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第一次來到一個日本的地方性空港、鹿兒島空港。
鹿兒島空港_49(2)_20130128
(1)鹿兒島空港一樓就有個足湯可泡腳,來這造訪當然要給他試個水溫、享受一下!

九州第二大的空港,IATA機場代碼為KOJ, ICAO機場代碼為RJFK,他是個位在鹿兒島縣霧島市的地方空港。這座空港啟用41年,以往在接近鹿兒島市區另有一座鴨池飛行場,算是第一代的鹿兒島空港,離市區超近,不過腹地較小、擴增不易,故很早就出現需要另建新機場的構想,到1972年新機場正式啟用,就是我們現在所認識的鹿兒島空港。以乘降客數來看,鹿兒島空港排在全日本所有空港第九名,一天約有96架次的航班起落。單跑道運作,跑道方位16/34,全長3000m。目前這個鹿兒島空港離鹿兒島市區,有段距離,不過來往市區與空港的巴士班次還算密集,尖峰時刻10分鐘左右就有一班車,非常便利,由JR鹿兒島中央前面的巴士站牌搭車前往空港,單程直達車約40分鐘。搭上車睡個覺,一下子就抵達。

不過在抵達這個機場之前,會感覺怎麼好像一直在爬坡?而如果是從霧島方面走一般道路過來(特別是由JR肥薩本線那邊開始),更會覺得似乎在繞行山路?沒錯,鹿兒島空港標高271.9m,其實它是個挖開小山丘再填平的機場,減少土地徵收、也減少噪音公害的問題。位在較高的地勢上,會覺得風似乎也比較大,自己是沒在鹿兒島空港搭乘航班過,但由觀景台上看,會覺得降落的飛機、似乎都要與強風對抗,而起飛的飛機、則每架都趁著風勢、早早飆的半天高,這也算是它的特色。
鹿兒島空港_1(2)_20130128
(2)不算有特色的空港建築,方正格局,挑高略高,但中央柱子過多,視野不算開闊,其實還是有些小小的壓迫感。

鹿兒島空港_2(2)_20130128
(3)中間還是有挑高較高的地方,部分空間卻又給賣場佔去,三層建築,最上面就是展望台。

鹿兒島空港_3(2)_20130128
(4)無料展望台,這點至少比那霸來的好,其實也有點搞不太懂那霸收錢的標準在哪?

鹿兒島空港_4(2)_20130128
(5)展望台一景。就是底下這些欄杆,讓人無法靠近鋼索製成的隔離網,拍照受限許多。

鹿兒島空港_5(2)_20130128
(6)拿廣角鏡出來拍,就是這個樣子,會被鋼索影響,整個畫面都是粗黑線,完全不能看。

鹿兒島空港_9(2)_20130128
(7)鹿兒島空港的背景山群,不少標高超過1000m以上的山峰,站在觀景台上賞機、也可以順便欣賞群山峻嶺的風貌。

鹿兒島空港_10(2)_20130128
(8)鹿兒島空港有名的“ソラステージ”(Sola Stage),入口就是一個發動機外殼實體(前B747-300使用的發動機)。

鹿兒島空港_16(2)_20130128
(9)一些日本飛行歷史的介紹,圖文並茂,有興趣可以仔細研讀。

鹿兒島空港_18(2)_20130128
(10)人氣最旺的飛行模擬機,平常日來也是有人在排隊等著體驗。

鹿兒島空港_17(2)_20130128
(11)機場地面工作車輛的介紹,一個機場的營運,可不只天空飛的重要,地面不少車輛的幫助、是機場能維持正常運作的幕後功臣。

鹿兒島空港_20(2)_20130128
(12)這部份是在介紹飛行機的歷史,琳瑯滿目的模型有夠吸引人。

鹿兒島空港_22(2)_20130128
(13)巨大的發動機葉片與B747-400的翼端帆(winglet),讓大家看看實體的東西是有多大。

鹿兒島空港_21(2)_20130128
(14)小巧精美的航空展示室,台灣松山機場應該來這看看,不一定要東西多才叫做好;器材整理的好、動線安排的好、文字介紹的好,那才有意義。


以國內線航班為大宗,ANA與JAL兩大集團在這裡也是正面交鋒,競爭最激烈的當然是羽田航線,這條航線可是日本國內乘客數排名第五的重要航線,而其他像是Air Peach、Skymark Airlines、Fuji Dream Airlines、Solaseed Air、Jetstar Japan都有各條航線安排。另外雖然班次少,不過鹿兒島空港也有國際航線進駐。國際線航廈平常是關閉的,要在有國際線航班起降時間的前後、才會開放使用。目前有飛國際線航班到此地的,包括了台灣的中華航空(桃園)、中國的東方航空(上海浦東)、以及韓國的大韓航空(首爾仁川)。

鹿兒島空港的航線有一大特色,就是有不少的離島航線,也因為有這些離島航線,加上重要的羽田航線,讓鹿兒島空港的使用機種相當豐富,從B777、B763、B737、A320、ERJ-170、到小型螺旋槳的Q400、Saab-340、BN-2都可見到,加上縣警局的直升機、海上保安廳的Saab-340,這裡拍機也算是多采多姿。

傳統的日本空港建築,去過福岡、伊丹、那霸大概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裡面的配置也很接近。不過鹿兒島空港有兩個相當有特色的地方,一個是在他一樓外部有個“空港溫泉足湯”,可以提供旅客遊人泡腳、消除疲勞。一個是樓頂的展望台,有設置一個航空展示室“ソラステージ”(Sola Stage),裡面介紹一些日本航空發展的故事、甚至還弄來一個真實的發動機,讓旅客實際參觀。另外還有個大人小孩最愛的航空模擬器,也是人氣相當高的遊戲器材,這個“ソラステージ”小巧精美、算是佈置的相當用心。台北的松山機場樓上也有類似的環境,有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倒是能向鹿兒島空港多多學習。

這次來鹿兒島空港拍機,主要就是站在三樓的觀景台上。原本這裡的拍機環境大概就像羽田空港一般,有個彈性鋼索架設而成的護網做阻隔,對拍照影響不大(鏡頭穿過兩條鋼索之間即可)。但空港最近兩年又在護網前設置類似圍欄的設施,這就讓拍照受到很大的阻礙,因為無法靠近網邊,還有一小段距離,用廣角鏡拍攝、就會把這些護網入鏡,影像中會出現一條條黑色的線條,影響畫面。長焦段倒是還好,因為對焦點在較遠處,可以無視這些護網的存在,不過要是運氣好,剛好對焦在鋼索護網上,那自然也就會拍攝失敗。也因為如此,這次幾乎都是以長焦段來拍攝航機,畢竟畫面中多了這些黑線條,實在很難接受。

待的時間不算長,不過收到不少航班,當然首拍的Fuji Dream Airlines是最讓人驚喜!

鹿兒島空港_13(2)_20130128
(15)首拍!Fuji Dream Airlines,多采多姿、各種顏色的塗裝是這家航空公司飛機的一大特色,首次見面的是這架粉紅色的JA01FJ。

鹿兒島空港_12(2)_20130128
(16)承上,來跟白色的新鶴丸JAL B767-300合照一張。

鹿兒島空港_15(2)_20130128
(17)承上,起飛!航班FDA134,準備前往靜岡。

鹿兒島空港_7(2)_20130128
(18)JAL的Dah-8-Q400在這裡算是常客,運用很廣。

鹿兒島空港_23(2)_20130128
(19)Solaseed以九州為大本營,當然在鹿兒島也能見到他的蹤影。

鹿兒島空港_29(2)_20130128
(20)ANA的B763在這算是主力機型,這架機身貼上了支援東京爭取奧運主辦的標語。

鹿兒島空港_28(2)_20130128
(21)把貼紙部位放大些來看。

鹿兒島空港_35(2)_20130128
(22)起飛,航班NH626,飛往羽田。背景是鹿兒島當地的茶園,一根根直立的桿子、似乎是噴水霧的設備。

鹿兒島空港_31(2)_20130128
(23)又一架JAL的Dash-8,明顯比較晚拉,應該是載重較重?航班3X3809,目的地為沖永良部空港。

鹿兒島空港_33(2)_20130128
(24)這架Saab 340B就有夠早拉,跑道似乎只吃了1/5?

鹿兒島空港_34(2)_20130128
(25),帶近一點,把這架Saab 340B看清楚些。航班3X3749,目的地為屋久島空港。

鹿兒島空港_27(2)_20130128
(26)鹿兒島縣防災航空隊的Bell 412EP,利用空檔,在場內進行了多次訓練,低空行進似乎是今日主要的操演項目。

鹿兒島空港_24(2)_20130128
(27)海上保安廳的Saab 340B,剛剛降落,準備前往旁邊的接駁坪,這裡不是他的基地,應該只是任務需求前來此地。

鹿兒島空港_30(2)_20130128
(28)不用短鏡頭,地坪上的作業還是有辦法拍的,拿長鏡可以拍些特寫。

鹿兒島空港_37(2)_20130128
(29)降落的JAC Saab 340B,很小的一架飛機,短跑道起降是他的強項,這次來鹿兒島空港也抓了三架。

鹿兒島空港_38(2)_20130128
(30)Skymark當初把鹿兒島--羽田的班次裁減,讓當地投資者對他不滿,雙方還鬧上法院。

鹿兒島空港_42(2)_20130128
(31)JAL的B763、背景帶山,這個台地上的鹿兒島空港,真的是群山環繞。航班JL1872,目的地為羽田空港。

鹿兒島空港_32(2)_20130128
(32)一架在做訓練的BN-2、隸屬第一航空(Flying First)。

鹿兒島空港_44(2)_20130128
(33)新鶴丸塗裝的JAC Saab 340B,全白的機身其實不太好拍,很怕測光被他影響。

鹿兒島空港_45(2)_20130128
(34)小飛機,沒有升降設備可輔助,機上的飲食補給,只能靠人工走階梯來搬運,辛苦了!

鹿兒島空港_46(2)_20130128
(35)來給螺旋槳一個特寫,黑的徹底、黑的夠好看!

鹿兒島空港_47(2)_20130128
(36)準備Landing的JAL B738,台地上視野好、風也很大,降落的飛機遠遠就看到他晃啊晃著進入航線,飛行員想必除了要專心對正跑道、還要與風對抗。

鹿兒島空港_48(2)_20130128
(37)觸地一瞬間!

鹿兒島空港_50(2)_20130128
(38)舊版JAC圖裝+黃金光,好看!

鹿兒島空港_51(2)_20130128
(39)承上,背景搭個高山峻嶺。

鹿兒島空港_53(2)_20130128
(40)幾乎沒光了,難得來一趟,還是要利用僅有的光線,多拍一架是一架!航班NH550,目的地為大阪伊丹空港。


可惜,如果沒有這個圍欄阻礙,鹿兒島空港算是很理想的拍機環境,觀景台大多都是順光時間,可以一路拍到黃昏時分,背景又帶著不少高山峻嶺,讓畫面豐富許多。又有餐飲與洗手間,加上前面提到的“ソラステージ”,都讓這個地方加分不少。現在多了這個阻礙物,真的是大打折扣,降低了前往拍機的意願。


話雖如此,當作純賞機的觀景台,這裡可以給高分,室外一堆小朋友的遊戲機台,更讓這裡適合一家老小出遊。

之後要再來這個機場的機會、可能不大,用這篇文章、當作自己行腳的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鹿兒島空港 航空攝影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