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個消息的第一個反應:AA是不是有點急過頭?這不像是他會做的交易。

還是他的盤算我們不清楚?
在這個交易中,Toronto拿到三位球員:
LHP J.A. Happ
RHP Brandon Lyon
RHP David Carpenter


而總共送走七位球員到Houston:
OF Ben Francisco
RHP Francisco Cordero
RHP Asher Wojciechowski
RHP Joe Musgrove
LHP David Rollins
C Carlos Perez
PTBNL
(player to be named later)

先來看我們得到的部分。

J.A. Happ,這個交易裡、我們所拿到的最好球員。29歲的左投,今年18場先發,7勝9敗,ERA為4.83,不過他的xFIP為3.95,他的表現應該是比帳面上要來的好些。Happ再小聯盟時期,就擁有不錯的三振能力,只是這幾年在Houston,不知是怎麼了,他的成績一直不太好,似乎沒辦法找回2009年那高評價的模樣?不過今年他整體數字都有些提升,目前K/9為8.45,BB/9為3.36,而且在GB%的比例也拉高,最主要的因素在於他各球種的球速都有些許增加,控球也比過去兩年進步不少,希望他就如同許多知名左投一樣,是大器晚成型的。只是他容易被敲全壘打的問題還是存在(今年HR/9為1.47),來到AL East,這點會是大問題。

他可以放牛棚可以補先發,特別是後面這個功用。Toronto目前先發不夠用,好幾個都是撐場面的(不過目前撐的不錯?),多找些備胎是正確的。在小聯盟那幾個年輕人養出來之前,除非我們再去找更大尾的外援,否則我們的先發投手這兩年都還不夠。AA接受訪問的時候也說,Happ會先到牛棚支援,視狀況再調整到先發輪值內。

聽說當年在換走Roy Halladay時,AA其實有想把Happ弄進交易包裹內,後來沒談成。這次、AA又弄到他想要的球員了....

即將滿33歲的Brandon Lyon,多年前他也曾是Toronto的球員,2002年球季結束離開之後,陸續轉了四隻球隊,都是中繼後援的身份。2006到2010年,每季出賽都在61場以上,不過去年因傷只出賽15場,今年目前共投了37場,ERA為3.25,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今年是他合約的最後一年,所以我們之後也不會有太多花費。相對於Cordero已經讓球隊失去信心,Lyon至少在牛棚的補強上算是升級。現在看來Lyon應該會幫忙分攤一些setup的工作。

最後是27歲的David Carpenter。他原本是3A的投手,我們也讓他到我們3A球隊報到。其實這位選手早期在小聯盟是捕手的身份,去年才轉變為牛棚投手,帳面上他今年的數字不太理想,不過他的sinker擁有不錯的評價。Carpenter未來應該可以在牛棚幫上忙,不過現在他會被加到這個交易裡面來,增加平衡的機率應該比較大。

簡單來說,這個交易裡面Toronto拿到兩個即戰力投手,Lyon馬上可以增加牛棚深度與信賴度,Happ先放牛棚增加長中繼人選,而他可以隨時支援到先發輪值內。而Happ其實算有不錯的天份,發揮的好有成為第三號先發的潛力,而且到2015年他才會成為FA,不需擔心他會離開。

2012-Happ and Lyon
新來報到的兩位幫手,Happ與Lyon,希望你們能幫球隊更上一層樓!

而我們失去了什麼?

Ben FranciscoFrancisco Cordero在被交易走之前,可能算是25人名單裡面、最尾巴的兩個?37歲的Cordero退化嚴重,三振不多、又容易被敲長打(34局被敲7發!),換走完全不心痛;Francisco出場時間非常少,在Toronto只拿過50個打數,這裡根本沒有他上場的空間,雖然他有長打的能力,但其實他不在球隊的未來計畫內,把他換走對他也是好事。

兩個大聯盟級的選手應該都只是配角,重點在於我們放掉的那幾位年輕選手。

Asher Wojciechowski,23歲的右投手,在2010年的選秀會上,Toronto在第一輪補償選秀挑走他。去年Toronto試著改造他的投球姿勢,在今年收到些成效,在高階1A的表現OK,ERA為3.57,K/9為7.33,BB/9為2.12,而且他的球質重,今年的HR/9只有0.29,不容易被全壘打一棒擊沉。不過以一個已經23歲的投手來說,還沒有可依靠的第二球種,是不太好的事。雖然Toronto還是以先發的角色來培養他,但有些球評認為Wojciechowski未來可能要轉型成中繼後援比較理想,以他的球質、球速來看,他會很快就能上手。現在這個問題,就丟給Houston去傷腦筋。

Joe Musgrove目前是這個交易裡面,最讓人捨不得的一位新秀。2011年第一輪補償選秀選進來的這位年輕右投,目前19歲,在新人聯盟。他的身材不錯(6呎5吋,230磅),球速有95-96mph的水準,三振能力有發揮出來,也能製造不少的滾地球,目前就是欠缺穩定的變化球種,不管是Curve、Slider、Changeup,都離大聯盟水準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如果好好按部就班的養,Musgrove有成為三號先發的資質。

在這個交易裡,放走Musgrove大概是最會讓我覺得可惜的,但交易就是這樣,不拿一些東西出來,怎麼能夠換到我們所需要的?

2011年第24輪選進的左投手David Rollins,這裡面自己最不熟的一位,也沒有任何小聯盟的觀察雷達有在持續注意他,看起來就是個一般的選手。目前Rollins是1A的選手,考量已經22歲,轉隊後應該會讓他上到2A。他的控球不錯,但球速與變化球種都還需要加強,未來應該是牛棚的人選。

委內瑞拉籍的小聯盟捕手Carlos Perez,可能是以後看這交易時,Houston最賺的一位?才21歲,目前是在1A,到了Houston可能會被拉到高階1A,今年的表現有點陷入低潮,不過最近成績開始有些反彈,按照Fangraph的講法,這位選手Toronto等於是賣在低點,有點虧。

Perez有成為正捕手的資質,在本壘板後方的守備功夫評價在水準以上,不過之前被看好的長打能力還沒完全展現,今年在1A到目前為止的打擊三圍是0.275/0.358/0.447,而最讓人讚賞的是他的BB%有11.9%,非常不錯。Toronto目前在小聯盟裡面,還有Travis d’Arnaud跟A.J. Jimenez這兩位資質更好的捕手在他前面,Perez未來在Toronto的發展受限,利用他來做交易,也是把他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AA在接受採訪時,提到這幾位備交易走的年輕選手、都是"no high-ceiling"的選手,對於球場的農場影響不會太大。這樣講或許沒錯,但其中有幾位至少也是Second-tier等級的人才,像Musgrove與Perez兩位都有很大的機會,為球隊穩定提供貢獻。農場養了許多新人,本來就不可能全部為自己所用,能夠趁有交易機會時,換到球隊所需要的補強者,也是發揮價值的時候。

AA這次做這個交易,乍看之下有點不上算,七換三在數字上本來就有點小吃虧,換回來的又不是什麼一等一的頂級人才,我們卻送走了這一兩年在農場裡培育的作物,想想有些不值。但看深入些,換走的Francisco與Cordero在Toronto根本毫無貢獻;小聯盟選手的Wojciechowski與Rollins以後往牛棚發展機會大,貢獻度應該也有限。Perez未來還很難說,他有機會成為正捕手,但在球隊有好幾個年輕捕手也準備登大聯盟的情況下,他的空間被壓縮,被當籌碼也無可厚非;裡面最可惜的目前就是Musgrove,他的發展空間最大,以後成為先發輪值中段的機會很高,為了這個交易,只能說可惜。

換到的三位選手,馬上有兩位(Happ與Lyon)可以立即對牛棚提供幫助,Toronto的投手已經有點殘破,調度上捉襟見肘,農場裡面可能有些年輕人才不想太快放上來,那麼好歹也要向外找些人手來幫忙。而其中Happ之後也有轉任先發的可能,他今年的成績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加上我們對他的控制還可以有三年,可以看看未來幾年他的表現再來做些決斷。

這個交易不是什麼大交易,只是拿出一些必須犧牲的籌碼,來解決球隊目前的困境,也考慮到之後可能的需要。Toronto不會因為這個交易而馬上把競爭力拉高,但至少能夠維持一定的強度。這個球季還沒結束,我們也還有機會搶外卡,接下來到七月底前,誰知道AA說不定還在計畫什麼動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2012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