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本駅,光站內就很有看頭,好幾款特殊的列車在此到發,挑對時間來,收穫會很多。
JR九州熊本站_28(2)_20130127.jpg
(1)熊本駅,連月台上的自動販賣機都很有看頭!  

沒想到這是第一次來熊本,上次是搭尚未全線通車的九州新幹線、經過新八代駅時、簡單走馬看花一下,這次則是真正到熊本一遊。熊本市,人口超過73萬的九州第三大城,擁有相當多樣的鐵道系統,多條JR九州的路線在此匯集,還有熊本市電與熊本電鐵,鐵道迷在這裡可以非常享受。講到JR九州的路線,時間如果夠多當然是要每條路線都給他跑一跑,但如果想要懶人出草,那就窩在熊本駅內吧。

兩個出入口,分別叫做新幹線口(西口)與白川口(東口),現在使用的站體是在1958年便建造完成,已經有些年紀,不過九州新幹線通車、與配合車站周邊的軌道高架化工程,現在站內持續有工程在進行施作,動線也略為受到影響。而扣除新幹線不算,熊本駅共擁有鹿兒島本線、豐肥本線與三角線的在來線列車在此到發,特別的是、這幾條路線都有特殊的列車行駛,每列都具有相當的人氣。

JR九州熊本站_29(2)_20130127.jpg
(2)熊本駅白川口正面照。這座車站雖然算是熊本的門戶,不過其實離熊本鬧區還有一大段距離。

JR九州熊本站_27(2)_20130127.jpg
(3)815系電車@熊本駅。單人乘務,兩輛運行。

JR九州熊本站_38(2)_20130127.jpg
(4)キハ185系編成的“九州橫斷特急”,採用JR九州代表色的紅色作為它的塗裝。不過單人乘務的特急還真是少見,運行區間也相當特別。

JR九州熊本站_5(2)_20130127.jpg
(5)817系電車@熊本。JR九州列車的配色用色,讓我想到一句閩南語:“ㄤ水ㄡ大班”。

JR九州熊本站_2(2)_20130127.jpg
(6)JR九州Pass,首次使用。九州新幹線來回搭一趟,也就回本了。

JR九州熊本站_39(2)_20130127
(7)熊本駅內著名的“Kuro”山,可愛的小黑狗,造型百變。不過去的當時熊本駅內工事很多,其他地區都不太好取景,沒拍到太多可看的好相片。

JR九州熊本站_36(2)_20130127.jpg
(8)著名的あそぼーい(Aso Boy)列車!キハ183系四輛編成,全車指定席,熱門季節要搭這班車、還得要早早訂位才行,因為這可是超優的親子列車!

JR九州熊本站_32(2)_20130127.jpg
(9)整台車廂外表,都被可愛的小黑狗佔滿,可愛度爆表!

JR九州熊本站_4(2)_20130127.jpg
(10)2011年才開始運行的Aso Boy,是JR九州休閒觀光特急的代表作,不得不說這間公司真的是很會玩行銷,很有創意。

JR九州熊本站_33(2)_20130127.jpg
(11)第二車門外的Kuro,這到底是誰發明的玩偶,真的越看越可愛。

JR九州熊本站_35(2)_20130127.jpg
(12)可愛的列車,每位經過它旁邊的旅客、都會忍不住停下腳步、多拍幾張,親切的列車長也會幫大家服務、來跟列車拍張合照!

JR九州熊本站_34(2)_20130127.jpg
(13)來張先頭車的側面照,高高在上的駕駛台是キハ183系的特色,下方則是全展望席座位,可以享受路線上迎面而來的風光。只是為了拍側面照、不小心讓自己也入鏡了....

JR九州熊本站_31(2)_20130127.jpg
(14)車子馬上要回送,來不及上車拍,只好透過窗戶,簡單拍拍裡面的兒童遊戲區,這個著名的第三車家庭車廂,改天一定要帶我們家的小朋友來坐看看!


SL人吉當然是前幾年最著名的觀光列車,只可惜它的運行時間有季節性,冬天來無法遇到、只能扼腕了。最近相當熱門的あそぼーい! (Aso Boy)也不容錯過。這輛列車非常可愛,底色用黑色塗裝已經相當搶眼,整輛車身還畫滿了可愛的黑色小狗Kuro,而且造型百變,更別提車廂內還設計有兒童遊戲區、親子座椅,真的是親子觀光列車的典範。其實本來是想多拍拍這輛可愛的Aso Boy,只是來的時間沒辦法抓早些,加上沒訂票、沒辦法上車跟著車跑,只好匆匆紀錄幾張。

A列車で行こう (A-Train)則是這次來的重點目標,來回時間較能配合,抵達熊本的時候、時間充裕到還可以去櫃檯問問是否有空席,自然就可以好好的給他紀錄一番。キハ185系編成的A-Train,運行區間是熊本駅至三角駅,主要是走在三角線這個非電化路線上。沿著海岸線走、看著窗外的海景,算是搭乘這輛列車的福利,當然以通往觀光勝地天草諸島為號召、也是重要賣點之一,不過這輛觀光列車本身就已經相當有話題。

為何取名叫做A-Train?這是天草(Amakusa)與成人(Adult)、這兩個單字的開頭,因為這輛列車當初便以“開往西方文化最初傳入的天草諸島、來趟由如歐洲旅遊般的成年人旅行”為宣傳的口號。在周六、周日,以及部份休日時,一天三往復運轉於熊本駅與三角駅之間,這輛A-Train內裝仿造16世紀歐洲風格,以黑色與金色的元素來作主要色調,加上彩色的玻璃造型,可以感受到整車裝潢的用心。更厲害的是,在第一車還設置了吧台,可以讓乘客在車內享受面對面的餐飲享受,相當具有創意。

JR九州熊本站_26(2)_20130127.jpg
(15)A-Train小姐與列車合影!這套雙排扣的大衣很有架式與質感,配上這台走歐風的觀光列車、我喜歡。黑亮到反光的端面,把隔壁路線上的列車都映射進來。

JR九州熊本站_8(2)_20130127.jpg
(16)來張A-Train的列車端面照,キハ185系的味道還相當濃厚。

JR九州熊本站_10(2)_20130127.jpg
(17)金色的字體寫在黑底色上,有種典雅的質感。

JR九州熊本站_12(2)_20130127.jpg
(18)渡版也來一張。

JR九州熊本站_9(2)_20130127.jpg
(19)車掌小姐正在為準備登車的乘客確認坐席位置,這輛觀光列車當然是全車指定席,也該準備換我上車了。

JR九州熊本站_15(2)_20130127.jpg
(20)木質地板當然是一定要的、大型窗戶是一定要的,這可是觀光列車。早點上車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意拍,不用擔心阻礙到其他旅客。

JR九州熊本站_16(2)_20130127.jpg
(21)這種面向窗戶的座椅並非JR九州獨創,不過他們倒是把他利用的很徹底,好幾款觀光列車都有這種坐席,方便旅客欣賞窗外景色。

JR九州熊本站_24(2)_20130127.jpg
(22)A-Train標誌之一。

JR九州熊本站_23(2)_20130127.jpg
(23)A-Train標誌之二。Amakusa Misumi Line就是天草三角線之意。

JR九州熊本站_11(2)_20130127.jpg
(24)A-Train標誌之三。這個大概是最常見到的一個

JR九州熊本站_18(2)_20130127.jpg
(25)紀念郵戳台。

JR九州熊本站_20(2)_20130127.jpg
(26)車內的展示窗,裡面擺設了A-Train的紙模型,還有各種明信片,這明信片很有特色。

JR九州熊本站_21(2)_20130127.jpg
(27)類似沙龍般的座椅,配上彩色玻璃窗,果真有中古世紀的歐洲風格。

JR九州熊本站_19(2)_20130127.jpg
(28)車內的擺設重點,吧台,沒想到在車內也能享受現點飲料!

JR九州熊本站_17(2)_20130127.jpg

(29)這個吧台名字叫做“A-Bar”,人氣很旺,想點個飲料,可要趁早來排隊。

JR九州熊本站_22(2)_20130127.jpg
(30)笑容甜美的吧台小姐,應乘客要求,來與現調飲料拍一張。

JR九州熊本站_25(2)_20130127.jpg
(31)A-Train另外一側來一張。キハ185-1012與キハ185-4,當初都是隸屬於大分車輛center,配置給九州橫斷特急使用,改造成A-Train後,重新以不同面貌在路線上服務。


短短不到40公里的路程,運行時間也約莫是40分鐘,算是一趟短途旅程,而搭在這麼舒服的車上,更會覺得時間過得有夠快,好像還沒享受到,就到終點了。其實JR九州應該要認真考慮讓這麼棒的列車運行區間變長些,而事實上,在今年的1-3月,A-Train也曾真的延長行駛到博多,反應也算不錯,只是目前似乎又恢復成熊本三角間的短運轉區間,未來是否會出現其他的變化,則還要看當局的決定了。

熊本駅,應該是還會再來這裡晃晃的,為了那輛還沒搭過的あそぼーい,是一定還要再走一趟的!至於SL人吉,那就隨緣看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R九州 熊本駅 A-Train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