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各方表現都在水準之上的游擊手,以2年1000萬來延長合約、算是值得的價碼。

Yunel Escobar,2010年中經由交易來到Toronto的游擊手,日前與球隊簽下一份延長合約,金額部分如下:
2012:5M
2013:5M
2014:5M(club option)
2015:5M(club option)
Y.E new contract.jpg
Yunel Escobar續留Toronto,游擊區人選問題獲得解決。

別忘了2012與2013年,Escobar都有進行薪資仲裁的資格,今年他的薪水是2.9M,以他本季目前打了接近半季、WAR已有1.9來看,本季要回到2008、2009年的表現水準不成問題,今年底談合約時拿到5M的機會很大,繼續維持這個成績下去,明年底的薪水談判鐵定不只這個數字。

前面提到Escobar是個水準之上的游擊手,這可以從數字來獲得佐證。他並沒有哪個打擊數字特別突出,目前Escobar的打擊三圍是0.280/0.357/0.428,對照今年聯盟中游擊手的平均打擊三圍0.261/0.316/0.374,他的成績是明顯高出平均水準。Escobar的BB%與K%一直維持在一定的基準,本球季也是如此,目前都稍稍高出他生涯平均數字。值得注意的是他的ISO(0.148)目前是生涯新高甚至比2009年創下高峰(0.136)時還好,去年的0.062看來真是莫名的低潮。不過他的速度大概也就是如此,不太可能更好,以一個遊擊手來說,是比較不符期待。

從生涯紀錄方面來看,自他2007年登上MLB以來,只有五位游擊手的WAR總和超過他(14.7),分別是Hanley Ramirez(25.3)、Troy Tulowitzki(21.9)、Jose Reyes(20.1)、Jimmy Rollins(19.6)、Derek Jeter(18.2),Escobar在這個位置上或許無法像幾個大名字那樣出色,但也足可列入聯盟游擊手的中上等級。

過去幾年Escobar的守備很好,今年如果以目前的UZR來看,是有稍稍退步(-1.9),RF/9也是最近幾年中、最差的一季(4.14),但這些可能這跟今年Toronto守備陣容有所變動有關,並非全是Escobar的問題。整體來說,Escobar的守備評價不差。

當然他也是有令人擔心的地方,最明顯的地方就是他的GB/FB比例大幅攀升,從前年的1.68、去年的1.89,到今年的2.47,而光是GB%今年就高達61.6%,從數據上來看、Escobar已經完全是滾地球打者。此外LD%也一年比一年減少,今年降到13.5%、遠低於他生涯平均數字的18.1%。這些看來都是長打能力衰退的警訊(這點卻又跟今年ISO創下新高互相牴觸?)。也因為如此,質疑他實際年齡的聲音也就出現,官方年齡28歲,但實際呢?30、31?這可能是沒有解的答案。

而這次延長合約最重要的部份,是球隊握有2014、2015兩年的option,再過四年那時候Escobar也已經32歲,有可能是要準備走下坡的時候,球隊農場裡面,Adeiny Hechavarria是目前最讓人期待的游擊手,只是離他到達MLB層級,恐怕也還要三、四年的時間,剛好就是Escobar這個新約的涵蓋範圍,看來管理團隊對於這個合約的長度,是有經過仔細的計算。如果Escobar衰退的比預期中快、或是Hechavarria成長的速度可以讓他登上MLB,那麼當然也就可以不用執行option,甚至是執行後來做其他交易,游擊手本來就是比較缺的一個位置,加上這個相對便宜的約,只要Escobar的成績不要太難看,相信是會有買家願意出價談的。

來一個對照組。Chicago White Sox的Alexis Ramirez,跟Escobar一樣、也是古巴籍。29歲,比Escobar大一歲,不過晚了一年進入MLB,守備位置也是游擊手,今年初才與球隊簽下一紙4年32.5M的延長合約,下面來比較兩人的成績、以及未來幾年的薪水。

Name Career OPS Career WAR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Y. Escobar(28) 0.764 14.7 5M 5M 5M* 5M* ?
A. Ramirez(29) 0.754 10.6 5M 7M 9.5M 10M 10M*
(表)Escobar與Ramirez未來新水比較表,*表示為team option。

當然Ramirez去年的成績沒話說,剛好在這個時間點球隊願意拿錢出來談,那是他有這個機運。而無論從UZR或是RF/9來看,他的守備也比Escobar好。以Ramirez拿到的這個價碼來說,算是合情合理。

反倒是Escobar願意以這種價碼與球隊續約,真是給了Toronto很大的折扣價,如果他繼續維持這種水準而投入自由球員市場,拿到更漂亮的價錢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自從換到Toronto之後,他應該找回了當初的自信,而這裡幾個跟他相處愉快的打球夥伴,或許也是他願意接受這個條件的原因。

如果他的年齡沒問題(沒謊報),Escobar應該正步入生涯的巔峰期,Toronto可以用這麼漂亮的價錢留下他,這步棋走的非常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