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先發投手陣,有了小幅度的改變。但依然是個年輕而不穩定的陣容。

目前看來先發輪值的順序,應該會是這樣的:


1. LHP Ricky Romero
2. RHP Brandon Morrow
3. LHP Brett Cecil
4. RHP Henderson Alvarez
5. RHP Dustin McGowan

除了前兩號是非常確定的之外,後面三位都還有點不確定的因素存在,很可能在春訓結束後,會做些調整也不一定。

(表)Toronto本季預測輪值先發去年成績

Name Age G(GS) W-L-S ERA WHIP K/9 BB/9 HR/9
Ricky Romero 27 32(32) 15-11-0 2.92 1.14 7.12 3.20 1.04
Brandon Morrow 27 30(30) 11-11-0 4.72 1.29 10.19 3.46 1.05
Brett Cecil 25 20(20) 4-11-0 4.73 1.33 6.33 3.06 1.60
Henderson Alvarez 21 10(10) 1-3-0 3.53 1.13 5.65 1.13 1.13
Dustin McGowan 29 5(4) 0-2-0 6.43 1.57 8.57 5.57 1.71


1.Ricky Romero
Romero,現在Toronto裡面最穩定的投手,如果在三年前講這句話可能很多人都不會相信,不過他真的辦到了。從帳面成績來看,除了勝場數略少些,其他無可挑剔,最讓人驚艷的是他居然還有4場完投與2場完封,不容易。在去年的配球上面,Fastball的使用比例上升許多,均速(92mph)竟然也有些許增加,主要的變化球種仍是Changeup,這兩種球路就佔了使用比例8成以上。

看一些傳統數據會覺得連續三年Romero都有在進步,但多研究些他的數據,會發現他在2011年的表現,似乎有那麼一點運氣好。以一個滾地球投球來說,很低的BABIP(0.242)已經幫了他不少忙,另外拿FIP(4.20)與他的ERA(2.92)相比,更會發現差異頗大,這也是不少體育網站認為他今年成績會退步的原因。另外雖然說他是滾地球投手,但Romero去年的HR/9(1.04)與HR/FB%(13.2%)都是三年來最高的一次,也都是會讓人擔心的地方。

27歲的Romero看來還有不少弱點要修正,以他的2010年成績當作較正常的數據來看會比較客觀,這是可以合理期待的部份。

2.Brandon Morrow
自從換到Morrow後,每個Toronto的球迷都在期待,期待他有一天變成Ace,這個期待到現在還存在。去年先發場次有30場,局數是179.1局,剛好落在預定範圍內,今年勢必將放給他發揮,無病無痛上看200局應該是基本數。在用球方面,Morrow拿手的Fastball依然表現出色,均速在94mph上下,又有不錯尾勁,很具威力。而在用球上最顯著的變化,就是他增加了Slider的使用量,這也是他最重要的武器,使用比例佔了超過25%。以往使用比例與前者相近的Curveball、Changeup則僅偶而配用(都只在6%左右)。這其實有點不太合理,其實最好是擁有三種球種的先發,較能在大聯盟的先發投手位置生存長久。Morrow不應該對他的第三種武器太早放棄。

K/9稍微下降,不過BB/9也跟著進步,許多球評這是犧牲點球速換來的好結果。但Morrow被打的LD%與HR/9,與前年相比也跟著上升,這可不一定是好事。另外大起大落的表現,讓每次Morrow出場都會讓人提心吊膽些。他如果能增加多些穩定性,反映在成績上相信也會更好。
2012-Morrow-Alvarez
Morrow與Alvarez、今年哪位會成長較多?

3.Brett Cecil
2011年對於Cecil來說,應該是很痛苦的一年,整體成績與前一年相比,滑落的幅度相當大。勝場數由15變成4,ERA、BB/9、HR/9也全部退步。尤其是最後一項,高達1.60,去年常常看到他原本投的還算穩當,然後突然就被一發重砲擊沉,整場比賽也就毀去。原本Cecil比較算是滾地球型投手,去年GB/FB倒完全與生涯數字不一樣,反而成為了飛球型投手,這點今年還需要再多觀察。去年自從7/29以後,他就沒有贏過任何一場球,10場先發裡面,苦吞7場敗仗,相信這對一個年輕投手來說,真的是很嚴酷的考驗。

在配球上Cecil並沒有作多大的改變,值得注意的是他的球速有些下降,不管是在Fastball、Slider、Changeup上面,都掉了1-2mph不等。有可能這與他去年受傷(休息兩個月)有關,這點將在今年春訓想必也會被拿出來討論。但衷心希望Cecil先不要太在乎球速有沒有回來,不要讓他的手臂負擔加重,別忘了他也才25歲,卻已經有2.5年的MLB經歷。2010他的投球局數成長量,對一個年輕投手來說有點過多,去年成績有些掉落這是可以諒解的。

2012年相信Cecil的表現會反彈。他不會是個1-2號先發投手,但要當個稱職的輪值後段投手,絕對沒有問題。

4.Henderson Alvarez
尚未滿22歲的Alvarez,今年有可能大爆發?還是我們該讓他回去小聯盟再多練練?

坦白說,他有點太快上MLB,不過既然已經上了,就看能夠怎麼發展下去。去年的成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以他的年紀來看,他當然還有成長空間,但問題也在這,上了MLB,還有時間與機會給他練嗎?Alvarez的問題在於他第三、甚至第二球種都還需要更進步些,以往他在小聯盟評價不錯的Changeup,目前對於大聯盟打者的威脅性還不夠,這讓他到後面只能靠速球與打者周旋。他對於Fastball依賴有多深?去年他將近72%的投球都是Fastball,幸好這顆球種還蠻罩的,讓他投出了不錯的成績。但長久來看,這並不算是好事。雖然他在小聯盟的球速頗快(有95mph+的能力),但他的三振數從來都不高,Alvarez是個滾地球型投手,非常依賴他的Sinker製造打者出局,這點倒是表現不錯。而他的控球依然維持相當出色的水準,BB/9僅有1.13,相當優異。只是以往他在小聯盟算是不容易被敲全壘打,但進入MLB,HR/9馬上飆高到1.13,這點需要多注意。

去年在大小聯盟加起來,Alvarez總共投了160局,比起前一年來增加了47.2局。今年想必球隊會對他有投球局數上的限制,這是為了保護他的未來,也寄望他成為球隊未來重要的資產。

5.Dustin McGowan
因傷休息了三年,動了兩次手術,McGowan能夠在去年底再度上場投球,真是相當不容易。成績雖然不怎麼樣,不過那是小樣本,還說不準他的實力到底恢復的如何。

由於他的資歷,以及其他小聯盟投手相對較無經驗,McGowan將會是球隊第五號先發的首選。從球速上看來,Fastball可以跑到93mph,與全盛時期相比掉了大概2mph,Slider、Curveball也都掉了1mph。但那是開刀完、剛上MLB的狀況,過了一個冬天之後,或許會有更好的速度出現。而簡單看去年底他在大小聯盟的數據,他的控球可能還是最需要改善的地方。球隊不會對McGowan的投球局數設限,應該就是放手給他發揮,就看看他是否真能東山再起。


上述五人之外,另外還有兩位有機會拿到先發輪值的投手分別是Kyle Drabek與Drew Hutchison。不過這要預測輪值的後面三位在春訓表現非常爛或是受傷,才有可能看到他們兩位替補上去。去年對於Drabek來說,是個相當失敗的球季,他依然是大將之材,問題在於他的控球與情緒,兩者都需要穩定。Hutchison在小聯盟應該無需再證明些什麼,就是等著MLB有空缺,他就有機會上來替補。

整體來說,這個先發輪值還不算是完成品,不過Toronto農場的投手深度很夠,每個有機會上來亮相的新秀,都值得好好注意。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