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JR九州印象最深的,當然是他的885系電車、與九州新幹線的800系,但其實JR九州還有許多特有的車種、與具有風味的車站,可以好好探索。
JR九州水卷站_3(2)_20130131.jpg
(1)JR九州特產、ED76!第一次如此正面收錄它!

這次參加九州共立大學所舉辦的一個研討會,所居住的地區位於北九州市的八幡地區,位在鹿兒島本線的折尾駅附近。這裡算是一個文教區,光在折尾車站附近,大學(含短期大學)有五所、高中也有五所,所以早上可以見到相當多的學生,是一個充滿朝氣的環境。特別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剛好遇到、這附近也蠻多朝鮮人(就是北韓人)與印度人,甚至有一所朝鮮學校在當地,不過朝鮮人其實也就是典型的東方臉孔,看起來也跟韓國人與中國人差不多,除非開口說話,否則從外觀是不容易分辨。

早上本來都是有專車來接送,時間安排的還算緊湊,不過怎麼可能不找時間去親近一下鐵道?乖乖搭了一天專車,之後就告訴對方不用來接送,我自己前往,當然,是為了把握早上的時間,前往車站晃晃,拍拍車、拍拍車站建築。

來到鹿兒島本線,當然要拍拍它專有的一些車輛,像是811、813系電車,還有787、883、885各款特急。這次時間倉促,也就決定在站內拍車就好,不去外面找點。不過在鹿兒島本線拍車,有個小地方要注意一下,在戸畑駅到折尾駅這個區間,是複複線區間,路線上是客貨分離的運用,所以如果要拍貨列,在這一段就比較無法在車站內拍。所以這次選點,也就刻意找在折尾站以南的車站來拍攝。而剛好,搭車繞了一段,發現下一站的水卷就是個還不錯的拍車點,當然要好好給他利用一下。

水卷站,一個擁有相對式月台的車站,距離左右兩站都是2.1K,早上拍由博多方向來的車輛是順光,就站在月台上好好等候。通勤時段,車輛數還蠻多的,而且觀察了一下,剛好也有幾班貨列會在這個時段通過。由於JR貨物在這邊的機關車運用,有時會臨時抽調,所以EF81、ED76、EH500都有機會。而最希望收到的目標,其實是ED76。這款機關車大概是自己所收錄過,最少的一款JR貨物機關車,隨著他年事已高,也很害怕哪天突然開是大量退出運用,那豈不是無法再見到它?前次到九州來,曾經遠遠收過一輛,這次當然希望可以補多一點貨。可惜,最後只收到兩輛,不過也夠安慰了。

JR九州水卷站_30(2)_20130131.jpg
(2)水卷駅北口,這個排班計程車的位置還真是“顯眼”。

JR九州水卷站_27(2)_20130131.jpg
(3)水卷駅南口,通勤時刻有站員售票,平時則是無人管理的出入口。

JR九州水卷站_29(2)_20130131.jpg
(4)站內的小型室外候車室,朝陽灑下,感覺很溫暖。

JR九州水卷站_31(2)_20130131.jpg
(5)月台較車站來的高,進車站後還要上個階梯才到月台層。正在站內拍,突然間一輛EF81牽引的貨列通過,被偷襲了!

JR九州水卷站_6(2)_20130131.jpg
(6)鹿兒島本線上的通勤主力,813系電車,後端連結的、則是811系電車,異種連結編成。

JR九州水卷站_7(2)_20130131.jpg
(7)後端來一張,811系有些廣告電車,在JR系統算是比較少見的,可惜這次沒見到。看這張照片,應該可以感受到背景霾有多重....

JR九州水卷站_1(2)_20130131.jpg
(8)來了來了,本趟的重點之一,ED76出現了。ED76 1019牽引貨列@水卷。看看之前抄錄的時刻表,應該是2072次貨列。

JR九州水卷站_8(2)_20130131.jpg
(9)背後一聲氣笛,原來是EH500牽引的貨列出現。霾實在很重,逆光已經不好拍了,整個後端的貨櫃更完全被霾所掩蓋。

JR九州水卷站_9(2)_20130131.jpg
(10)885系特急!白色“ソニック”看起來就相當有特色,不過駕駛室的遮陽板寫著卻是“かもめ”,是因為885系常常已經混合運用的關係嗎?

JR九州水卷站_4(2)_20130131.jpg
(11)月台即景。準備進站的列車、與若有所思的OL。

JR九州水卷站_13(2)_20130131.jpg
(12)817系電車,在北九州地區、原本主要是配置在筑豐本線運用,現在在鹿兒島本線也可以見到它。後端連結的是813系,異種連結在JR九州還真的很常見到。

JR九州水卷站_12(2)_20130131.jpg
(13)老當益壯的415系電車,粗壯的鋼製車廂現在越來越少見到,每次遇到都是種驚喜。在九州要抓它,到門司港等的機率最大。

JR九州水卷站_14(2)_20130131.jpg
(14)又是輛813系電車,紅色的外觀算是JR九州的主色系之一。

JR九州水卷站_19(2)_20130131.jpg
(15)811系電車,跟上面的相比,這款電車的端面要順眼許多,可能自己還是較喜歡白色系車輛的關係?

JR九州水卷站_17(2)_20130131.jpg
(16)站牌來個特寫。那個ORIO指的是餅乾嗎?

JR九州水卷站_18(2)_20130131.jpg
(17)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JR九州水卷站_11(2)_20130131.jpg
(18)又被偷襲!這次是很想拍到的ED76!0番代的ED76目前依然在線上運轉,跟他的兄弟ED75比起來,ED76算是很好命的。

JR九州水卷站_15(2)_20130131.jpg
(19)813系的側面照,很少看到車門上有編號的電車。

JR九州水卷站_16(2)_20130131.jpg
(20)逆光下的883系特急,正統藍色“ソニック”,883是當初到九州搭到的第一款特急,印象深刻。

JR九州水卷站_22(2)_20130131.jpg
(21)長編成貨列出現!EH500-69牽引貨列@水卷。1052次貨列,將由九州的福岡(貨),開往北關東的倉賀野。

JR九州水卷站_34(2)_20130131.jpg
(22)又是異種連結,特別的是,這兩款可都是415系電車,右邊的是0番代,左邊的是1500番代。

JR九州水卷站_33(2)_20130131.jpg
(23)415系電車內部一景,感覺上相當寬敞。


這次來、發現冬天的九州早晨、還蠻出現薄霧的,這增加了些拍攝的困難度,不過,大光圈的小黑四,這時候就顯得很好用了。跟著自己南征北討那麼久,小黑四這次在九州發生了些小狀況,還好順利解決,看來也必須找時間讓他進場保養一下。


這個小車站的月台以前應該不長,看得出來應該有做過些延伸,車站有南北兩個出入口,由北邊出入的乘客看來較多,一天大約有2,200人次在此車站出入。隨著月台人越來越多,時間也不早了,該轉回學校開會去。

坐車回到折尾站。曾經、這個車站是全日本首個軌道立體交叉的車站,鹿兒島本線與筑豐本線在此交會,當時這個地區是北九州地區著名的煤礦產出地,車站本身的建築也相當具有架式,是個漂亮的木造車站,好玩的是他的左右並不對稱,這跟當初車站內的軌道配置有些關聯。車站裡面像是一個小迷宮,通往一階、二階、以及三個出入口的路線交錯,紅磚的牆面看上去就相當有歷史感,往頭頂看去,車站的天花板幾乎都是木造,看得出來有些曾經置換過,這個已經90多歲的車站依然屹立在此,為旅客服務。


曾幾何時,由於交通量大增,鹿兒島本線在附近的路段將要全數高架化,折尾車站附近將要開始施工,原來木造的車站也必須要跟著做改變。未來、這個木造車站的命運又會是如何?目前的決議是像台鐵原本的高雄站一樣,移築到其他地方,保留原來的面貌,讓以後的人也能看到這個漂亮車站的原始面貌。

JR九州折尾站_1(2)_20130131.jpg
(24)下了車,準備走向出口,折尾駅內的樓梯間大多就是這個模樣,斑駁的紅磚牆面,道盡了車站的歷史。

JR九州折尾站_4(2)_20130131.jpg
(25)站內再來一張。每個搭車月台的方向不一樣,高度也不一樣,白色的牆面還畫上些類似浮世繪的圖形,還真是符合車站的古老味。

JR九州折尾站_3(2)_20130131.jpg
(26)老車與老車站,從月台這面還能看到車站建築架構,外面則是已經包覆起來,看不到了。

JR九州折尾站_5(2)_20130131.jpg
(27)新式電車與老車站。折尾駅已經不知道有多少種火車、曾經在此來來去去?

JR九州折尾站_6(2)_20130131.jpg
(28)略帶弧線的軌道配置,在站內拍車可以抓端面與側面,不過要收整列是比較有困難度。

折尾站-3(1).jpg
(29)曾經,這個車站是個北九州的代表車站之一,現在蓋上布幔,進行拆建,未來、又是何種面貌?


JR九州鐵道旅行,這次跑了鹿兒島本線北段,足跡踏上這個七年前曾經跑過的路段,補上一些前次沒收錄到的好貨。下篇再來看看、這趟JR九州,又去到哪些地方。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