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發生了好多交易,換走了好多農場新秀,Toronto現在的農場不能說貧脊,但已經沒有今年中那麼壯盛也是事實。

去年我們可以說農場在全大聯盟是前十名、甚至前五名之內;但現在、恐怕是在前20名之外(如果認真排,搞不好還更慘?)。還好,這兩年選秀還有一些幼苗正茁壯中,還是可以期待。
在2012年,我們換走了好幾個不錯的新秀,像是Travis D’Arnaud、Noah Syndergaard、Justin Nicolino、Jake Marisnick、Adeiny Hechavarria 、Asher Wojciechowski,前面五個甚至原本都在我們Top 10的名單裡,也難怪會有人質疑這樣好像是一次掏空!其中裡面有幾個新秀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以後都有機會成為球隊的重心,不過為了補強球隊爭冠的能力,也是只能揮揮手說再見。

換走新秀這件事聽起來很普通,但這對Toronto來說,可是很難得的一件事,上次我們可以這樣拿出新秀去做交易、那是在多久以前?先不管今年透過交易換回來的球員表現如何,能夠這樣拿新秀出來交易、對Toronto來說,真的是最近幾年都沒見過的事。靠著AA這幾年大肆補強農場,我們才有夠多的籌碼可以攤在談判桌上,這點,必須給我們的GM一些肯定。

講到農場新秀排名,因為少了很多人,幾個大網站的排名也不及更新,所以現在各種排名都有,像是百花爭鳴的時期,這也不錯。以往會把這些網站的名單列出,不過因為幾各交易變動太大,這些網站又沒更新,所以這次就不放了。在2013年開季,對於Toronto的農場,我個人的前十名排名如下(2012年選秀進來,雖然頗受好評、但沒有出賽紀錄者、也就沒有實績,就不列入排名):

1.Aaron Sanchez (P):我們在1A的三顆新星,如今剩下Sanchez,但他也是其中最值得期待的一個。跟被換走的Noah Syndergaard一樣,都是強力型右投手,後者整體的表現比較平衡,Sanchez目前則是弱在控球比較差一些,但Sanchez整個stuff的評價還在後者之上。他的控球問題主要出在放球點還不固定,讓他在球的控制上還沒辦法掌握好。fastball基本上都是在93-96mph打轉,但是對於好球帶兩邊的攻擊穩定度還待加強,curve是他比較得心應手的變化球種,不過目前第三球種changeup還不是很理想。

在2012年,Sanchez因為短暫時間受傷,所以投球局數僅有90.1局(但也比前一年增加了67%),不過他仍然繳出了K/9為9.7、H/9為6.4、HR/9為0.3的好成績,當然,他的BB/9是還有進步空間的5.1。照他的狀況來看,Sanchez至少還需要在小聯盟待上兩年,好好培養手臂強度與改善控球,他是有機會成為前兩號先發等級的投手。

2.Roberto Osuna (P):即將滿18歲的右投手,墨西哥籍,是國際自由球員簽約而來,身材壯碩(6-2、230lb)。去年在新人聯盟與低階1A出賽,K/9與BB/9分別是10.1與3.1,相當不錯,對於自己變化球種的掌握度很好,不過cutter與changeup的程度都還需要加強。此外他持續在練slider,未來也可能會成為他的主戰武器。如果Osuna是北美的高中生,今年中才會加入選秀會,所以他還相當年輕,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相信應該會持續讓他在低階小聯盟出賽,持續增加他手臂強度。

他今年上到低階1A比賽,已經相當了不起,Toronto的1A球隊是在Vancouver,所屬的聯盟球隊球員大多是首次投入職業球賽的大學生,他是聯盟中唯二的17歲球員,面對比他年紀大3到4歲的球員,Osuna表現毫不遜色,也獲得了相當好的評價。但是他的投球機制也是許多球評所擔心的,投球放腳時手肘過高,未來受傷的風險頗大,這點需要好好注意。以他的成熟度來看,很可能他會比想像中還早上大聯盟、或許是在2015,但那時他也才20歲,這樣是好是壞?

3.Daniel Norris (P):當初在第二輪偷到他,現在看來頗重要?去年也都是在新人與低階1A聯盟度過,交出K/9為9.1、BB/9為3.8的成績,還算OK,不過他的ERA是非常糟的8.44,但FIP又只有3.81,加上那有點衰過頭、高達0.382的BABIP,所以ERA這麼慘,可能只是運氣不好?Norris的速球沒話說,速度快又會跑,平常有91-93mph,需要飆一下也可以有95mph的能力,這是這位19歲年輕左投的最大利器。只是他對於他的變化球種,不管是changeup或是curve、掌握度都還不是很好,這也是他要專心面對的問題。提到那顆curve,在選秀時不少球探報告都有提到那又大又銳利的攻角,但進入職業界後似乎還沒應用的很好,在這方面球隊教練與Norris可能要多費些心找出原因。

投球姿勢有點3/4側投的味道,他的投球動作相當流暢,這也是Norris在選秀時獲得高評價的原因之一。現在還很難判斷他的未來性,有看好他成為輪值中段的說法、也有認為他可能最後會轉往救援,不過我是不希望這麼早就把資質不錯的年輕投手定位到牛棚去。目前起碼球隊是用先發投手的身分來培養他,這樣就對了。
2012-farm 4
當初Toronto小聯盟的投手四小龍。現在左邊兩個Bye Bye了,剩下右邊兩個可要好好努力,拼出一片天地。

4.Marcus Stroman (P):在2012年選中他,當時不少人就看好以他的成熟度、Stroman可以爬升的相當快,現在看來也是如此。在低階1A調適一陣,就被送到2A出賽,Stroman都是以後援投手身份上場,也都表現出相當好的K功,K/9為漂亮的10.7。他的速球球速在92-95mph打轉,而那顆有人說是slider、有人說是curve的變化球種,當然是他的最重要武器。雖然因為身材的關係,不少人覺得Stroman比較適合待在牛棚發展,目前球隊也朝這個方向在對他養成,不過似乎仍保有挑戰先發輪值的機會。因為藥檢問題、Stroman被禁賽50場,不過對於他的評價損傷不大。如果持續以救援投手的身分上場,那麼最快在2013年下半年、他就可能出現在MLB的比賽中。

5.D.J. Davis (OF):去年選秀第一輪挑中的Davis,由於簽約迅速,所以馬上有了出賽的紀錄,馬上可以觀察培養狀態,也就可以列入排名評比,真是好。在新人聯盟與低階1A出賽共60場,打擊三圍是0.250/0.355/0.386,三振偏多,不過凹到四壞保送的能力也還不錯。雖然數據還不夠多,不過可以感受到他有一定的長打能力在,只是還需要時間發展。速度飛快的Davis在守備上的移位與判斷都相當傑出,是有成為先發中外野手的潛力,但他的臂力稍嫌弱,傳球的強度不夠,有可能隨著升級這個弱點也跟著被放大檢視。當然新人常見的高三振率是他需要改進的地方,目前也才18歲,來日方長,好好留在小聯盟磨練磨練。

6.Sean Nolin (P):去年12月底剛滿23歲的左投手,Nolin在2012年異軍突起,在2011年之前還沒出現在前20名,爬升幅度相當快。他的速球約在86-89mph之間,以他的身材來看(6-5、230lb),速度其實普通,並不是所謂的強力投手。而他主要依賴changeup與curve當作變化球,但是在球的控制上仍有改善空間,去年在小聯盟也多練一種slider來加入配球。Nolin在2012年的數據不錯,K/9、BB/9、HR/9分別是9.6、2.4、0.6,但這主要是在高階1A的成績,考量他的年紀,其實需要打些折扣。看起來Nolin有機會成為輪值後段的投手,至少也能夠當個比賽後段上來救火的中繼角色,不過目前大聯盟塞滿人,還有受傷等著回來的幾位投手,看來這兩年他還須先窩在小聯盟系統中,但九月擴編應該可以看到他上來試試水溫。

7.A.J. Jimenez (C):Toronto這幾年持續有不錯的捕手新秀產出,這個位置目前農場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Jimenez。在2012年,這位22歲的捕手因傷、只在2A出賽了27場,所以很多數據都過少,比較沒有參考意義。他最受人讚賞的是他的本壘後指揮與守備功夫,在這方面的評價、甚至在BA的評價中、還比被換走的Travis D’Arnaud好,這實在不簡單。有些球探報導指出他的手指相當靈活,讓他的處理球的時候能夠相當迅速與確實。不過Jimenez不單是個守備型捕手,如果以他2011年的數據來看,他的打擊三圍是0.303/0.353/0.417,算是有一定的打擊能力,不過他的長打能力可能就僅有一般水準,還好從他過往的紀錄來看、應該還是可以製造出不少二壘打....。Jimenez在球季中就去動手術,所以要等他回來看看他的恢復狀況,才能多給他一些評價,目前就先讓他排在這個位置。

8.John Stilson (P):2011年第三輪選進來的右投手,去年是他第一個職業生涯球季,Stilson的2012年在高階1A與2A度過。剛開始在高階1A投的不錯,然後進階到2A,明顯遇到撞牆期,表現整個下滑不少,不過當位置從先發調整成牛棚之後,他的表現也跟著回穩。Stilson擁有不錯的球速,狀況好時可以有95-97、甚至上看98mph的表現,他的changeup算是有一般水準,不過不管是slider或curve都還不足以端上檯面。此外他的控球也還需要加強。外國的網友聊天時,笑稱Stilson可能是窮人版的Brandon League,這點就還待觀察了。由他球季末的安排來看,球隊應該是想要讓Stilson往牛棚發展,一方面考量他的能力,這種球種不多球速又快的投手往牛棚放最合適;再來也是球隊希望可以早點安排他上大聯盟效力,或許明年也有機會在大聯盟看到他。

9.Alberto Tirado (P):18歲的右投手,6呎1吋,177磅,有點偏瘦。這位中南美籍的年輕投手,2012年待在新人聯盟,投球局數不多,僅有48局,不過已經表現出不錯的資質。首先是他的球速常常可以在93-95mph打轉,以他的身材來看,如果他能養的更壯些,這個數字想必還會往上升。此外他的第二球種slider也相當犀利,Tirado甚至可以有兩種不同的出手角度來投這顆變化球種,對打者將會製造不小的困擾,但未來是否還會這樣用,恐怕還需要多一些實證。目前他所欠缺的就是合格的第三球種、以及應付長球季的體能。由於他也是太年輕了,所以持續的觀察與保護是免不了的,AA在之前的訪談也有提到這位年輕投手,Tirado明年很可能會先參加延長春訓、然後再從新人聯盟或低階1A開始,一切順利,要看到他上大聯盟,大概也是要到2016年了。

10.Kevin Pillar (OF):剛滿24歲的右投右打外野手,2011年第32輪選入,去年在1A與高階1A的打擊三圍是0.323/0.374/0.439。Pillar不是那種所謂高天賦的球員,他的優點如同其他大部分低順位球員一樣,打球認真,拼勁夠。Pillar在打擊上屬於contact hitter,不容易被三振,加上他速度不錯(去年共盜壘成功51次,成功率有85%),主要以碰到球來製造上壘的機會,這方面他在小聯盟做的不錯。在守備上外野三個位置他都能勝任,沒有雷射肩、沒有靈敏的移位感覺,但可以中規中矩的做好基本功。Pillar可能會在2014年上到大聯盟,或許他的發展有限,但至少會是合格的第四號外野手,也看看有沒有機會成為像是Reed Johnson一類的選手。

這個前十名的榜單,其實略顯薄弱,不過比起四五年前來看,已經好上太多。等球季中,再來看看這些球員的表現又是如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2013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