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JR東日本、東京駅
JR東京車站_1_20150202.JPG
東京車站,應該無須多介紹這個車站,知名度如此之高的車站。進出也不知道多少次,不過也很少停留在此,好好的欣賞這個車站。帶家人去關東地區玩,選擇住在東京車站旁的旅館,也趁此機會好好地在裡面晃了好幾趟,商店街、歷史文物、月台層,無一錯過。學學攝影名家們,跑到丸之內口外的中央郵便局樓頂層,來個東京車站夜拍,欣賞這個美麗的赤煉瓦建築。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千代田區丸之內一丁目9-1。
)


(29)都電荒川線、荒川車庫前

都電荒川線荒川車庫前_20060408.jpg
都電荒川線,訪東京必去的路面電車景點。途中有個車站(停留場)叫做"荒川車庫前",這是他的路面電車車庫,而旁邊有個小公園,是一些保留車輛的停放地點。平常日1000-1600開放,無需門票。這張照片是進入車庫後方停車區所照,當時與車庫人員溝通後,對方很大方地帶我進去裡面拍照,只是不能站到工作區內。時隔七年之後,再帶兒子前往時,卻被告知現在已經不能讓旅客進入車庫內,真是可惜。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荒川區西尾久七丁目・八丁目;照片攝於:2006年4月8日)

 

(28)秩父鐵道、熊谷
秩父鐵道熊谷站_1_20150912.jpg
有趣的畫面。老木椅、老月台、老火車,雖然很有味道,不過卻引不起這些乘客的興趣。大家寧願當低頭族、或許是公事、或許是家事;或許只是打發時間、休閒一下看個手機,要不是鐵道迷,大概也不會對畫面中這些老元素感興趣。
 
(車站所在地:埼玉縣熊谷市櫻木町一丁目202-1;照片攝於2015年9月。)

 

 

(27)秩父鐵道、武川
秩父鐵道武川站_1_20150912.jpg

武川,秩父鐵道重要的貨運站,是貨運專用線三ヶ尻線的分歧點。由於是分歧點,加上貨運列車也常在此交會待避,也因此站場內擁有了許多側線,在車站的北側甚至也有機關車的檢修區域。秩父鐵道的貨運以石灰石為大宗,也有部分石炭,拿著後面的貨車當背景,與月台上生鏽的老站牌來張合影,當作到此一遊的紀錄。 

 

(車站所在地:埼玉縣深谷市田中77-1;照片攝於2015年9月。)


(26)小田急電鐵、新百合ヶ丘駅
小田急新百合丘站_1_20130906.jpg

新百合ヶ丘,以乘降人數來看是小田急電鐵的第9大站,距離新宿起點21.5km。1974年才開業,算是相當年輕的車站。位在小田急線與多摩線的要衝,這個車站內設置有兩股留置線,是部分列車的始發站,當然有時也有辦理列車回送。而新百合ヶ丘也是小田急線進行所謂"緩急接續"的重點車站,也可以常常見到不少乘客在此轉換列車,依照自己的目的地進行調整。而這個車站也是乘務交接的分界點,所以也可以在月台上看到不少運轉士或列車乘務人員在此等候進行任務交接。這次在月台上閒晃拍車,正好見到這位看起來相當幹練的女性運轉士,綁著馬尾、帶著大背包、拿著行車運轉文件,正在等候她的列車到來。專業的大眾運輸服務人員身影,當然也要記錄一下。

(車站所在地:川崎市麻生區万福寺18番1號;照片攝於2013年9月。)


(25)JR東日本、關內
JR東日本關內站_1_20150514.jpg
車站(南口)外兩頂大大的棒球打擊頭盔,告知旅客這裡就是橫濱DeNA職業棒球隊的主場地。關內駅,位在橫濱的市中心,周邊不少橫濱市的公家機關,也有不少觀光勝地。這次來到這,不是為了觀光、不是為了拍車,而是為了看職業球賽。走出球場看到這兩頂大頭盔,嗯,看來是來對地方了。

(車站所在地:橫濱市中區港町一丁目1;照片攝於2015年5月。)



(24)熊本電鐵、北熊本
熊本電鐵北熊本站_1(1)_20130127.jpg
北熊本駅,熊本電鐵的基地,包括運轉指揮所以及車輛基地都在此。兩個月台三個軌道、旁邊還有幾個車輛停靠的側線,站場略具規模。站體是木造建築,二樓構造,從開業至今沒有改建過(應該也沒有改建的必要),已經有66年的歷史。車站內售票口與剪票口都有些令人驚喜的玩意,一些海報與周邊商品讓人很想把他們帶回去,小型地方鐵道,在經營上總是要花些心思,更能招攬生意

(車站所在地:熊本縣熊本市北區室園町1-1;照片攝於2013年1月。)


(23)小田急&京王新宿
小田急與京王新宿站_1_20150206.jpg
新宿駅,以每日運用的人次計算,是世界最大的車站。他會這麼大的原因,不僅僅是因為JR本身的因素,私鐵與地下鐵也都有不少貢獻,這裡是JR、小田急、京王、西武、都營地下鐵、東京metro地下鐵的匯合之處。小田急車站的西口與京王出入口,就這樣相隔幾步之遙,其實在這裡轉車搭車,說真的還有些困難度,記得一次要由小田急轉地下鐵大江戶線,就搞了10多分鐘,沒必要自己還真的不想來這裡轉車。拍攝這個畫面時,需要抓人潮移動最少的時候按快門,否則感覺畫面會有些雜亂。新宿,有點令人著迷、又有點讓人疑惑的地方。

(車站所在地(以小田急為代表):東京都新宿區西新宿一丁目1-3;照片攝於2015年2月。)


(22)南海電鐵、住吉大社
南海電鐵住吉大社站_1_20141129.jpg
位在南海本線上,車站編號NK08,住吉大社是個擁有兩個島式月台的車站。阪堺電車的住吉公園駅就在他旁邊,不過兩者名字不同,倒是需要分辨一下。車站在1980年就已經高架化,而地面層就改為商店街使用,也算是活化利用的一種。只是、商店街的招牌甚至比車站招牌還要大,初來乍到,還得站在外面再次確認一下商店街入口就是車站入口....

(車站所在地:大阪市住吉區長峽町3-14;照片攝於2014年11月。)



(21)小田急電鐵、片瀨江之島
小田急片瀨江之島站_1(1)_20150205.jpg
像是城堡的外型,以紅色為基調的柱與牆、以綠色為基調的屋瓦,燙金字的站名牌,很難想像這是在1929年開業的老車站,這種前衛造型在當時應該很轟動。有人指出這個車站是模仿"浦島太郎"故事中、龍宮造型所建築而成,無論是否真是如此,片瀨江之島真的是獨特。這個車站除了通勤人群外,最大的目的當然是運送來江之島地區遊玩的遊客,以一個旅遊勝地的車站來說,用個搶眼吸睛的造型,或許也是吸引人氣的一種方式。

(車站所在地:神奈川縣藤澤市片瀨海岸;照片攝於2015年2月。)



(20)JR四國、多度津
JR四國多渡津站_1_20151210.jpg
多度津,號稱是四國鐵道發祥之地,在站外就立了這麼一個告示碑,還放置了顆蒸汽火車的輪子當作紀念。他也是予讚線與土讚線的分歧處,以往站構內有廣大的調度區域,機關車氣動車進進出出,熱鬧非凡。不過現今此風景已不在,只留存了兩個蒸機時代使用的給水塔讓後人緬懷。記得當初拿著小DC來到此站,技術還不是很純熟的東拍西拍,站內人員告知站外也有些東西可以拍,一時之間還蠻感到訝異,他們居然會對一個外國旅客告知如此詳盡的情報,真是貼心。再三道謝並出站尋找後、才有此畫面當作紀念。

(車站所在地:香川縣仲多度郡多度津町榮町三丁目3-1-1;照片攝於2005年12月。)



(19)JR西日本、敦賀
JR西日本敦賀站_1_20051212.jpg
位在北陸要衝,敦賀駅擁有三個島式月台,加上以前曾在此設置機關區,站內有不少側線,規模頗大。當初來這車站的時候,他還是屬於交流電區間,但已經在2006年9月改成直流電區間,搭乘通勤電車可以直達米原駅。來到這裡的那天是個陰雨天,還記得是為了在月台上抓那寢台"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最後也順利落袋,還另外多抓了一架調車中的DE10,算是附加的bonus。目前車站站體正在改建,照片中的舊站體已經消失,留下此畫面當作紀錄。

(車站所在地:福井縣敦賀市鐵輪町一丁目1-24;照片攝於2005年12月。)



(18)JR西日本、新神戶
JR西日本新神戶站__1_20110909.jpg
山陽新幹線的車站,也是神戶市營地下鐵與北神急行電鐵的共用車站,新神戶駅是個因為新幹線建設而新蓋的車站。當初新幹線選線時,避開狹長的神戶市區、而沿著六甲山旁前進,也讓新幹線的新神戶車站、擁有了不一樣的特色。月台兩頭都是隧道,如果不是這個車站,可能變成整條連續的隧道也不一定。只有兩條股道,完全沒有側線,在整個東海道與山陽新幹線當中,也只有這裡與熱海是如此設計。

站在月台邊,站務人員正監控著進站的列車,雖然說目前所有的列車皆會在此站停車,但該做的安全動作還是要有,這是責任、也是種信任。

(車站所在地: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加納町一丁目;照片攝於2011年9月。)



(17)南海電鐵、二色浜
南海電鐵二色浜站_1_20141129.jpg
退色的站名牌、大白天就拉下的售票口,可以看出這個車站是個無人小站。二色浜,位在大阪府邊陲地帶、靠近海邊的一個南海電鐵小車站。車站很簡易,兩個岸式月台也還沒有天橋或是地下通道可連接。來這、是為了去車站外的一個拍車景點,出入的乘客不能算多,不過每班車也總有幾位乘客上下車,2012年每天還有4000多人次,但卻是個無人站?南海電鐵好歹也是大手私鐵,卻省到這種地步?

很好奇那扇玻璃門會關上嗎?如果是這個無人小站又是誰來關門呢?

(車站所在地:大阪府貝塚市澤647番地2;照片攝於2014年11月。)



(16)JR東日本、有樂町
JR東日本有樂町站_1_20060410.jpg
典型的高架路線下車站,知名度頗高的有樂町外表看起來卻毫不起眼。東日本乘車人數排名第14的有樂町,在尖峰時刻可是非常擁擠,從月台到出入閘口都塞滿通勤客,可以見識日本通勤時刻的壯觀人潮。會來這其實是因為它離銀座近,雖然去銀座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搭地下鐵,但帶著老婆拿著JR Pass逛街,當然要從JR的車站出入,這才符合用法。當然,旁邊那棟拍東海道新幹線名景點的位置,也是需要去參訪一下。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千代田區有樂町二丁目9-17;照片攝於2006年4月。)



(15)JR北海道、木古內
JR北海道木古內站_1_20140620.jpg
今年夏天,來了一趟道南之旅,其中一天來去著名的津輕海峽隧道北口參訪,自然也就會到木古內這個北海道最南端的車站走走。如同照片所說,它號稱是“北方大地的起始站”,位置算是很重要,也因此雖然附近人口數不多,有些特急列車仍會安排在此停車,而如果要拍貨物列車,這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調度的安排,大部分的下行貨列在此皆會運轉停車。目前因為北海道新幹線建設的關係,車站內外皆有工程在進行,下次再來,應該就會有不同的面貌。


(車站所在地:北海道上磯郡木古內町字本町531番地2;照片攝於2014年6月。)


(14)JR東日本、根岸
JR東日本根岸站_1_20110517.jpg

根岸駅,隸屬於JR東日本根岸線,JR東日本與JR貨物共用的車站(也是神奈川臨海鐵道本牧線的起點),本身擁有一個島式月台,單日約有20,000人次使用。對於鐵道迷、尤其是JR貨物愛好者來說,這是個必定要來參訪的地方。車站側線滿滿的油罐列,機關車定時來來去去,看得很過癮。當天一下車,就看到自己最愛的EH200,趕緊就在跨線聯絡天橋上拍幾張,最真實的第一次接觸。

(車站所在地:橫濱市磯子區東町16-1;照片攝於2011年5月。)


(13)JR東日本、高尾
JR東日本高尾站_1_20060407.jpg
高尾、中央本線上的重要車站、東京都會通勤圈與郊外區的分界點。過了這站就開始進入山岳地帶,沿途景色與東京都內大不相同。高尾外觀本身就相當有特色,有寺廟的風格,許多雜誌與書刊皆有相關的介紹。而最讓我覺得特別的是這個月台上的天狗像,不只大、有些憤怒的表情還相當傳神,前面的照明燈應該是夜間照射用。坦白說,第一次見到還真有點被嚇到。本來想說要到旁邊拍個合照,想想,還是遠遠拍就好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八王子市高尾町1201-2
;照片攝於2006年4月。)


(12)JR東日本、牟礼
JR東日本信越本線牟禮站_1_20080428.jpg

這是信越本線上的小站,牟礼,搭信越本線的115系在此臨停,下車東晃西晃,月台上有個天狗像,當然是拍照的好題材。不過當回到車上向外一望,卻發現月台邊這個景色讓我更有印象。搭乘可以開窗的車輛,就是可以很輕鬆捕捉一些窗外的風景。 

(車站所在地:長野縣上水內郡飯綱町大字豐野492-2;照片攝於2008年4月。)


(11)都電荒川線、荒川車庫前
都電荒川線荒川車庫前_1_20140731.jpg

荒川車庫前停留所,
都電荒川線的大本營前。周末才開放的舊車公園可以來參觀,幾輛知名的老車保留在這裡,而出線入線的車輛調度也蠻值得一看。這裡也是乘務交代的地方,司機員走進走出,每位都精神抖擻,面對駕駛的重責,都是戰戰兢兢地去面對。這位司機剛完成任務,準備回去旁邊都電的事務所內小作休息,等等、還有下趟任務要挑戰!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荒川區西尾久七丁目;照片攝於2014年7月。)


(10)JR東日本、濱松町
JR東日本濱松町站_1_20140731.jpg
講到濱松町,當然會想到這個小便小僧(自己以前不知是看哪本書or雜誌,習慣叫他尿尿小童)的雕像。很可愛,這次帶兒子來看,他也覺得很喜歡。而當初到底是為什麼要立這麼一個雕像在這,
當然是以現場底座上的資訊為準。好玩的是、這個可愛的小男生常常變裝,大家都很喜愛他、都很心疼他在月台上裸體站著,風吹日曬雨淋、實在有夠辛苦,所以輪流會有不同單位來幫他穿衣服。這也也是說可以收集到他各種不同的造型樣式、你收了幾種呢?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港區海岸一丁目3-1;照片攝於2014年7月。)


(9)JR北海道、黃金
JR北海道黃金站_1(2)_20140619.jpg
黃金、人見人愛;黃金駅、當然要來給他拍照留念一番。
這個車站名稱、是由北海道原住民愛奴人的語言直譯過來,最初的意思是指河川出海口生產昆布的地方。無人站,每天僅有清潔人員安排時刻來打掃(車站內看到的資訊、但也不確定是否還有),站體內就是一個簡單的候車室,一天僅有10名左右的旅客利用此車站。兩個月台,沒有天橋與地下道,靠著站內的簡易踏切做聯絡。在重要的幹線上,快車呼嘯通過,在這種小站不會感到時間停頓,只會感到一股蕭瑟。 

(車站所在地:北海道伊達市南黃金町;照片攝於2014年6月。)
 

(8)JR北海道、厚賀
日高本線厚賀站_1(2)_20140618.jpg
厚賀,這個車站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它當初成立之時、坐落在兩個村落之間,厚別村與賀張村,各取一字而來。而後來這兩個村落又合併,更名為厚賀町,會不會因為跟車站已經先以合併名稱運作有關呢?

車站的站體建築是改建過的,那是還在有人車站的時代。簡單的木製車站,但卻擁有拱狀的車頂與拱狀的窗戶,讓外型增加了不少變化。而且車站的站名牌似乎還是雕刻的方式來製作,以一個無人小車站來說,算是相當豪華。
 

(車站所在地:北海道沙流郡日高町字厚賀町;照片攝於2014年6月。)


(7)JR九州、鳥栖

JR九州鳥栖站_1(1)_20070617.jpg
可以說鳥栖是個幸運的車站。

在1945年的空襲中,車站內外與附近,都被炸彈炸面目全非,也引起不少火災,但這個1911年就完工啟用的車站站體、卻沒有受到太大的傷害,幸運地保留下來。多次有改建成跨站式建築的聲音出現,但最後卻也都沒有執行。這個位在鹿兒島本線長崎本線交會要衝的老車站,就這樣繼續完整地呈現在旅客眼前。車站外觀雖然沒甚麼變化,但裡面為了迎接現代化服務、為了支撐這個老車站建築、卻已經有不少改變。最特別的是在車站內有個老蒸汽火車(日本國鐵230型236號)作靜態展示,只是隔著鐵軌,想要過去好好拍它倒也非常不容易。 

(車站所在地:佐賀縣鳥栖市京町709;照片攝於2007年6月。)


(6)阪急電鐵、十三
阪急電鐵十三駅_1_20110913.jpg
這是一個繁忙的私鐵車站,對於阪急電鐵來說,這個車站的重要性可能僅次於梅田駅。阪急的神戶、寶塚、京都三條大路線,都在此交會,也可以相互轉乘。以每日使用人次來看,十三駅是阪急系統車站裡面的第五大,在通勤時刻,真的可以算是人馬雜沓。十三駅的外觀並不算起眼,有一邊的出入口甚至是在一條商店街旁,方便倒是很方便。比較特別的是他的月台設計,因為是三條路線的交會處,三條路線又各自往不同的方向展開,好像變成一個“爪”字型的配置,由地圖上看會更明顯。這個車站還有一個日本第一的創舉,就是最早在車站剪票口以內設置便利商店(大多是在剪票口以外、以內通常是設置販售亭),由這個較不出名的車站拔得頭籌,殊為難得 

(車站所在地:大阪市淀川區十三東二丁目;照片攝於2011年9月。)


(5)JR東日本、品川
JR品川站_1_20100303.jpg

在拍到這張照片之前,真的不曉得常常接觸的山手線里程、竟然是由品川駅算起。這個車站同時也是品鶴線的起點,這張照片算是一目瞭然,交代得很清楚。這個品川"郵便ポスト"還算蠻有名氣,就在中央通道上、要走下第五六番線的階梯旁,它也是著名的約會集合地點。造型感覺像是機器人、底下還有車輪,連我兒子看到,都忍不住要跟它合照一下。而且有沒有注意到它的配色、可是東海道本線最著名的湘南色塗裝!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港區高輪三丁目26-27;照片攝於2010年3月。)


(4)JR東日本、西浦和
西浦和一景_6(2)_20090911.jpg

西浦和,一個因為拍JR貨列而熟知的車站。還沒來到這裡之前,好像就已經對這裡很熟悉。他的配線有研究、他的貨列時刻有研究、他的拍攝位置有研究,資料好找、很容易做好功課。1973年武藏野線開通時,西浦和也是最早開通的車站,不過目前他的每日乘車人次卻是此路線倒數前三名,所以、他算是武藏野線內的小站。不過他的車站也是有值得提的地方。西浦和是個高架線下的車站,所以本身並沒有甚麼車站建築。但也由於車站簡便,沒有複雜的建築,如照片中所示的無障礙設施通道,西浦和也是首都圈中最早設立的車站之一,這也算是種好處吧。 

(車站所在地:琦玉縣さいたま市櫻區田島五丁目10-20;照片攝於2009年9月。)


(3)JR西日本、糸魚川
糸魚川車庫_1(2)_20100302.jpg

這張圖裡面的建築不是車站,那是當年在北陸糸魚川駅外的車庫。糸魚川
駅、位於新潟縣西南部上越地區,一日大約有950人次的乘客,不算是大站。不過由於位在北陸本線與大糸線的會合處,位置還算重要。這個車庫被稱為赤レンガ車庫,就是紅磚車庫的意思。它在西元1912年就完工啟用,歷史相當悠久。主要是作為機關車與氣動車的維修保養區,一直到2010年都還在使用。不過因為北路新幹線的動工,這個有歷史的車庫也面臨的被拆除的命運。雖然部分人士努力想保存它,但當時考量經費問題,地方政府決定放棄保存,殊為可惜。當年為了拍大糸線的車與景,也跑到這個車站來,留下了它的身影。

(車站所在地:新潟縣糸魚川市大町一丁目7-10;照片攝於2010年2月。)

(2)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勝田駅
Hitachi海濱鐵道@勝田站_4(2)_20090912.jpg
勝田駅、JR常磐線與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共用的車站,在這裡可以欣賞常磐線的特急列車的合併與解聯,也可以看到ひたちなか海浜鉄道特有的氣動車型。JR在這裡算夠意思,第一月台的名號讓給這家小鐵道公司用,甚至時刻改正、也會把這間小公司的轉車時刻給考量進來。常常可以看到轉車的乘客在月台間奔馳,深怕一不小心給車子溜走。非通勤時刻、難得出現這種清爽乾淨的畫面,記錄一下這台剛移籍來的ミキ300形

(車站所在地:茨城ひたちなか市勝田中央11-1;照片攝於2009年9月。)


(1)JR西日本、嵯峨嵐山駅
JR西日本嵯峨嵐山站_1_20051213.jpg
這個車站算是著名觀光景點嵐山地區、與嵯峨野地區的玄關口,位在京都市的北方,距離京都駅有10.3公里。它原來的名字是嵯峨駅,到了1994年改名為現在的嵯峨嵐山駅。這張照片裡的車站建築,完全保留了1897年完工開業時的風貌,是當時京都地區,唯一橫跨明治、大正、昭和、平成時期的車站。三角造型的破風、格子狀的天井、木製長條座椅、梁柱接合處的作工,都相當有特色。不過為了配合山陰本線在京都與園部這段的複線化工程,這個舊站體已經在2007年拆除,一個超過百歲的美麗車站、就這樣灰飛煙滅。有時想想,時代的進步是難免的,為了時代的進步有時必須要有取捨、但取捨之間如何定奪、真的是個大學問。

(車站所在地: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天龍寺車道町11-1;照片攝於2005年12月。)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