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球隊的closer、Kevin Gregg、成為FA離開;過去三年牛棚最重要的依靠、Scott Downs、一樣是成為FA跳槽別隊。另外先發後援兩頭燒的Brian Tallet也離開。他們三人去年聯手吃下170.1局,佔了去年牛棚局數的35.34%,三分之一強。

上面提到的量,一定會有人幫忙吃下來,只是量達到了、質呢?
今年Toronto的牛棚,有著不小的變動。而且誰會扮演什麼角色、教練會如何運用他手上的棋、都完全未確定。看來非要等到春訓結束,才能夠完全定案。目前在先發輪值裡面的投手,有單季吞200局能力者、只有Romero一個人有這種實績。像是Brandon Morrow、Kyle Drabek都會有投球局數的限制,其他有機會補上rotation的人選可能也沒辦法吞很多局。所以看來今年牛棚需要幫忙負擔不少局數,有多一點準備人選也是不錯。

Year IP ERA K/9 BB/9 HR/9 WHIP
2009 487.0 4.08 7.52 3.62 0.98 1.36
2010 482.0 4.09 7.49 3.62 0.95 1.36
(表1)近兩年Toronto牛棚的成績。幾乎是一模一樣,非常接近的數據。

目前看起來,搶本季closer的人選,應該是下列三者。

Jason Frasor(R):由2004年起,Frasor就已經待在Toronto的牛棚裡,他算是一張老面孔。僅靠著fastball與slider的搭配,Frasor也立足MLB好幾年,雖然他的K/9(9.19)數字不錯,但控球並沒有好到讓人放心把最後一關交給他,Frasor生涯多次接下closer的位置,但常常最後還是交出去,不過換個角度想,他是真的有這個資質在。去年有兩個數值比較值得玩味,一是他的第一球好球率(F-Strike%)是生涯最高,來到65.2%;一是他投球進好球帶的比率(47.9%)是生涯最低,只有47.9%,這要說是他的配球策略嗎?

Jon Rauch(R):有可能是去年季末最重要的牛棚補強,Toronto算是用低價簽回他,Rauch應該是被市場給低估的好手。6呎11吋,身材高大,不過球速其實普通,控球好是Rauch最大的優點,2010年在Minnesota投的不錯,接下closer之後的表現也很好。不過Rauch三振能力普通、加上他是個飛球投手,最近幾年GB%的比率都在38%以下,雖然他去年HR/9與HR/FB%不錯,但那是在Minnesota那個投手球場,他以往這兩個數據也曾經不理想,在Toronto這個全壘打產出較高的球場,會不會比較不適合?

上述兩人主要使用的球種太過接近,個人覺得讓Frasor與Rauch當setup-man會是比較妥當的選擇。

Frank Francisco(R):Francisco球速快、有K功,看起來就是個當closer的材料,不過Toronto的球迷對他的來到其實有點不解。在已經找來幾個牛棚幫手的情況下,竟然還拿換到手的強打Mike Napoli去換Francisco,這大概是AA至今最讓人爭議的交易。清開位置給J.P. Arencibia是主要理由,AA更有可能想要墊高Francisco的市場價值,然後在7月底前把他交易出去,或是球季結束後讓他成為自由球員離開,換來潛力新秀或是選秀籤位。如果是有這個目的,那麼應該就會讓Francisco當closer,就跟去年的Kevin Gregg一樣,等待他離開之後可以幫球隊弄來些什麼。

有種聲音傳出指Toronto可能會用closer by committee,這點個人抱持保留態度。擁有多個能夠推上來當closer的人選是一回事,只是每個人還是專心擁有自己的角色定位較好。
3 reliever.jpg
Frasor、Rauch、Francisco,誰會拿下closer的位置?還是有其他人選最後殺出?

其他會在牛棚裏面幫忙的,應該還有:

Octavo Dotel(R):37歲的老將,他是全隊年紀最大的一位。K功了得,最近三季Dotel的K/9平均還有11.27,相當漂亮的數字。靠著K功,本來他是有機會競爭closer一職,不過春訓幾場下來、Dotel的表現明顯跟前面三者有段差距,加上他一直以來面對左打幾乎是矮上半截,兩個因素一起考量進來,Dotel應該是拿不下這個位置。其實他去年的表現差強人意,以他的年紀來看,也不期待他能夠反彈多少。在簽他之前可能不曉得Rauch與Francisco會來Toronto報到,現在看來這個備胎方案應該是浪費了。

Casey Janssen(R):走出受傷後的低潮,Janssen去年的成績恢復過去大家所期待的水準。他的平均球速甚至還是近年來最快的一次,身強體壯,去年他也是牛棚內吞局數的要角(68.1局)。不過Janssen的球威似乎有些減弱,雖然他算是滾地球型投手,但他不管在LD%、HR/FB%,都是在隊上屬於偏高的。在比賽後段看到他出場,心臟可能要強一點。Janssen比較吃虧的地方是他還有option,如果到時候挑不出人下放,Janssen可能就會被犧牲掉。

Shawn Camp(R):同樣是靠著製造滾地球出局,Camp比起Janssen更是厲害些,不過也跟前者一樣,他有HR/FB%偏高的情形。有可能是牛棚裡面球速最慢的一位,Camp在搭配球種上、依賴速球的程度也最低。由於與幾個先發投手的同質性低,Camp會是牛棚內最先被拉出來面對危機者,相信以他的經驗可以順利處理。

David Purcey(L):最早以先發的角色在MLB層級出現,但表現完全不行。2010年改以中繼出發,總算繳出可以看的成績,這位前第一輪選秀進來球隊的投手,重新找到定位。由於球隊牛棚還蠻欠左投的,相信他應該可以穩穩搶下一個位置。就算他開季沒辦法拿到位置,但遲早也是會被叫上來,Purcey今年的投球工作量應該會比去年上升不少。

Carlos Villanueva(R):春訓狀況佳,Villanueva搶下牛棚一個名額的機會大增。他還會多種球路,是牛棚當中使用球種最多者。但目前球隊右投手夠多,競爭相當激烈,如果到最後沒有他的位置,我也不意外,除非牛棚要擺上8人,Villanueva才不用搶位置搶的這麼吃力。

Jesse Carlson(L):去年只在MLB投了20局的投手,在3A投的也只算是差強人意,難道是2008、09兩年使用過度?只是春訓開始沒多久就傳出他受傷的消息,實在不是一件好事。Carlson沒什麼特點,三振能力逐年下滑,被敲長打的比率也稍高了些,用左手投球目前看來是他唯一的賣點。

講到牛棚人數,今年開季會帶7個還是8個?這點Manager也還沒有透露。個人認為今年乾脆帶8人好了,在先發投手群較年輕的情況下,牛棚要多擔待些責任,既然如此,多放些保險上來,比較安心。

其實還有其他像是Scott Richmond(R)、Josh Roenicke(R)、Brad Mills(L),以及競爭先發輪值失敗的幾位(尤其像是Jo Jo Reyes這種已經沒有option的選手),都有可能會在今年Toronto開季的牛棚裡面出現。本季牛棚的人手可算是非常充足,甚至連3A的牛棚都可以擺的非常整齊。

現在大概就只有兩個問題,John Farrell會不會使用closer by committee?以及缺乏左投中繼的問題該要怎麼解決?隨著球季慢慢接近,希望球團管理階層對於這兩個問題,也能早日找到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