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情況下你會把農場排名第一、3A表現良好、明年就會是即戰力的選手換走?

拿去換更低階的球員應該是很少人的答案吧。

7/29,在Roy Oswalt轉隊到Philadelphia這筆大交易之後,Toronto也悄悄動了筆小交易,拿3A的強打一壘手Brett Wallace,去換剛在Oswalt交易中轉到Houston的High A中外野手Anthony Gose。

我們的GM Alex Anthopoulos真的就這麼幹了。
AA and Gaston.jpg
AA:“老兄,我給你什麼菜,你就看著辦。”

剛看到這個消息,大多數的支持者應該都跟我一樣完全傻眼。這麼換的原因到底是什麼?Wallace不是我們明年的先發一壘手嗎,他也是Prospect No.1的球員,當初大費周章在Roy Halladay的交易中弄來,現在為了一個19歲的中外野手,就這樣把他換出去,值得嗎?

想必這個Gose一定有什麼過人的地方,先來看看他在小聯盟的成績。

Year Level Age AB AVG OBP SLG SB BB% K%
 2009 18  510  0.259 0.323  0.353  70  6.1% 21.6% 
 2010  High A 19  418  0.263 0.325 0.385  36  6.9% 24.6%
(表1)Anthony Gose在小聯盟的成績。成長幅度不大,那可怕的K%很讓人擔心。

當然,19歲的High A選手看的是潛力,Gose被許多球評認定未來可以持續在CF這個位置發展,以他的速度與傳球臂力來看,會是個出色的中外野手,甚至是Gold Glove的有力競爭者,Toronto上次有這種等級的CF,那位選手叫做Devon White。他在守備上的判斷還需要加強、尤其是第一步的判斷,不過這方面是可以靠後天培養出來的。Gose的速度很優,去年單季盜了70次,今年在High A雖然也盜了36次,但也被抓了27次,成功率不太好看,大部分的解讀是認為他對於投手投球動作的觀察還不夠好,所以才會這麼多盜壘失敗。至於打擊方面,目前他還沒有什麼長打能力,不過等他muscle養出來後應該可以改善不少。問題在他的選球眼,Gose目前這方面的能力完全不及格,去年與今年他的BB%都不到7%,而K%卻都在21.6%以上(今年是24.6%),光憑速度是無法當個稱職的開路先鋒,這部分教練團一定要想辦法幫他改善。總而言之,這是個非常生鮮的球員,還需要長時間的琢磨,未來是球隊台柱或是短暫過客就看這三年的養成。

AA說球隊相關部門已經追蹤Gose兩年之久,去年本來就想在Halladay的交易中弄來他,結果未能如願。現在利用Houston,把他弄到手,繞了一圈總算達到目的。當然,有些朋友會認為當初最早我們是拿到Michael Taylor,然後換來Wallace,現在又換成Gose,那這樣豈不是Taylor的價值等於Gose?其實時間點不同,球員的價值也會變,更何況,Taylor跟Gose年紀差了五歲,小聯盟的等級也是3A與High A的差異,很難用這樣去做比較。當初Philadelphia與Toronto把Gose看的比Taylor來的好,從Taylor目前的成績來看,這兩隻球隊是對的。

只是Gose的棒子真的可以養起來嗎?還是就只是個有速度CF?機會大概一半一半吧。

這裡有AA在這個交易後,接受Toronto當地電台訪問的談話,可以參考看看。

Wallace的成績無需多看,他今年在3A的成績漂亮,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不夠好,畢竟他所屬的聯盟對打者有利,維持與去年一樣的數字其實算是退步。由於守備上的問題他受限只能當一壘手,這也是讓他身價下滑的因素。AA雖然沒有講,不過可以理解他為何想要放走Wallace,一壘手永遠是最好找到的。

想想Wallace的棒球生涯也真夠曲折,還沒上過大聯盟就已經轉隊四次,恐怕這也很少見?(傳說中的Jason Bay也轉過四隊....)

Year Level Age AB AVG OBP SLG BB% K%
2009 2A-3A 22 532 0.293 0.367 0.455 7.8% 21.8%
2010 3A 23 385 0.301 0.359 0.509 6.4% 21.6%
(表2)Brett Wallace近兩年在小聯盟成績。穩定,但考量在打擊聯盟的加分,其實沒有進步?

換走Wallace背後還有幾層意義:
1.Adam Lind應該是轉定一壘了。今年他的低潮太久,久到每個人都發慌,他應該不是那麼差的選手,為何打出來的成績跟去年差那麼多?之前有球評針對他的狀況做了些分析,發現他的好球帶設定比去年寬,而且追打壞球的情況也比去年多,特別是越到六月越明顯,Lind似乎因為急著想走出低潮反而讓表現更糟糕。找了一下病因,現在推敲有可能是讓他當DH的關係,因為當DH,他無須上場守備,所以腦袋都一直在想打擊低潮的事,結果越鑽牛角尖、越無法走出低潮。給他個守備位置,滿足他上場的欲望,也能減輕他胡思亂想的症頭。

2.AA的重建目標應該是放到2013年之後,他甘願放一個明年可以上來的選手走,試都不肯試一下,也要充實低階農場的作法,大概也說明了球隊接下來這幾年的方針。現在在MLB的就算了,3A的大概都不是他的菜,能打包換走就打包換走,2A的一半一半,High A與1A的選手們,將會是AA未來的主要棋子。

3.做人情?這點是比較猜測,跟朋友討論後推敲出來的。有沒有可能在Oswalt的交易裡其實已經把Wallace也算進去?Houston想要一個明年的即戰力棒子,Philadelphia給不出來,交易可能陷入膠著,AA得到消息也跟著介入,弄到想要的球員,又順道賣個人情給兩邊,摸蛤兼洗褲。又或者是Houston已經在盤算如何處理Lance Berkman,想先找個穩當的備胎,AA注意到這點,趁亂下手盤來Gose,讓Houston也膽敢繼續搞交易,賣個小人情。當然,在現實與殘酷的MLB世界裡,很可能是沒有賣人情這套東西存在,不狠狠噱你一筆就算了、還賣人情?門都沒有!

接下來球隊會發生什麼交易我都不意外,要是能夠把球隊補強就請你放手幹,AA,看你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