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九月,總會要開始關心哪幾隊有機會進季後賽,之後可能出現的戰局變化是如何;當然也會開始注意到一些個人獎項的候選人,在最後一個月可能展開衝刺,拼一座個人獎項。

然後在觀察今年的Cy Young Award可能的候選人名單時,我看到了這個名字:Kyle Lohse。
我知道當初他是Minnesota的,自己好歹也是Minnesota的支持者,對那時Lohse的表現也很熟悉;也知道他後來轉隊到St. Louis去,在哪裡浮浮沉沉,有時會因傷所苦,但健康出賽時倒是可以吞掉一些局數,而且最近兩年表現越來越穩健。

不過我從來不會把他跟Cy Young Award畫上等號。

2012-kyle lohse
擁有印地安人血統的Kyle Lohse,是本季全大聯盟勝率最高的投手,勝率0.875、不簡單!

但今年在Cy Young Predictor裡面,Lohse卻是目前NL排名第六名(至9/6),相當不容易。他是憑藉什麼優勢,可以拿到這麼多分數?

當初在Minnesota,Lohse算是球隊的第三、四號先發(坦白說,他比較接近四號,看季後賽是否安排他出場先發主投即可知道),幫忙吞局數是他最重要的任務,當時他的Fastball有91-94mph,主要的變化球種是Slider與Curveball。在Minnesota那段日子、特別是剛出道的前兩年,他比較容易被敲全壘打,靠著Minnesota球場大罩著,倒也沒出什麼問題。在2005年開始他用比較多的Changeup來取代Curveball,似乎也從那年開始,Lohse的HR/9比較沒那麼高,降低被一棒擊沉的機率。2006他受傷局數投的不夠多,那年與隔年2007年他也轉手經過三隊,從Minnesota、Cincinnate、再到Philadelphia,表現普通,也就是個輪值圈後段的角色,不會特別顯眼,但找得到工作。直到2008年,來到目前他所待的球隊,St. Louis。

2008年到2011年,四年內他兩年正常(2008、2011)、兩年受傷,投球局數加起來總共只有598局,坦白說,要說貢獻大概還真有限。不過去年Lohse看起來是有些不一樣,他的HR/9為0.76,BB/9為2.01,ERA為3.39,都是生涯最佳的數字,似乎也讓今年成績的提升,找到些端倪。

從他的配球來看,這兩年的模式與前幾年一樣,都是Fastball搭配Slider與Changeup兩種變化球種。隨著年紀增長,這兩年他的球速下降了些,大概在89-91mph游走。生涯K/9為5.59,BB/9為2.59,HR/9為1.08,在2012年Lohse的這三項數據則分別是5.56、1.60、0.80,可以說控球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然而這個改變可以讓他的整體成績進步那麼多嗎?

可能更重要的數字是這兩個,Lohse的第一球好球率(F-Strike%)在這兩年提昇很多,去年67.7%,今年更到達68.6%,都比生涯數字61.9%好。另外他誘使打者揮擊好球帶之外的比例也提升,去年29.0%,今年30.4%,也是遠比生涯數字23.5%為佳。可以說在這兩個數字的改變,讓他在投手板上的威脅性也增加。Lohse雖然沒有誇張的高三振率,不過他能夠將對手打者有效壓制住,成績也自然有所突破。

Lohse本季擁有超高勝率,14勝2敗的成績,讓他擁有0.875的勝率,全大聯盟第一。然而,這代表他是拿Cy Young Award的強力競爭者嗎?

過往拿Cy Young Award的投手,感覺上成績都是一方霸主,要嘛勝投超級多,要嘛ERA夠低,再不然K功要非常驚人。Lohse今年成績雖然夠好,但“望之不似人君”,感覺上就沒有Ace級投手那種宰制力。在目前這個所謂Cy Young Predictor的榜單中,扣除一位救援投手不算,九位先發投手當中,Lohse的勝場數並列第五,總投球局數第七,ERA排在第四,K/9則是第九,他本季也沒有完投完封的紀錄。坦白說,他的總和成績竟然可以排在第六,還真不知道他的優勢在哪。

Rank Player CYP P/GS IN/GS
1 R.A. Dickey 163.1 96.9 7.04
2 Johnny Cueto 161.6 106.5 6.72
3 Aroldis Chapman 157.2 NA NA
4 Gio Gonzalez 149.6 96.3 6.25
5 Stephen Strasburg 140.5 94.1 5.78
6 Kyle Lohse 134.7 94.0 6.40
7 Matt Cain 133.1 106.0 6.93
8 Cole Hamels 128.7 108.1 7.04
9 Clayton Kershaw 128.7 105.0 6.87
10 Madison Bumgarner 127.1 100.1 6.61
(表)Cy Young Predictor (CYP)目前排名表。救援投手不計,將榜上幾位先發的平均每場先發用球數(P/GS)與平均先發局數(IN/GS)列出比較。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Lohse平均每場比賽用球數(P/GS)、以及平均每場先發的投球局數(IN/GS),都是這個名單中,排名屬於後半的投手。就連今年刻意受到保護的Stephen Strasburg,每場比賽用球數都比他來得多。這代表什麼意思?當然可以說是球隊為了保護他,畢竟Lohse之前的健康紀錄也不太好,也可以說是球隊的牛棚夠強,所以不需要這樣操先發投手,Lohse可以不用燃燒自己的手臂搶勝利。但通常平均每局用球數少的投手、不是應該表示可以投較多局數才對。Lohse好歹今年也是St. Louis開幕戰的先發(那場比賽還投的真不錯),如果身為球隊的Ace,不是應該要投多些,讓牛棚減輕些負擔?正常應該是球隊的四五號經驗較不足、甚至比較得不到信任、才需要牛棚早點出來接手,Lohse局數吃不夠多,感覺不像是一二號先發、更像是對待剛出道的新人、更像是教練不敢放手讓他多撐些局數。

當然成績好就是成績好,這是無庸置疑。能夠跟榜上那些大投手競爭Cy Young Award,厲害。還是要對Lohse豎起大拇指,以這樣一個三四號資質的投手,能夠表現這樣出色,絕對要給他最大的肯定。年底Lohse也將成為FA,希望他的好表現,也能為他帶來一份漂亮的合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