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看到滿臉憂愁的Roy Halladay。

不過也難怪啦,第一次打季後賽,球隊在淘汰邊緣,對方的投手又是Tim Lincecum,自己的狀況又這麼不佳,誰能放鬆?

R.H wipes faces.jpg
擦擦汗、Doc今天狀況連連。

不過運氣今天站在Doc這邊,第一局Ryan Howard的美技(對照他第三局、第五局那兩顆沒接到的滾地球)、主審的好壞球判決,都幫Halladay省下好幾分。

Halladay第一局狀況不佳,這局他用了18個球,竟然有8球壞球,而且好幾球是很明顯的壞球,連對手那個生涯上壘率只有0.320的Andres Torres都可以四壞球上壘、就知道Halladay今天有些問題。他的cutter首局毫無威脅性,投完前兩棒趕緊改變策略、接下來的打者就拿了比較多的curve與changeup來搭配。整場比賽cutter也是時靈時不靈,有K掉打者但更多時候是投不到想要的位置。然後是他的主要武器sinker,今天投的超級少,看比賽的時候就發現不對勁,而主播似乎沒什麼感覺。第二局之後Halladay幾乎沒拿幾球sinker出來,這在過去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一定是出了什麼問題。前面提到Doc今天用了比較多的curve與changeup,在沒有sinker、必須多把curve塞進好球帶的時候,面對Giants這種以右打居多的球隊其實是有點風險的,還好沒出大紕漏。今天幾個低角度的curve都相當漂亮,裁判都收下來;而後者在這場比賽裡也收到不少功效,對手可能沒去注意到有這種狀況,第六局K掉Pablo Sandoval那球是代表作。

沒仔細去統計,不過這場比賽他的curve+changeup,有可能是本季、甚至是最近幾年投的比例最多的一場。

球種 今日使用球數 本日使用比例 本季使用比例
Sinker 18 16.7% 37.4%
Cutter 46 42.6% 34.2%
Curveball 24 22.2% 16.9%
Changup 20 18.5% 11.5%
(表)Halladay於2010 NLCS第五戰的用球狀況。Curve+Changeup佔了四成,難得一見。

第三局Halladay呆在那邊的觸擊短打(賽後當然知道原因了),竟然還成功護送隊友上三壘,接下來對方的失誤更幫自己隊友連續攻下三分,逆轉戰局,幫他拿下這重要的一勝。靠著對手失誤打敗對方強投、這不是運氣好是什麼?

六個半局,只有第二局讓對手三上三下,有四個半局讓對手攻上得分位置,投的如此跌跌撞撞,要看到這種表現的Halladay也真不容易。看賽後報導Halladay在第二局就有些受傷(不過第一局的表現就應該跟此無關吧?),所以今天球速才掉了些,cutter鮮少有上90mph的,感覺他的投球姿勢、特別是放球位置沒往常那麼固定,而sinker沒拿出來用跟這也有關聯。而他在大腿鼠蹊部拉傷後的處理方式是....騎健身腳踏車(stationary bike)?

是的,他利用隊友進攻、自己下場休息的時間,拿來騎健身腳踏車,放鬆肌肉,保持狀況。然後真的給他投滿6局,等到了這場重要的勝利。Halladay是戰士,怎可能輕易的把球交出去,這種die or alive的重要關鍵當然要一肩挑起,才是王牌的本色。

至於Lincecum,只能說可惜了,這場比賽他投的比Doc好,但比賽就是這樣,一個失誤毀了他的好投,這場比賽他投7局奪7K,只送出一BB外加4支一壘安打,但卻掉了三分,卻苦吞敗投、能說什麼?

恭喜Halladay拿下這個重要的一勝,也祝福他與他的球隊還可以繼續拼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