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n Lester、Ricky Nolasco、Zack Greinke,他們三個是我今年Fantasy Baseball的前三號投手。

因為今年前幾輪自己都是找打者,所以到了第四、五輪之後才開始補投手,而很順利的,這三個被我鎖定的投手也一一落袋,他們都是本季我相當看好的年輕投手,當時有個幻想、很期待他們能夠打出前三輪的身價,這樣配合前面的大棒子,冠軍還不手到擒來?



一個月過去了,他們的表現有好有壞,當然我的球隊戰績也就跟著被影響。

Name IP W-L K/9 BB/9 HR/9 ERA WHIP BAA
Jon Lester 30.0 1-2 9.90 3.00 1.50 5.40 1.53 0.299
Ricky Nolasco 26.0 1-2 7.62 3.12 0.69 6.92 1.69 0.323
Zack Greinke 36.0 5-0 11.00 2.00 0.00 0.50 0.89 0.191

表1 我的FB三大先發表現,Greinke一個抵兩個還有找!

先從最晚選,目前成績卻最好的Greinke講起。用現在他的成績,拿賽揚獎應該是全選票第一名吧。當然我們已經聽到許多他心靈成長的故事,這裡也不多贅述,而根據Fangragh的說法,他今年的成績會那麼漂亮,一是因為他很會搶下第一個好球數、二是curveball的使用效能提高。從紀錄可以看出Greinke送出四壞保送的機率不高,然而他的投球其實只有42%是落在所謂的好球帶(strike zone)中,他靠著搶下第一個好球數後,利用好的控球把球投到打者摸不著的地方、讓對手去追打他,也因此他的三振數提高、對手contact rate跟著降低。Greinke的curveball則是另外一個有效武器,根據測速結果,他的curveball速度分布可以從60mph到85mph,有變態到。其實從去年起他的curveball使用比率已經上升不少,只是今年這項武器更恐怖,要想打敗他就必需針對這個地方做破解,只是Greinke也還有不錯的slider可以運用,各隊教練要好好傷腦筋了。

  Fastball  Curveball Slider changeup
2007 66.20% 7.50% 19.10% 7.20%
2008 61.50% 12.00% 18.80% 7.70%
2009 57.00% 15.60% 21.80% 5.60%

表2 Zack Greinke近三年的配球變化,Fastball下降,Curveball明顯上升。

寫到這,也會這位前第一輪指名的投手感到慶幸,成名甚早,不過也是在不斷摸索後才找出自己的一條路,下一期的SI拿他當封面,也打算要好好介紹這個年輕卻已嚐盡風霜的投手,希望Greinke就此穩定下去,才25歲,還有很長的未來等他打拼。

再來談本來最期待的Nolasco。他會被敲成這樣很意外,問題在哪?本來從最近兩場球發現他在開賽初期比較多狀況,但看之前的比賽又不是,他也很少被敲大局,都是一分兩分的被拿去,單局最多掉三分,都是跟全壘打有關的。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王牌變肉包?找了找、首先、當然是要怪保送,打完四月,Nolasco的BB/9是3.12,他的好壞球比例雖然不錯,不過保送有點增多也是事實。此外一個重點是,他在搶得球數領先後,卻沒辦法解決打者。在這篇文章中,Nolasco認為自己可能有點不夠侵略性,讓打者能夠把球數要回去,這當然也造成了投手的負擔與壓力。另外他也該去拜一下,高達0.391的BABIP說明一切,在GB%與去年整季差不多的情況下,要說Florida內野的守備洞比較多似乎也沒道理。翻開去年他的成績看看,似乎他開季的時候表現都不太理想,去年四月的成績一樣一蹋糊塗,不過後來就整個穩定下來,最後繳出相當漂亮的數字,這麼說會不會讓人安心點?

Year G(GS) W-L ERA WHIP BAA
2008 5(4) 1-2 5.79 1.37 0.261
2009 5(5) 1-2 6.92 1.69 0.323

表3 Ricky Nolasco近兩年的四月份表現,一樣慘!

慢熱的Nolasco,趕緊回神,我需要你的加持啊!

最後講最先選的Jon Lester。他的表現有點打擺子,可以單場狂失六分、也可以壓制七局不掉分,簡單來說,就是Lester目前看起來不夠穩定。其實在開季之初Boston的投手教練有發現到他的投球動作有點問題,沒有固定,這造成了他控球上的問題,從他總投球數的好壞球數可以看到,327:204,壞球數的確有點偏高。不太確定教練講的這個問題目前是不是還存在,目前也沒找到Lester自己的說法,在之前的比賽他甚至覺得自己投的應該比記分板上的數字還好,只是實際結果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本來在前面兩場QS之後想說Lester可能穩定下來了,不過今天一早看到他又單場掉五分,還是讓人對他的表現有點擔心。他目前投了30局就挨了5發HR,比例稍高,不過這個樣本小了點,還可以觀察看看。受傷就是休養,而如果投球機制出問題反而比較麻煩,希望就算是這方面的問題,也可以早點找到解決方法。

在強大的Boston陣容裡面,季前很看好逐漸步入巔峰的Lester可以弄個18-20勝回來,現在進度落後,就請加快腳步吧!

也才一個月,表現差的還有機會回神,我應該會耐心等待,也不會趕著把他們交易走,希望他們也給我好的回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