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老將John Smoltz轉隊離開Atlanta Braves,不知道在我老弟這個死忠Atlanta Braves' Fan的心中,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年紀超過40歲的老將,已經走到職棒生涯的末期,Smoltz他的豐功偉業無需在此多做敘述,沒能留下他,可能是球隊要擺脫過去、可能是球隊精打細算、可能是要給年輕人機會,不過總覺得稍稍有那麼一點遺憾。當然,當年Tom Glavine的離開大概已經讓許多Braves難過一次,只是他們兩人的case稍有不同,這邊也不探討當年Glavine與他經紀人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這裡想聊聊當我們喜歡的一位選手離開自己支持的球隊時,心中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對於所支持球隊的感情上又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有些朋友當自己喜歡的球員離開所屬球隊時,也跟著轉檯,跳槽到新球隊當球迷,那麼顯而易見的,這一定是喜歡球員多於球隊。要說他沒有忠誠度這不太合理,要說這可能是追星族的態度也不盡正確,反而覺得這種情感表達簡單明瞭。有些朋友當自己喜歡的球員離開原屬球隊後,就不再支持這個球員、可是也不繼續支持原球隊,一種說好聽點是“蛻變”為“專業球迷”,超脫一切而更用專業的眼光來看球,吾友Thomas就屬這類。說也奇怪,似乎他們真的就此被解放,看球說球功力大增、連買個運彩都能用專業眼光下注,神奇的很、令人羨慕;一種是心死,感覺被背叛,不再看球、也不再接觸球賽,自己是沒遇過這種人,不過倒是聽說過這類傳奇故事,感覺不太真實。

第三種則是球員走就走吧,還是留下來跟原支持球隊搏感情。就拿自己當case好了。喜歡Toronto Blue Jays已經差不多有20年了,這20年來,有好些球員離開Toronto時,都會覺得有些非常遺憾、不爽、生氣等等比較負面的情緒產生,最近的一個case就是Carlos Delgado。一個自己培養出來的強棒,為球隊打下不少勝利,Toronto的打擊重心、球隊的看板人物。當初沒簽他下來、是因為球隊嫌他貴、嫌他老、嫌他即將走下坡,結果他走後,球隊打擊成績一路往下走、甚至到最近的一蹶不振,後來找了比他老、比他還走下坡的傢伙來,根本無濟於事,這是在幹什麼?會繼續支持Toronto,其實只有一個很簡單的理由,還有個喜歡的Roy Halladay在,加上也跟著Toronto那麼久、要找一隻那麼熟悉的球隊還真不容易。另外仔細想想,以往把其他競爭對手球隊“譙”的跟什麼一樣,現在要換隻球隊支持,恐怕也很難說服自己吧。於是乎,只好忍下來,繼續跟Toronto一起綁著,他贏跟著爽、他輸跟著唉吧。

前幾年一個支持BAaltimore的同學L君,當Mike Mussina揮揮衣袖、琵琶別抱時,曾經說:“X的,這個無情無義的傢伙”,講到當年球隊的GM Syd Thrift,他則說這位老先生是“擺著好看的酬庸者,領薪不幹事”。事過境遷,前年同學會,又跟L君聊到些MLB的事情,話題帶到Moose的時候,早已經忘卻早年的不爽,還誇Moose當年(2006年)表現相當勇猛。至於Thrift,早已退出球界,也已經離開人世間了。

是啊,都已經是FA制,那還這麼在意自己喜歡的球員變成FA跑到哪裡去,一切就是市場機制運作而已,就算帶槍投靠敵營,那也不過剛好而已,打不過就挖過來,這可是最高明的破敵戰術。只是當Halladay離開Toronto的時候,我還能不能這麼豁達呢?

Who Kn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