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美軍暱稱為"疣豬"(Warthog)的A-10攻擊機,造型特異、性能優異,是一款看到就移不開目光的好飛機。
USAF A-10@Luke AFB_6_20180318.JPG

(1)疣豬側面照,這個塗裝真的是非常對味,再配上前方那把30mm機砲,夠兇夠嗆。

負責提供密接支援任務,A-10要面對的敵人是敵方坦克、火砲陣地、還有其他武裝車輛,設計從一開始就與戰鬥或轟炸機不同,截面積小、發動機上移置機背後方,許多的設計都與典型的飛機不同,讓他外型整個就相當搶眼。比流線型當然比不過那些更快速的戰鬥機群,但這種適合低空低速的模樣、卻也有它的非凡價值。

疣豬最吸引人的當然是那管巨大的30mm GAU-8復仇者機砲,這個史上威力最強大的空用機砲。他的各項性能就不此多加敘述,基本上光是一分鐘可以發射3900發30mm口徑的貧鈾穿甲彈、那種高初速與高強度能力、就可以嚇死一堆坦克。也是為了安裝這挺重機砲,機腹的中間位置必須讓出,讓疣豬的前機輪因此偏在左側,從端面看顯得相當特別。

A-10自從在上世紀70年代投入時戰後,到現在也已經超過了40年,目前線上仍在服役的多數為A-10C,由A-10A提升性能而來。美國空軍目前仍有十個飛行隊(包括飛行測試與武器測試中隊)操作A-10,加上國民兵有四個中隊、預備役也有四個中隊,到2017年底總共還有281架A-10在服役。美國空軍計畫讓他至少使用到2025年(有一說是至少在2030年還必須保持六個飛行隊),老疣豬還會在天空中飛行一陣子。這裡也順便列出目前仍然還在使用A-10的個飛行隊編號與名稱。

美國空軍(US Air Force)
25th Fighter Squadron (駐紮於韓國的Osan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OS)
40th Flight Test Squadron (位於佛羅里達州的Eglin Air Force Bae, Tail code是ET)
66th Weapons Squadron (派駐於內華達州Nellis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WA)
74th Fighter Squadron 
75th Fighter Squadron (這兩隊都是駐守位於喬治亞州的Moody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FT)
354th Fighter Squadron 
357th Fighter Squadron (這兩隊則是在亞利桑那州的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DM)
358th Fighter Squadron (駐守於密蘇里州的Whiteman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KC)
422nd Test and Evaluation Squadron (也是在內華達州的Nellis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為OT)
AATC (也是在亞利桑那州的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DP)

美國國民兵空軍(Air National Guard)
104th Fighter Squadron (派駐於馬里蘭州的Warfield Air National Guard Base, Tail code是MD)
107th Fighter Squadron (駐守於密西根州的Selfridge Air National Guard Base, Tail code是MI)
163rd Fighter Squadron (駐紮在印第安那州的Fort Wayne Air National Guard Station, Tail code是IN)
190th Fighter Squadron (位於愛達荷州的Gowen Field Air National Guard Base, Tail code是ID)

美國空軍預備役司令部(Air Force Reserve Command)
47th Fighter Squadron (分派於亞利桑那州的Davis-Monthan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DP)
76th Fighter Squadron (駐守於喬治亞州的Moody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FT)
303rd Fighter Squadron (派駐在密蘇里州的Whiteman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KC)
706th Fighter Squadron (位於內華達州Nellis Air Force Base, Tail code是WA)

看上表可知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Davis-Mothan空軍基地可說是A-10的大本營(另外一個是喬治亞州的Moody AFB),這裡比較有名的是旁邊的飛機墓園(aircraft boneyard),不過這次並沒有去參觀。以前是可以直接到現場購票報名,但近來參觀條件改變,必須要先上網登記,在不確定哪天可以前往的情況下,只好作罷。

回到剛剛提的A-10大本營,Davis-Monthan也是最早接收A-10的空軍基地,那是遠在1976年的往事。而目前的主場隊是355th Fighter Wing(第355戰鬥機聯隊,355 FW),他底下有兩個主要的A-10飛行隊,分別是:
354 Fighter Squadron,尾翼藍色,聯隊徽章圖案是鬥牛犬。
357 Fighter Squadron,尾翼黃色,聯隊標誌是飛龍。

此外還另外有一個預備役的A-10飛行隊,也配置在此基地,他隸屬於美國空軍預備役司令部(Air Force Reserve Command,簡稱AFRC),飛行隊編號是47th Fighter Squadron,聯隊徽章圖案是隻蜂,這次也拍到不少屬於這個飛行隊的疣豬。就算是預備隊也是飛得很勤,美國空軍真的夠強大。

來的當天早上還在別處忙,等可以繞過來基地附近時已經接近下午三點,可以拍的時間不多,也不確定可以拍到多少東西。把握時間,看看風向,就決定直接到拍降落的點去等。這個位置就在著名的皮馬航空博物館附近,算是Rwy30這一側的跑道旁。抵達現場時已經有不少航迷在此,大家都是來拍疣豬降落。等沒多久、訓練的疣豬們陸續返巢,前後共12架次,各飛行隊都有拍到、也看到不同掛載,收穫不錯。可惜的是對這附近還不算熟,不敢跑其他位置拍看看,否則可以收到不同視角,拍拍不同味道。

同時放上一些在Luke空軍基地拍到的A-10,是在基地開放時所拍,有地展機、有空中動態solo機,非常棒的一次近距離體驗。


USAF A-10@DMA_1_20180320.JPG

(2)疣豬雙降。一到定點沒多久、就來個疣豬雙降震撼教育,還真是先聲奪人。

USAF A-10@DMA_2_20180320.JPG
(3)這架有彩繪,機首的彩繪就是典型的疣豬臉。盯著你看、看到你心裡發寒啊。A-10C(79-0105)。

USAF A-10@DMA_3_20180320.JPG
(4)這架疣豬隸屬於924th Fighter Group,屬於預備隊(所謂Air Force Reserve Command、簡稱AFRC),是在2011年重新成立的一隻飛行預備隊。機身下方放了張美女圖,可惜沒有給它特寫。A-10C(80-0173)。

USAF A-10@DMA_4_20180320.JPG
(5)兩架皆隸屬AFRC的疣豬編隊降落。亞利桑那的藍天、讓人很懷念。

USAF A-10@DMA_5_20180320.JPG
(6)續拍,這次目光放在減速板上。

USAF A-10@DMA_6_20180320.JPG
(7)這架疣豬轉五邊進來的角度比較殺,不過也來不及移動,就打比較多肚子吧。

USAF A-10@DMA_7_20180320.JPG
(8)A-10C(81-0939)。一樣,屬於AFRC。機身下方那個是個小豬圖案....

USAF A-10@DMA_8_20180320.JPG
(9)繼續轉五邊進場,揹著圓圓的發動機在身上,其實疣豬的機身很瘦長,這是為了避免被正面的敵方射擊火力擊中。

USAF A-10@DMA_9_20180320.JPG
(10)起落架收納位置上有時機號縮寫四碼、有時寫三碼,WHY?

USAF A-10@DMA_10_20180320.JPG
(11)A-10C(79-0151)。這架屬於47th Fighter Squadron的疣豬,機身下方一樣貼了張美女圖,有趣。

USAF A-10@DMA_11_20180320.JPG
(12)特寫一下機身前半部,很有造型的一款飛機。美女圖也看得比較明顯些....

USAF A-10@DMA_12_20180320.JPG
(13)又是轉五邊進場,這次拍的角度較好一點,站得遠、戰機可惜拍了小一些。

USAF A-10@DMA_13_20180320.JPG
(14)尾翼上的藍色標誌,代表這架疣豬屬於354th Fighter Squadron,Bulldogs中隊。DM當然就是Davis-Monthan的基地名縮寫。A-10C(81-0965)。

USAF A-10@DMA_14_20180320.JPG
(15)A-10C(78-0638)。尾翼的FT說明了這架疣豬是屬於駐守於Moody AFB的23rd Fighter Group,他們以暱稱Flying Tigers聞名,縮寫就是FT。

USAF A-10@DMA_15_20180320.JPG
(16)特寫一下掛載、相當豐富啊!

USAF A-10@DMA_16_20180320.JPG
(17)突然飛出一架美國空軍的帶刺黑鷹,一併收錄。

USAF A-10@DMA_17_20180320.JPG
(18)四架A-10編隊通過上空,準備解散降落。

USAF A-10@DMA_18_20180320.JPG
(19)解散中的四機編隊,相機趕緊準備好。

USAF A-10@DMA_19_20180320.JPG
(
20)A-10C(81-0976)。疣豬繞五邊似乎比一般戰鬥機短很多,第一架馬上就轉過來了。掛載一樣很豐富。

USAF A-10@DMA_20_20180320.JPG
(21)第二架與第一架分屬不同中隊,黃底與藍底區分得相當明顯。這個角度看可以看清楚疣豬的武器載點,一共11個,兩邊機翼各四個、中間機腹則有三個。A-10C(79-0167)。

USAF A-10@DMA_21_20180320.JPG
(22)機身中段上方有個黃色徽章,那是357th Fighter Squadron的隊徽,一隻張嘴吐舌的龍。

USAF A-10@DMA_22_20180320.JPG
(23)A-10C(81-0943)。同上、續拍。

USAF A-10@DMA_23_20180320.JPG
(24)第四架也轉進降落航道,這四架應該掛載一模一樣,只是分屬不同中隊就是。A-10C(81-0988)。


USAF A-10@DMA_24_20180320.JPG
(25)再仔細來看看他的機身前段細部與翼下掛載,這架A-10的空軍軍徽怎麼感覺有點像是用畫的?

USAF A-10@DMA_25_20180320.JPG
(26)來架行政聯絡機,換個口味。

USAF A-10@DMA_26_20180320.JPG
(27)A-10C(79-0168)。又是架轉五邊進場的疣豬,角度很小。墨綠色塗裝的小牛飛彈很搶眼,跟一般看到灰色塗裝相比、明顯有特色許多。

USAF A-10@DMA_27_20180320.JPG
(28)這架尾翼上沒有漆任何隊徽或隊名,用機號(81-0966)去查知道他早年是屬於派駐於歐洲的81st Fighter Squadron,現在則是轉給AFRC。

USAF A-10@DMA_28_20180320.JPG
(29)同上、續拍。

USAF A-10@Luke AFB_1_20180318.JPG
(30)接下來是路克基地(Luke AFB)開放所攝的部分,這架隸屬於AFRC的A-10沒有漆上隊徽,不好辨識。

USAF A-10@Luke AFB_2_20180318.JPG
(31)光線好,機身上的刻痕也特別清楚。這架疣豬曾參與過沙漠風暴行動,有不少實戰經驗。

USAF A-10@Luke AFB_3_20180318.JPG
(32)正面正面,這個角度就很清楚機砲與前起落架的相對位置。

USAF A-10@Luke AFB_4_20180318.JPG
(33)屁股屁股,怎麼好像水平跑掉了?

USAF A-10@Luke AFB_5_20180318.JPG
(34)會場的另一架地展機,漆上疣豬臉的塗裝,果然比較能夠吸引注意。

USAF A-10@Luke AFB_8_20180318.JPG
(
35)蹲退後些,來個廣角照。

USAF A-10@Luke AFB_9_20180318.JPG
(36)當然要請人幫我跟疣豬合照一下,不能進圍欄線內,那就站外面假裝接觸一下。

USAF A-10@Luke AFB_10_20180318.JPG
(37)近照一下,嘗嘗看機砲的味道,真的很想給它用力握下去!

USAF A-10@Luke AFB_11_20180318.JPG
(38)準備進行單機性能表演的A-10,先來個急爬升。這一天表演的是來自Davis-Monthan第357飛行隊的疣豬,機身編號79-0202。

USAF A-10@Luke AFB_12_20180318.JPG
(39)空中翻滾,可以看到機腹與機翼下方相當乾淨,掛載點的派龍架幾乎都移除。

USAF A-10@Luke AFB_13_20180318.JPG
(40)來個快速通過的Photo Pass。

USAF A-10@Luke AFB_14_20180318.JPG
(41)續拍,機翼上的減速版只開一邊。

USAF A-10@Luke AFB_15_20180318.JPG
(42)慢速通過,有點俯瞰眾生的味道。

USAF A-10@Luke AFB_17_20180318.JPG
(43)這個角度看可以注意到疣豬特殊的起落架設計方式,輪胎是半露在外,就算起落架無法完全打開,還是可以用此姿態進行機腹迫降。

USAF A-10@Luke AFB_18_20180318.JPG
(44)頂光俯衝。

USAF A-10@Luke AFB_19_20180318.JPG
(45)換個不同方向的Photo Pass。

USAF A-10@Luke AFB_20_20180318.JPG
(46)來個急爬升做收尾。

Train@DMA_1_20180320.JPG
(47)煥說那天在Davis-Monthan等拍疣豬時,不遠處就有鐵道,也就順便給它來幾張。

Train@DMA_2_20180320.JPG
(48)扳動轉轍器中,看起來好巨大的轉轍桿。

Train@DMA_3_20180320.JPG
(49)Union Pacific的柴電機關車,重聯運轉中。

Train@DMA_4_20180320.JPG
(50)機關車前端特寫。

Train@DMA_5_20180320.JPG
(51)天氣真的不錯,邊拍火車邊拍飛機,過癮。可惜這個時候天空沒有來架疣豬飛過去...

這次算是小小的紀錄,兩個地方所拍的疣豬湊一篇,Davis-Monthan是個好地方,在土桑東南側,剛好跟位在土桑南側的Tucson Airport相互輝映,兩個基地都有軍機可拍,距離又不遠,可以一趟一起收錄。

希望可以很快再看到A-10,這款飛機醜的可愛、醜的有型,而且其實越看越耐看、越看越討喜,飛翔的疣豬自有他的魅力。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