區(12)、新鶴見機關區(21)、塩尻機關區(5)、愛知機關區(15)、吹田機關區(14)、岡山機關區(7)、廣島車輛所(4)、幡生機關區(7)、門司機關區(5)

DE11: 新鶴見機關區(4)

DF200: 鷲別機關區(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