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le Drabek,算是還蠻受Toronto球迷注意的年輕投手,在日前去動生涯第二次Tommy John手術,整季報廢。

Drabek,今年24歲,Toronto陣中的年輕右投手,在Roy Halladay的交易案中來到球隊,是頗受注意的新秀。去年也上過MLB,不過適應不良,早早又被下放回3A調整。今年開季又上MLB,剛開季表現中規中矩,但卻在最近發現手臂不適,經檢查發現受傷,而且需要接受手術,這個球季確定回不來,甚至下個球季也都會有影響,這對球隊的投手調度也出現了影響,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找著原因,當然會從用球數上面開始找起,然後找到這個好久不見的名詞:"Pitcher Abuse Points”,簡稱PAP,照字面翻譯叫做“投手濫用指數”(有朋友開玩笑說,也可以稱為“投手受虐指數”)。找到這個數字,也終於知道為何今年他會再次進手術房了。今年的PAP排名,目前統計如下表,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baseballprospectus.com/sortable/index.php?cid=1091212

2012-kyle drabek
Drabek、你何時可以歸隊?

什麼叫做“投手濫用指數”?這是BP所研究發展出來的一個指數,專門用來探討投手、尤其是年輕投手,用球數過高與受傷發生的關連性。經統計發現,當投球數超過100球,超過越多,疲勞度的增加並不是隨球數等差的增加,而是以倍數、甚至三倍數的方式累積。舉例來說,如果A投手連續三場投球數是105、115、110,B投手是110、110、110,雖然總用球數一樣,但這三場比賽下來、他們手臂所累積的疲勞度,是絕對不會相同的。計算方式是當投手每場比賽的用球數超過100球時,他的(PAP)=(投球數-100)的三次方,整季的PAP也可以用這個公式計算。用這個數據,將投手的疲勞程度、來做較為數據化的解釋。

這個表中可以看到不少投手還真的是被操很兇,如果說像是Johan Santana那樣要拼一場無安打比賽,那還算有理由,有的投手就真的是硬吞局數,把投球數一直往上累積,或許他們年紀夠成熟,地位與責任感夠重,我們也不去探討這個狀況。但注意這個表中,前30名的投手當中,可以發現他們的年齡大多都超過25歲,其中有人耐操有凍頭,像是Justin Verlander、C.C. Sabathia、James Shields那些怪物,就不要跟他比較了。偏偏排名第18名的Drabek,就是裡面少數沒還超過25歲的年輕投手。

很多教練都知道,在投手25歲之前,最好要多保護他的手臂,不要讓他投球數過多,以Drabek的年齡,今年多次出現單場用球數破百的比賽(13場裡面出現9場),甚至最多還出現118球的比賽,那場比賽他不過投6局,就送出6次保送,狀況不能說理想,前三局送了四次保送,投球數已經在70球上下。第六局上半球隊已經攻下超前分,Drabek用球數也已破百,大可以讓他下去休息拿勝投,但球隊硬是讓他多吞這局的責任局,讓他用球數創本季新高。也就是從這場比賽之後,Drabek的表現開始大走樣,接下來的四場比賽只投了19局,卻狂掉了21分,然後就是令人錯愕的進DL,接下來就是整季報廢的動手術。這實在太不應該,總教練與投手教練、都沒在注意的嗎?Drabek進手術房,他們兩人要負最大的責任。

另外這個表上還有一位我個人也蠻喜歡的投手,Atlanta的Brandon Beachy,也是要去動Tommy John手術。他剛好25歲整,不過他是在2010年後半,才正式完全轉任先發投手的,所以投球數量是在最近兩年才增多。去年投的不錯,在MLB投了141.2局,K/9有10.74,眼看又是一位明日之星,結果可能也是用球數過多(今年13場先發主投的比賽中,有9場超過100球,更有一場高達122球),造成手肘負擔過大,動手術去,實在可惜。

Toronto對於小聯盟裡面幾位投手,像是Aaron Sanchez、Noah Syndergaard、Justin Nicolino,都保護的很好,但對於上MLB才2年的Drabek,怎麼會沒注意到這點?實在是太不應該。

年輕的手臂,還是需要保護一下啊!別再犯這種不可原諒的錯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