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球季結束後,除了檢視戰績、檢視球員成績、更是檢視農場新秀的時間,而後者更能引起我的興趣。過去幾年、Toronto的新人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反而是交易走的幾個農作物表現較好,不過今年似乎有些改變?有幾個年輕選手似乎準備破繭而出?

我們的GM很敢做交易、我們的Manager不太喜歡用新秀,對於這些農場作物,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幾個知名棒球網站與評論家、也紛紛提出他們對於Toronto目前重點新秀的看法,也有些排名已經出來,這裡列出幾個連結,可以給大家參考。
Baseball America的排名
Minor League Baseball的排名
MLB官網的排名
Baseball Prospetus的排名

而我個人也自己排了前十名新秀,在此簡單介紹、也預測他們未來可能的發展。一樣,尚未在小聯盟出賽過的球員(如:Jeff Hoffman),或許天賦很高、評價很好,但沒有進入職業球界的成績,這裡就不列入排名。先列出我的前十名,後面一一來介紹。
1.Daniel Norris, LHP
2.Aaron Sanchez, RHP
3.Dalton Pompey, OF
4.Max Pentecost, C
5.Devon Travis, 2B
6.Richard Urena, SS
7.Miguel Castro, RHP
8.Matt Smoral, LHP
9.Dwight Smith, OF
10.Sean Reid-Foley, RHP

2015-1-Daniel Norris.jpg

Daniel Norris,2015年開季我們的Prospect No.1,什麼時候可以看到他在大聯盟大放異彩?

1.Daniel Norris
這位21歲、6呎2吋、180磅的左投手,去年在小聯盟的成績非常出色,季末也被拉上大聯盟歷練一下,讓他先體會未來的舞台。跨越了高階1A、2A到3A,三個不同的階層,Norris繳出了ERA為2.53、K/9為11.8的好成績,在124.2的投球局數當中,只被打了96支安打,HR/9也只有0.5。看看那漂亮的K/9,已經很久沒看在我們的系統中、投到高階的投手、K/9還有那麼高,這說明Norris的宰制力非常優秀。這位2011年第二輪被我們撿到的好手(因為簽約金預測過高,所以一路掉到第二輪),剛入職業球界算是有點適應不良,成績不甚理想,在2014年算是破繭而出。過去兩年Norris花了相當大的氣力在穩定他的投球姿勢,現在看來成果不錯,這讓他的控球變好,更能攻擊對方打者。

如同當年的觀察,Norris的速球實戰約在92-93mph跑,有需要也可以催至95mph。Norris的變速球練的不錯,在小聯盟時就已經是他最常配用的變化球種,特別是對付右打者時,常用來迷惑對手。滑球原本是他第二變化球種,球速約在83-85mph跑,不過使用的比例越來越高,已經快接近變速球。而他當年評價相當高的曲球,目前看來算是他的較少使用的武器,但關鍵時刻一樣可以拿得出手。Norris在九月拉上大聯盟時,曾經送給Boston的老爹一記漂亮三振,靠的就是他這顆曲球。球速約在74-77mph打轉,控制好的話,掉的幅度與角度真是相當漂亮。但如同滑球一樣,控球都還有進步的空間。

基本上他未來至少有第二號先發的潛力,只要控球能夠更加強些,Norris成為未來球隊的一號也是可以期待的

2.Aaron Sanchez
6呎4吋、200磅,身材壯碩的22歲右投,Sanchez在2014年已經在大聯盟投過33局,投出ERA僅有1.09的好成績,證明他是有能力對付大聯盟等級的打者。只不過這些局數都是他在牛棚投出的局數,如果看他在小聯盟的數據,2A加3A一共投了100.1局,ERA是普通的3.95、K/9也只有7.5(大聯盟也接近此數字),並不能說有多搶眼,哪個才是我們可以參考多一點的成績?大聯盟的成績我相信要下修,但要下修多少?

Sanchez是個不錯的滾地球投手,製造大量的滾地出局是他的特色,而球質重讓他也不易被敲出長打,去年在大聯盟33局也只被敲一發HR,小聯盟生涯356.1局也只不過被敲18發,這是他的強項。速球是他最大的武器,95-98mph的快速球很有威力,去年他在大聯盟有88%的投球比重是丟速球,相當倚重這顆球,尾勁強、進壘時有些許變化,這是Sanchez可以製造大量滾地球的原因。目前曲球是他的第二球種,速度在80-83mph跑,進壘角度常常讓打者摸不著邊。但除此之外、他的變化球種都算在水準之下,變速球在小聯盟還能一用,但上了大聯盟幾乎鮮少拿出,Sanchez要想成為前兩號先發,第三球種必須早日找出。

有國外網友擔心Sanchez去年大小聯盟跑、投球局數是否過多,進而影響他手臂的狀況?翻開數據看,Sanchez去年總共在大小聯盟投了133.1局,比起2012年多了24局,還算是在合理範圍,所以可以不用擔心他投球局數過多的問題。

他應該還是要朝先發投手發展,Sanchez可以站穩大聯盟沒問題,憑著他的快速球與抗壓性、加上優異的身材條件,就算第三球種練不成,他至少也能夠當個稱職的工作馬(workhorse),真的要轉型當救援,他也可以勝任愉快。

2015-1-Aaron_Sanchez.jpg

讓Aaron Sanchez回先發吧,進先發輪值才能把他的價值最大化。

3.Dalton Pompey
2013年在小聯盟的打擊三圍是0.261/0.358/0.394,2014年則是0.317/0.392/0.469,進步的幅度相當顯著。Pompey這位6呎2吋、右投右打的外野手,有著非常不錯的未來性。2010年選秀在第16輪被選中,速度快、守備能力佳是他最早被注意的優點,尤其是後者,雖然當時打擊能力還不夠水準,但憑藉守備功夫,Pompey就已經有很好的發展起步。隨著在小聯盟磨練的時間增多,他的打擊潛力也慢慢被開發出來。左右開弓的打者,不過他站在左打區的表現較佳。採用開放式的打擊姿勢,Pompey站在打擊區看來不像只有6呎1吋,揮棒速度算快、但他揮棒的路徑過長,有點揮大棒黏球棒的感覺,可以更短捷有力些,這也比較能夠配合他的跑壘速度。他的推打能力不錯,也會判斷對方守備站位時的狀況,至於長打力,應該無須太過期待,如果上到大聯盟大概就是一年可以貢獻10-15發的成績。

這兩年Pompey在選球功夫上、也有長足進步,BB%提升而K%下降,讓他在打擊區的威脅性增加。Pompey是個擁有不錯速度的選手,過去兩年在小聯盟總共盜了81次壘,失敗次數則為17次,成功率是非常漂亮的82.7%,配合上他不錯的選球能力,完全是個前兩棒次的潛力股,這也是這幾年我們頗為欠缺的人才。

先不管他去年在球季末上來大聯盟的成績,畢竟只有少少的39個打數,做不得準。Pompey有資質成為輪值前段的打者,目前看來2015年他進入開幕大聯盟25人名單的機會也很大,機率應該超過50%,但要怎麼安排他一開始的棒次,恐怕要讓教練團仔細考量。我個人傾向還是讓他先在2A或3A打,畢竟去年Pompey爬升的實在太快。但如果要讓他直接在大聯盟,當然也是ok,只是千萬不要讓他在大小聯盟上上下下的,Toronto對於一些野手新秀常常這樣搞,但最後只是在那裏浪費時間,也扼殺了潛力新秀的發展。

4.Max Pentecost
頂著大學多項獎項,我們在去年的選秀以第1輪第11順位選了Pentecost,他也馬上簽約進入職業球界。在新人聯盟與低階1A聯盟、25場比賽當中,他繳出了0.330/0.419/0.749的成績,算是有個不錯的起步。其實一開始球團本來就打算讓他直接去A-報到,只不過我們的那隻球隊是在加拿大溫哥華,而這位小朋友竟然沒有護照!所以先讓他在新人聯盟打了幾場,等這個問題解決後才讓他去溫哥華報到,這也算是趣談。在那邊他表現的不錯,曾經出現連續八場擊出安打的佳績,只是到了八月中,他因傷整季報銷,還在球季末動了手術,相當可惜。目前看來是可以趕上2015年的球季,受傷對他今年的表現是否有影響,則有待時間證明。

Pentecost的打擊姿勢很傳統,他偏向拉回式攻擊,這在他大學時期算行得通,進到職業球界目前教練也沒有修改這個動作的意思。不過當初球評提到他可能有的長打力,目前還看不出來,在小聯盟目前是一發全壘打都沒有。未來雖然被評估在大聯盟能夠有單季15-18支全壘打的能力,看來必須還要繼續觀察。目前看他的選球能力也不算好,去年109個打席中,三振與保送的比例是21:2,這不夠好,這個部分也是他必須修正的地方。他在本壘板後方的守備功夫,去年球隊派了專職的捕手教練Sal Fasano來觀察與指導,主要是修正他在接捕球的動作,不要過於僵硬,Pentecost的擋球與狙殺能力在大學評價是在中上,目前在小聯盟樣本數過小還看不出來,但至少大部分的球評並不覺得有何問題。

未來的指揮塔?有可能,Pentecost絕對有這個資質,但別忘了培養個好捕手的路可是很漫長這兩三年讓他在小聯盟先磨練一下,個人期待是在2017年下半年能看到他上來大聯盟晃晃,至於站穩大聯盟,大概要等到2018年以後了。

2015-1-Max-Pentecost.jpg

Max Pentecost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慢慢養成,會有收穫。

5.Devon Travis
今年春訓就將滿24歲的Travis,是我們在2014年季末交易過來的潛力股,是我們最欠缺的內野農作物類型。去年都在2A出賽,打擊三圍是0.298/0.358/0.460,外帶10發全壘打與16次盜壘成功。Travis並不算容易被三振,有水準以上的plate discipline,速度也還可以。2013年他有高達0.351的打擊率,在2014年可能因為傷勢的影響,下修到0.298,但這無損他打擊方面的評價,他有機會是個不錯的安打型打者。長打能力不用太貪心,全壘打一年可以貢獻10-15發即可。Travis的守備能力ok,他不算強肩,不過移位迅速、判斷佳、守備範圍廣,讓他的守備評價一直都有中上的水準。個人預測他應該會有0.260-0.280之間的表現,配上不錯的選球能力,以他的守備位置來說,他會是個稱職的二壘手。

今年開季是否就該給Travis先發二壘的位置,正反意見都有,球隊也尚未做出最後決定。如果向外找不到更好的人選,在Toronto目前既有的四十人名單中,我也不認為有比Travis更好的二壘手,不妨就讓他一試,看看這位新秀可以有什麼樣的表現。

6.Richard Urena
即將滿19歲的多明尼加籍二壘手,右投左打。去年在新人聯盟與低階1A繳出了0.308/0.354/0.424的數據,很夠水準。以他的年齡來說,他有不錯的打擊能力,揮棒積極,但選球功夫則還有待加強,不過這也是所有年輕球員都會面臨的問題。值得注意的是他在去年表現出不錯的長打能力,雖然Urena身材較單薄(6呎1吋、170磅),未來不太可能有超過單季15發HR的成績,但一定數量的長打是可以期待。Urena的賣點在於他的守備功夫,移動速度、守備範圍大、處理滾地球的接傳夠迅速,加上有不錯的臂力,Urena的守備評價相當高。Toronto敢放走Franklin Barreto去做交易,也是因為有Urena這個不錯的備胎在。

Urena的身體協調性佳、守備意識強,未來他應該可以繼續留在游擊區,這對他來說是個大利多,也會增加他的身價。要上大聯盟大概還有三四年的時間,耐心培養、耐心等候。

7.Miguel Castro
剛滿20歲的多明尼加籍年輕右投,6呎5吋、190磅,相當瘦長的身形。2014年主要在低階1A的球隊投球,後來陸續被升到1A與高階1A歷練。Castro以四分之三側投的方式出手,加上人高手長,出手角度很能迷惑打者,加上球速快,速球在94-96mph附近跑,甚至有測得99mph的紀錄,讓低階小聯盟的打者遇到他常常一籌莫展。對於這顆速球的控球能力不錯,壓得夠低且進壘前位置也會有些許變化,目前這算是Castro最好與最重要的武器,部分球評認為光靠這顆速球他都有機會上到大聯盟。不過除了速球之外,Castro沒有可靠的第二球種,滑球與變速球他都有拿出來搭配用,但基本上只夠應付較弱的小聯盟打者,還想上一層樓,必須多練練。如果沒有第二球種當武器,Castro大概只能往牛棚發展,而且恐怕也只是中繼的材料,球隊目前是想以先發的身分來培育他,那就必須盡早加強他這方面的能力。

今年應該會從高階1A投起,有可能會爬升到2A,Castro總投球局數這兩年分別在70與80局左右,2015年應該可以放寬到110局左右。由於他身材單薄,最好也能夠趁此機會再養壯些,較能應付漫長的球季。

8.Matt Smoral
明年開季將滿21歲的左投,6呎8吋、220磅,這種身材的棒球選手還真少見。生涯初期因傷動手術而起步較慢,去年也只不過在新人聯盟與低階1A投了53.2局,因為需要保護他的手臂,讓Smoral先做些調適,所以2015年會是他第一個完整的球季,我們也可以好好的仔細觀察他的狀況。三振能力佳但控球是個大問題,BB/9高達5.5實在不是個好現象,而且53局就出現7次暴投也實在有些離譜。目前問題指向Smoral的投球機制,投球姿勢還沒辦法固定下來,而且也沒好好利用他身材上的優勢,這兩方面都需要再做修正。這個未完成品,現在多半靠著他91-93mph的速球、以及可以攻擊右打者內側的大角度滑球、來對付打者,這兩者的評價都不錯,讓Smoral已經有了兩個可用武器,只是老話一句,控球如果未改善,那是絕對沒用的。

Smoral天分佳,但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首先他就先要證明自己可以撐過一個完整的球季,由於受傷進度落後,就算一切順利,很可能也要到2017年下半季、才看得到他在大聯盟出現。Smoral有當先發輪值中段的資質,但要怎樣轉變成實績,是他必須要去努力的課題。

9.Dwight Smith
2011年第1輪補償選秀簽選進的外野手,這幾年算是穩定的進步,去年在高階1A的打擊三圍是0.284/0.364/0.453,外帶12發全壘打與15次盜壘成功。22歲的Smith本來就是以打擊率與選球能力見長,鮮少被三振也是他的賣點,棒子還算有點黏,會想辦法把球打進場內製造機會,目前看來這幾個點他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只是當初認為進到職業球界後,可以慢慢養出來的長打力,似乎是不太能期待。另外就是進步的幅度小了些,面對更高階的挑戰時,他還夠有如此表現嗎?

Smith可以擔任左外野與中外野手,以他的臂力來看、往左外野發展會比較正確,但在一個比較希望有長打能力的位置,放上他這個可能一年沒有20轟能力的打者,似乎有些落差?Smith的未來發展會有些尷尬,如果他不能把打擊能力再優化些,恐怕給他位置也站不久、最後只能轉去當個第四號外野手。據觀察Smith已經開始學習練習二壘守備的功夫,看來是有些心理準備,而這也是對他未來發展比較好的做法。

10.Sean Reid-Foley
去年選秀會上,Reid-Foley被我們挑中,算是意外的收穫。這位19歲的右投手也馬上跟我們簽約,投入新人聯盟。看他帳面的數字ERA為4.76、WHIP為1.37,有些不怎麼樣,但以一個19歲的投手來說,K/9有9.9、BB/9有4.0算是不錯的數字。ERA與WHIP會不夠理想只是因為投球局數少(22.2局),而其中一場炸掉就讓整個數字膨脹許多。高壯的Reid-Foley擁有6呎3吋、220磅的好身材,他的投球動作還算流暢,不過手肘抬得過高是個小隱憂。Reid-Foley能使用蠻多種球路,速球目前在91-94mph跑、也有不錯的移動軌跡,在關鍵時刻他也很有自信的拿出來使用。滑球約在81-83mph跑、目前是Reid-Foley最主要的變化球種,而且控制的算有水準。變速球目前也常被他拿出來使用,但還需要再多磨練,才能應付更高階的打者。

最快應該也要等到2017年才會見到他上大聯盟,2018年會是更合理的情況,球隊應該會緊盯Reid-Foley的成長進度與控制他的用球量,他應該會複製當年Aaron Sanchez的路子,用這種進度來培養。今年應該會在春訓結束後、繼續留在延長春訓營裡,等待新人聯盟開賽後再次加入賽程。

2015-1-Dwight-Smith-Daniel-Norris-Dalton-Pompey.jpg

今年Toronto的高階1A,幾位入選明星賽的球員合照,希望他們未來都可以有好表現。(前排左一為Dwight Smith、後排左一為Daniel Norris、後排右二為Dalton Pompey)

每年看著新秀來來去去,特別是依些被交易走的年輕球員,有時會有些感嘆,如果他們是在我們球隊培養起來,而且是在我們球隊系統升上大聯盟,感覺會有多好。不過很現實的是、球隊必須考量最大利益,如果可以獲得更有價值的球員,那拿潛力股出去交易也是無可厚非的事。養成新秀不容易,他們能升上大聯盟更不容易,就拿當初Roy Halladay交易的例子,換回來的那幾位,到現在有多少人有好表現?換回來又交易出去的、現在又有何表現?新秀多也是代表數量多,不代表他們一定就是未來戰力。交易新秀出去,很難判斷一定是賣在高點或低點,不過老話一句,別害怕交易,潛力股或許迷人,但有時現金在手更實際。

還是要期待這批新秀,希望他們都能好好發揮,能夠為球隊帶來更多助益。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