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y Jenssen可能離開不回來,誰會是Toronto 2015年球季的終結者?呼聲最高的當然是Brett Cecil。

這位28歲的左投手,剛與球隊完成換約避免仲裁,Cecil在2015年的薪資將是2.475M,而他將會在2016年球季結束後,成為自由球員。

去年他是牛棚裡面最重要的球員,出賽66場投了53.1局,ERA為2.70 ,FIP為2.34,xFIP為2.51。單季WAR為1.2,牛棚裡面所有投手最佳,這個數字在全聯盟的救援投手裡面、也都能排到第24,非常不錯。
自從他改當牛棚投手後,Cecil適應良好,投出相當不錯的成績,也讓他在球隊找到一席之地。不過Cecil在後援所表現出的這些好成績,絕大部分是他在擔任中繼投手時所繳出來的,真的要讓他改擔當終結者的角色時,是否還能夠有如此出色的表現?

近兩個球季Cecil的大幅進步、大家有目共睹,2013-2014年這兩年他的K/9是非常漂亮的11.5;HR/9從之前擔任先發的接近1.4、到擔任後援改善為0.43;滾飛比由前幾年的1.04、最近這兩年變成2.07,這些數據都是有相當程度的進步。最神奇與最重要的、應該就是他速球球速的提升,從88-91mph,增速到91-94mph,速球威力的增加,讓其他變化球種的威脅性也跟著提升,才會有前面提到的那些結果出現。因為不用像擔任先發投手時、必須考量體力的調配、必須考慮續航力,從牛棚出賽讓Cecil可以一登板就拿出全部的力氣,直接面對與解決眼前的問題就好,無須分心掛慮太多。
2015-1-brett cecil.jpg

Brett Cecil,有可能接下2015年球隊的終結者位置?

“I want to be put in a situation where I can be successful, I don’t want to struggle doing one thing when I can be successful with the other one, whichever that may be. I’m really fine with doing either one.” 被問到由先發投手轉換為牛棚投手時,Cecil是如此回答。當初在先發輪值的失敗,並未打擊的信心,而是讓他了解到必須轉換角色才能成功,只要能夠站穩大聯盟,當先發或是救援他都可以接受。也因為這樣,我們找回了一位出色的中繼投手。

一般的印象,左投手在面對左打者會比較佔優勢,但在面對右打者可能會比較吃虧。Cecil原本也是如此,所以當他最初被放在牛棚時,是被定位成擔任LOOGY的角色,不過慢慢發現他也能對付右打者,而且似乎比對左打者更有心得。看看去年的成績,左打者面對Cecil的打擊三圍是0.247/0.319/0.395,而右打者則是0.213/0.315/0.254,當然數據樣本可能比較少,但這也可以看出Cecil面對右打者是有不錯的解決能力。

與前一年相較,Cecil在2014球季的投球策略做了些許改變,他最常使用的球種是曲球,佔所有球種的43.5%,比速球還要多。特別的地方是雖然在大學時代Cecil的曲球評價就不錯,但在剛登上大聯盟時這顆曲球他其實很少使用,反而這最近幾年使用比例不斷上升,而他的成績在這段期間也持續進步,壓制力也越來越好,不得不說真的是有些關聯性。去年其他球隊打者面對Cecil時,揮棒落空(SwStr%)的比例高達16.5%,速球與曲球搭配出色混合、絕對是Cecil能夠有如此宰制力的原因。

當然Cecil也還是有他的問題必須克服,最關鍵的當然就是控球,這兩年雖然他的成績亮眼,但BB/9分別是3.41與4.56這兩個不甚好看的數字,其實他的好球比例並不會太糟糕,但為何保送次數會出現那麼多,值得Cecil與教練團去研究一下。也許這是拉高K/9所付出的代價,但要成為更強的牛棚投手,這個問題必須解決。

有所謂的擔任終結者必須心臟夠強、心態心智要比較成熟的說法,這方面其實難以用數字去量化、去比較。但以他過去的表現與經歷來看,Cecil應該是足以擔當此大任。別忘了在加入職業球界之前,Cecil在大學可是擔任球隊的終結者,是選秀進入Toronto之後,才被以先發投手來培養。現在讓他回到曾經扮演過的角色,Cecil應該能夠很快進入狀況。更何況他已經在牛棚待過這麼久,只是出場投球的順序做些改變,相信Cecil可以適應。

也許球隊並沒有放棄向外尋找終結者的作法,不過在預算可能不足(曾經與某位已與別隊簽約的牛棚投手接觸,但價碼談不攏)、也沒有其他更適當的人選的情況下,給去年隊上牛棚最穩的Cecil這個機會,相信也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