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他比較早的照片與遊記還沒整理完,先插隊一下,寫一個美國鐵道的景點介紹,大名鼎鼎的Hill 582。
Hill 582_13_20221016.JPG
(1)四重連!大柴電四重連!好香啊!BNSF的橘色系車輛怎麼有種莫名的台鐵風呢?XD

雖然自己是個假鐵道迷,不過真正比較有接觸的部分,真的還是只有台灣跟日本的鐵道系統,其他地方頂多是路面電車略略有淺淺的了解,其他鐵道系統,不管是歐洲、美國、還是其他地方,真的是門外漢,所以就算到了歐美,管他出差或是出國玩,那邊的鐵道系統大概就是拿來搭車,頂多在車站裡面拍一些紀念一下。

不過看久了也是想要開始涉獵一點啦,這次去洛杉磯附近開會,就打算專門安排去拍個火車,好好嘗鮮,美國的鐵道運輸雖然不像歐洲日本那樣普遍,但是還是有它吸引人之處。最有名的就是那壯觀的貨列,幾乎無法全編入鏡的超長編貨列,上次在亞利桑那週遭已經體會過一次,不過都是巧遇,常常都是手機拿起來簡單紀錄,沒有特地去拍,但那景象已經留在腦海,就想要再次享受那大魄力的貨列運行。

說真的,看過那些大柴電重連牽引著超長貨列,很難不被吸引….

上網搜尋、知道南加州這一帶也是有不少地方可拍,尤其是接近長灘港口的幾個位置。然而自己比較想要拍郊外景色,市區就等之後再說。找了幾個地點,配合自己可以前往的時間,決定去Hill 582這個知名的拍攝點。

打開google map鍵入Hill 582,馬上可以看到它的位置,是的、這裡已經被做成google的景點座標(34.333191, 117.455080),很好找。其實這裡知名的原因除了是鐵道景點之外、更是一些大型四驅越野車輛的活動地,看看在地圖打卡的資料就知道了,不少越野車玩家都在這裡留下足跡。待在這裡三個小時,來了好幾組玩越野車的人馬、而卻只有我一個拍火車的,感覺這裡更像是個越野車聚集的景點,而非鐵道景點,這也是相當有趣。一般車子沒辦法直接開上來,只有四輪驅動的越野車才有辦法,甚至開這種車都還需要一點功力才能上陡坡,我自己是把車停在比較平坦的山丘下方,再慢慢步行上來。這個地方整理的相當乾淨,簡單的植栽、好步行的路面,甚至有些座椅可以坐下休息,都是早期的鐵道前輩把這個地方開發出來,然後做些簡單的布置,接下來就由後輩接手,將這個地方好好保持整潔的面貌,讓每位到這裡的遊客可以有個乾淨舒適的地方。這種精神真的是讓人很敬佩,在這種環境整理出這麼一個好的環境,非常謝謝他們,接下來就要靠後人維持。他們在網頁上也有提到,除了希望大家保持這裡的整潔外,更希望大家可以帶一些水過來,儲藏在這裡,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供給使用。

位在洛杉磯東北邊約110公里處,Hill 582屬於著名隘口Cajon Pass的一部份,算是加州地區鐵公路交通運輸的一個重要通道。海拔高度約1100公尺,短距離間高低落差很大,開車經過這一帶相當有感。公路運輸還好,鐵道運輸為了爬過這個隘口,就必須採用特殊的作法,路線繞圈爬坡是絕對要的,配合三四輛機關車重連運轉、有時列車尾巴還必須加掛一兩輛補機,讓整輛列車看起來相當壯觀。

有好幾條路線通過這裡,根據資料,BNSF(BNSF Railway Company)有三條、而UP(Union Pacific Railroad)則有一條。在這裡拍車,視野相當好,各個路線都能掌握到。雖然說這裡都是以柴電重連運轉牽引貨列,但由於地勢開闊風勢大,機關車的聲音會被風聲掩蓋,是沒辦法靠聽聲音來辨別貨列從哪邊出現,一個不注意貨列可能就已經竄到眼前,所以還是要稍微注意一下四周狀況。自己並沒有把功課做得很好,所以眼前哪條路線是往東往西搞不太清楚,反正也沒貨列時刻表可參考,就靜靜的在原地等,來什麼車拍什麼車,就這樣也收了八班貨列,很滿足。

高低落差的地形、加上荒野般的沙地風情,這算是這個景點的兩大特色,來到這一帶,真的是可以享受最純粹的山野景色。對了,還要算上強風與大霧,這也是這個地區的特產。待在這裡三個小時,天氣從伸手不見五指的大霧、轉換成強風吹拂的陰天、再到陽光普照的晴天,變化相當快。而正當以為可以在好天氣底下慢慢享受拍照樂趣時,馬上卻又風雲變色,大霧壟罩整個地區,很難想像怎麼可以有這麼快速的變化,但的確就是如此。

以下看圖。

Hill 582_6_20221016.JPG
(2)一上來沒多久、就有一班貨列到,周遭環境都還沒觀察好,相機拿出來先拍在說。BNSF的貨列,本務機三重連。貨列時間?貨列車次?坦白說我都不知道,車來就拍。

Hill 582_8_20221016.JPG
(3)有夠長,中段也拍了幾張,只能說好壯觀。

Hill 582_9_20221016.JPG
(4)尾巴拍一下,這班貨列尾巴沒掛機關車,完全靠前方三台機關車重連牽引。大霧特霧的天氣啊。

Hill 582_4_20221016.JPG
(5)車子過了,可以來觀察一下周遭的地形地物。一上來這個土丘,遠遠就看到這個牌子,知道自己沒來錯地方。

Hill 582_3_20221016.JPG
(6)注意毒蛇與毒昆蟲!在這種荒地真的就是要非常小心周遭一切啊!

Hill 582_1_20221016.JPG
(7)是的,這是紀念碑,這些是後人紀念幾位開發這個景點的鐵道先行者所立,讓大家有這個景點可以來參訪。

Hill 582_2_20221016.JPG
(8)大霧到下方的鐵道完全看不清楚,前面機關車通過的時候相機根本也對不到焦,快門按不下去,趕緊調整後才勉強按下這一張。

Hill 582_10_20221016.JPG
(9)兩層公路、兩層鐵道,這裡依照地勢開發建造了不同的運輸路網,真的是重要的隘口。

Hill 582_11_20221016.JPG
(10)站到旁邊,緊盯著遠方出現的車影,四重連的柴電貨列緩緩出現。

Hill 582_12_20221016.JPG
(11)緩緩通過號誌站,速度並不快,真的要拍可以連拍好幾張。BNSF的柴電端麵那個字體又大又顯眼,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普普、不算很好看。另外也覺得這個貨櫃列車真猛,堆疊兩層在運送,運輸能量很強大。

Hill 582_15_20221016.JPG
(12)通過身旁後再來一張,上方的公路一起入鏡,這個方向的雲已經有點開了,藍天顯露出來。

Hill 582_17_20221016.JPG
(13)這次是Union Pacific的貨列,不過這次走的是比較上面的路線,距離自己所站的拍攝位置比較遠。

Hill 582_18_20221016.JPG
(14)本務機三重連,而且車身似乎被塗鴉,圖案多變。後方那幾個感覺像是運載散貨的車廂。

Hill 582_19_20221016.JPG
(15)美國油罐車?還是化學原料呢?

Hill 582_21_20221016.JPG
(16)看起來像車頭、其實是車尾的補機,而且是雙補機。這張應該是當天光線背景最好的一張吧。

Hill 582_22_20221016.JPG
(17)趁機換個角度拍一下,這一側的鐵道路線這次只拍到上面霧濛濛的那一張,根本看不到車,否則這個下望的角度也很讚。

Hill 582_23_20221016.JPG
(18)玩越野車的玩家呼嘯而過,只能追焦拍他們的車尾。地形高低起伏變化多、這裡玩越野車應該相當過癮。

Hill 582_24_20221016.JPG
(19)拍一下這個號誌站,BNSF兩股軌道使用的號誌,不過自己沒有走近一點觀察,只有遠遠拍攝。

Hill 582_25_20221016.JPG
(20)退到後方一點的山丘上拍,左前方幾棵樹就是Hill 582的位置,兩組越野車的玩家正聚集在那。這個角度看這一帶真的是一片荒野。

Hill 582_26_20221016.JPG
(21)又有車子出現了,四顆柴電頭緩緩冒出。

Hill 582_27_20221016.JPG
(22)站比較後面、可以拍殺彎大迴旋的角度,也蠻不錯的。四輛粗壯的柴電,架勢氣勢很嚇人。

Hill 582_28_20221016.JPG
(23)短鏡廣角來一張,這輛貨列前方的貨櫃清一色都同一家公司的,很整齊。

Hill 582_29_20221016.JPG
(24)突然又整個大濛,濛的很誇張,能見度有夠差,這時又一班貨列出現,也只能硬拍。這般貨列前方竟然只有一台機關車,當天僅此一班這樣運用。

Hill 582_30_20221016.JPG
(25)拉近一點看,後方車廂有點篷車的味道。

Hill 582_31_20221016.JPG
(26)續拍,這輛UP貨列的機關車身還畫上美國國旗。不過突然想起,這兩條不是BNSF的軌道嗎?怎麼有UP的車在走?上面那條才是UP的啊,而起剛剛才有車通過,應該沒有狀況?不太清楚是怎麼回事。

Hill 582_32_20221016.JPG
(27)特寫一下車廂,車廂也有分國籍嗎?這好像是加拿大籍的?

Hill 582_33_20221016.JPG
(28)尾端安排˙一輛補機,一前一後夾著貨列通過這個隘口。

Hill 582_34_20221016.JPG
(29)又有新的越野車玩家來,看到Hill 582的陡峭程度了嗎?下方兩台車雖然也是四輪傳動,不過似乎不敢直接開上來,正在評估是否要上。我租的是一般轎車,根本不用試,直接停在下方平坦處,自己下車慢慢走上來。

Hill 582_35_20221016.JPG
(30)又來一輛長編貨列,遠遠開始鎖定拍。

Hill 582_36_20221016.JPG
(31)喔,這次的機關車塗裝特別,三輛都不一樣,橘、黑、紅,很特別的組合。

Hill 582_37_20221016.JPG
(32)續拍,連後方的貨櫃也是色彩豐富。天色有夠暗的,拍攝條件實在很考驗相機能耐。

Hill 582_54_20221016.JPG
(33)換短鏡結果對不到焦,好扯,趕緊拿手機上陣,反而還拍得起來。

Hill 582_40_20221016.JPG
(34)再換回長鏡,因為看到這個奇特的貨櫃擺放,一般來說不是比較大的要放下面,結果居然是這樣推疊,還不只一個,很特別的放置法。

Hill 582_51_20221016.JPG
(35)時間差不多,離開Hill 582,下山來到一處加油站做些補充,對面山壁上突然又出現一長串貨列,來不及拿相機,那就拿手機出來拍。

坦白說,最吸引我的Hill 582景色,是在網路上看到、那個滿山遍野的雪景,然後一列貨列在雪地中倏地穿出,那個景象實在迷人。不過不是在地人,想要在雪季近來這個地區爬上這個山丘,還真的蠻困難的,就把這個畫面留在腦海,看看有沒有機會實現。

有時拍照、有時錄影,換個不同位置不同角度再抓幾張,在Hill 582第一次跟美國鐵道如此近距離又長時間的接觸。

 

備註:

這個網頁有仔細的介紹Hill 582的相關緣由

https://www.trainmaster.ch/XC-02.htm

 

Hill 582fb上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165629727028091/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