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糟,起床看窗外,一副就是要下雨的模樣。這下麻煩,該如何進行今日的行程呢?

吃完早餐後,照計劃先前往大阪、京都之間的山崎車站,天空似乎不給面子,滴滴答答的小雨、讓人心情也跟著浮沉不定。高櫬山崎之間著名的大彎道,相信不少台灣車友對於這個景點也耳熟能詳,彎道弧度大、交通方便、各式車輛又多,這裡實在是拍車的一個好地點。可是下著雨的天氣,實在讓人興趣大減,更何況雨勢似乎越來越大,人淋濕、相機也跟著遭殃,連撐著傘依然無法阻擋,只好匆匆回到車站。望著一班班呼嘯而過的列車,只好來個站內出草,彌補些許遺憾。

485系“雷鳥”@山崎大彎


223系電車@山崎大彎 


485系回送@山崎站南


少見的HOT700型@山崎站南


吹田機關區所屬EF200-6牽引貨列@山崎站南


站內討論一下後續的行程。決定照計劃翻過山、到日本海的那一面去,因為感覺起來敦賀那邊的下雨機率應該比較小。坐電車到京都換
485系的特急“雷鳥”,沒想到竟然誤點近半小時,幾次來到JR西日本的管區都遇到誤點,或許是前幾年的福知山線事故後、他們特別小心、也或許只是被我剛好遇上罷了。列車在湖西線趕點,可惜前方路塞,抵達敦賀時還是慢了25分鐘,倒是利用這個機會瀏覽了一下琵琶湖西岸的湖光山色,也算享受。

列車在敦賀停靠,看著窗外天空,讚!完全沒雨了!心中一塊大石也放下。在敦賀簡單用膳與休息後,換電車前往南今庄站。南今庄車站北方約1km處就是著名的北陸隧道北口,也是不少日本車友的攝影取景點。不過人家果然是高手,自己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沒有人家的意境,試了幾班車後,還是只好換個地點,試試其他拍攝手法。在日本類似南今庄站這種小車站,當列車抵達或通過的時候,月台上會播放音樂,提醒乘客注意,一個非常貼心的舉動,不只讓旅客感受到他們的用心、也讓我們這些鐵道迷受惠。車站附近是個小型的聚落,說是聚落,其實跟車站卻也都在500m以上的距離外,在此享受難得的自然景象,信步在車站方圓2km的範圍內閒晃,拍山、拍河、拍車、拍田野,貪圖這段寧靜的空間與時間。下次到日本玩,恐怕也難再來這種地方拜訪,有緣到此一遊,自然要多多留下點紀錄。
 
寢台Twilight Express@南今庄站


681系“Thunderbird”@北陸隧道北口


683系“Shirasagi”@南今庄站附近


521系電車@今庄南今庄間


475系電車@南今庄


485系“雷鳥”@南今庄


富山機關區所屬、EF81-26牽引貨列@南今庄


指差確認、重要的指差確認!


在等車的空檔,與同伴討論一下今日後續的行程安排,原本的計劃是要往武生、福井的方向前進,不過一個誘人的建議讓我們改變計劃,那就是到米原站拍攝快速通過的新幹線列車。搭電車回敦賀轉
683系的特急“Shirasagi”前往米原,由在來線月台進入新幹線月台等車。看著火速奔馳、過站不停的新幹線列車,震撼性果然驚人,當第一班列車衝過自己面前的時候,似乎全身都跑出了雞皮疙瘩,那種快感只有一個“爽”字能形容。這裡不愧是謀殺記憶卡的好地方,也是相機性能立判高下的場所,D2H果然level比較高,小小的D80哪裡可以望其項背?


300系新幹線、Kodama547號@米原站


700系新幹線、Nozomi140號@米原站


700系新幹線、Nozomi127號@米原站


500系新幹線、Nozomi34號@米原站


700系新幹線、Nozomi93號@米原站

米原站拍車結束後,坐
300系新幹線“Kodama”回新大阪,300系是東海道的主力車種,不過與其他新幹線車系相比,外型與乘坐感、皆無特別之處(來了幾天、胃口也變大了),在此也就不特別多做介紹。回大阪市區稍作休息,利用大阪環狀線列車前往天王寺站,想到車站附近的“BOOK OFF”連鎖二手書店買書。本來想說這間分店在天王寺這個大站外,藏書應該比較豐富,可惜自己想要的書卻沒有找到幾本。返回旅館時改搭關西空港特急“Haruka”,在這趟來日本的搭乘車種上、再增加一個征服的紀錄。
 

過了三天了,開始想念溫暖的家,不過豐富多采的行程,也還要繼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