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市中心有個JR梅田貨物站,趁著這次住宿旅館在附近,給他繞了一圈,來個步行小散策。
梅田機關區_27(2)_20110913.jpg
跑在梅田貨物線上的381系特急“スーパーくろしお” ,遠方是EF66 100番台牽引貨列@梅田貨物站。

JR梅田貨物站是建立於1928年,位在大阪市北區,鄰近JR大阪站以及阪神梅田站,面積有24公頃,佔地廣大。雖然貨物量已經不像巔峰時刻那樣熱鬧滾滾,但目前一天還有24班貨列進出,貨物輸送量在關西地區依然屬一屬二。

梅田貨物站的特色就是它位於市中心,這麼一個大的基地,周圍環繞著是大阪地區的重要商業地區,感覺有點不協調,梅田貨物站老早就傳出應該遷移的聲浪,只是該怎麼動,經費由誰負擔,附近區域的整合開發方式,還有不少問題有待一一克服。

梅田貨物站場西側有條梅田貨物線,有不少貨物列車、特急列車與通勤時刻的快速電車會運用此路線。不過這條貨物路線,在梅田這段是單線區間,加上它貫穿市區,路線上還有些平交道,列車運行速度有受到限制,使得它在時刻表上的運轉空間不夠。之前曾有計畫改為雙線,但茲事體大,這段線還曾有被抗議的紀錄,加上貨物站可能都要搬遷,這條路線未來如能留下都算是萬幸,想要雙線化應該是不可能了。
梅田機關區_1(2)_20110913.jpg
待命中的調度機關車,DE10 1574@梅田貨物站。

梅田機關區_2(2)_20110913.jpg
另一台待命的機關車,DE10 1191@梅田貨物站。這個拍攝位置大約是在阪急電鐵中津站附近。

梅田機關區_4(2)_20110913.jpg
站在路邊的石頭上,眺望一下梅田貨物站。旁邊這位同好應該早早就在此就位,當有列車出現,他就真的站在腳踏車上來拍攝!

梅田機關區_3(2)_20110913.jpg
突然殺出來的EF66 115牽引貨列,光線還不夠亮,倉促之下,先流攝留下紀錄再說。後方就是目前成為不少鐵道朋友拍攝重點的“ワム80000形”貨車。

梅田機關區_6(2)_20110913.jpg
大概走了2km了,回頭往來的方向拍一張,遠方就是兩台待命中的DE10。

梅田機關區_8(2)_20110913.jpg
還來不及走到好位置,背後突然一輛EF66 100番台牽引著貨列衝出來,只能從背後來一張。

梅田機關區_9(2)_20110913.jpg
原本在貨站北端的DE10 1574開始進行調度作業,準備幫忙將貨櫃列轉移至裝卸貨區。

梅田機關區_10(2)_20110913.jpg
等著等著,又來一班貨列,這次是EF210擔任機關車。

這次前往日本遊玩,下榻地點位於地下鐵中津站旁,剛好就是在梅田貨物站的北端位置附近,每天晚上遊玩回來,常常見到路線上有貨列在調度著,一直想要找機會到路線邊蹲一下。利用一天早上,老婆小孩還在被窩裡睡覺,決定來去那裡晃晃。從飯店出發,走過對街沒多遠,就到梅田貨物站的北端。路線邊有圍上鐵網,防止誤入,只是這個高度很尷尬,說高不高,但舉起相機還是會被鐵網擋到拍照的角度,必須至少要有一個小板凳才能避掉鐵網的干擾。已經有兩位日本同好在路線邊準備,看來應該是來拍攝早上一班由EF66牽引、ワム80000形的貨車。這一型的貨車主要是運載紙與相關加工品,現在一天在路線上運轉數量不多,這班貨列自然也成為許多同好狙擊的主要目標。

沿著鐵網走,繞過了大半個貨場範圍,跑到了南端著名的“西梅田一番踏切”,梅田貨物線在此向南往西九条前進。這裡算是市中心區域,車流量頗大,行人也很多,向南方望去就可見到JR大阪環狀線的福島站。蹲在這裡想等一班貨列拉到引上線,可惜它只遠遠的停在留置線區,沒有拉到這來,只好放棄。接著折向貨場東半部,這邊算是貨場的辦公區域與貨運卡車進出的門口,簡單在門口照了幾張照片,繼續前進。再來就是JR大阪站了,更新站體的JR大阪站相當龐大,算是站體更新再造的成功案例,通勤時刻,人潮一波波的湧來,走在人行天橋上似乎不用動,都會被推著前進。繞過JR大阪站,就接近這次步行散策的終點阪急梅田站,就在這邊上車坐回中津,再走回旅館去。早上5點出門,回到旅館8點半,3.5小時的散步,將梅田貨物站繞了一圈,滿意。

梅田機關區_11(2)_20110913.jpg
DD51雙機牽引281系列車回送,難得一見啊!
後來查了資訊,這是9月初因12號颱風、而受困於紀勢本線白浜站的283系特急,因為受損,無法自力回送,而交由DD51重連(DD51 1183+DD51 1191)幫忙回送吹田工場。拍到這種回送編成,運氣不錯。(之前誤植為281系,特此修正,感謝同好指正錯誤!)

梅田機關區_12(2)_20110913.jpg
拉近點再來一張,給DD51 1183來張特寫,沒帶張板凳來,實在有點失策。

梅田機關區_13(2)_20110913.jpg
EF210 146@梅田貨物站。完成一個貨列運用,司機員總算可以休息一下。

梅田機關區_15(2)_20110913.jpg
走在梅田貨物線上的快速列車,每天早上就此一班!

梅田機關區_16(2)_20110913.jpg
本日第四班貨列,EF210 18牽引貨列@梅田貨物站。

梅田機關區_18(2)_20110913.jpg
這大概是最常走在梅田貨物線的客運列車,281系特急“はるか”。

梅田機關區_19(2)_20110913.jpg
作業中的貨場車輛,吊起貨櫃看來輕輕鬆鬆。

梅田機關區_20(2)_20110913.jpg
正在裝卸貨櫃的工作車輛。

梅田機關區_22(2)_20110913.jpg
站場南端、西梅田一番踏切的告示牌。

梅田機關區_24(2)_20110913.jpg
踏切的警示燈。

梅田機關區_21(2)_20110913.jpg
由梅田一番踏切、往貨物站場內看。梅田貨物線在此為單線區間,如果僅有貨列運用倒還ok,問題是還有不少特急也走在這條路線上。

梅田機關區_23(2)_20110913.jpg
往JR大阪環狀線福島站方向看去,這麼剛好,竟然有班“工臨”列車準備進站。

梅田機關區_25(2)_20110913.jpg
這台貨櫃車上面裝載的,就是JR貨物的標準貨櫃,一次來三個。

梅田機關區_26(2)_20110913.jpg
EF66 102牽引貨列@梅田貨物站。旁邊的單機是EF210 18。

梅田機關區_29(2)_20110913.jpg
梅田貨物站側門一景。JR貨物自己的宣傳廣告。

梅田機關區_28(2)_20110913.jpg
梅田貨物站側門一景。貨櫃、化學罐、聯結車頭、摩天高樓。

梅田機關區_30(2)_20110913.jpg
人來人往的JR大阪站旁天橋,本日梅田貨物站的散策就以這張照片作為結束。

梅田貨物站MAP-1.jpg
附上梅田貨物站地圖,圖中以紅色線圍起來的部份,即為貨物站區。當天由大阪市營地下鐵中津站旁出發,先走貨物站的西側,繞到最南端的西梅田一番踏切,接著沿著站場外圍轉往北,最後走抵阪急梅田站,大概繞了有3/4的區域....

未來,梅田貨物站的貨物集散功能,將會移轉至百濟站與新的吹田貨物站(目前仍為信號場)身上,而這塊大型的基地,將會重新再開發,成為大阪市區內重要的新都心區域,未來這裡的風貌,想必將會大大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