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今年7/31的交易大限還有5天,Toronto在昨日完成了一筆交易,送出小聯盟的投手Hansel Rodriguez,另外加上5M的現金,換來San Diego的外野手Melvin Upton。而Upton在今明兩年剩下的薪水約為22M(在2017年底則成為自由球員),則全由San Diego吃下。

用一個低階新人聯盟的小聯盟投手+5M,換來一個31歲,這兩年wRC+分別為110與100的外野手,還可以用一年多,嗯,簡單的來看,這是個上算的交易。

等等,我們欠的不是投手,尤其是牛棚投手,怎麼會想去交易一個野手回來?
2016-7-melvin-upton-jr.jpg

Melvin Upton,新來報到的外野手,相信可以為球隊帶來調度上的靈活性。

其實,就是一個安排輪休,讓主力選手、特別是主力外野手可以喘口氣的佈局。老將Jose Bautista就不用說,年紀已經大了,表現已經是近年低潮,今年他又帶傷在打,狀況不算理想,總是該多給他一些休息時間。今年大爆發的Michael Saunders過去也是知名的病號,今年至今出賽90場已經超過前兩年的總和,偶而讓他輪休一下,讓身體不要過分勞累,保持健康,也才能讓他的產能維持在高檔。Kevin Pillar靠著他的中外野守備站穩這個位置,不過他的打擊較差,wRC+只有80比較不理想,如果在比賽後段追分需要換代打時,至少也有人可以頂替他的位置。Upton的守備功力雖然已不如當年在Tampa Bay那樣好,但還算ok,而且他三個外野位置都可以站,算是非常好用的調度活棋。

Upton,他曾經算是Tampa Bay的看板球星之一,生涯有三次達到20HR-20SB這個層級,算是個攻守跑俱佳的球員。不過2013轉隊至Atlanta後打擊整個爛掉,又常常受傷,在那裏兩年的WAR竟然是-0.2,非常悲慘的數字。去年轉往San Diego後才又漸漸恢復以往身手,今年目前WAR也有1.5,在水準以上。Fangragh上面已經有一篇文章提到Upton這兩年的改變,連結在此,從文章中我們可以發現他依然是台大型電風扇,不過至少K%從Atlanta時期的32%修正到這兩年的28%,算是種進步;IsoP也由0.116上升到0.179,長打能力也是有顯著的提升。直接反映在wOBA上面,這兩年的數字分別是0.326與0.317,已經接近當年在Tampa Bay的水準。當然還是有部分球迷對於Upton前幾年在Atlanta的低潮非常在意,覺得會不會花了5M卻找了一個假貨來,其實看看這些數據、再注意今年Upton已有16發HR與20次盜壘的表現,更別忘了這兩年他可都是在San Diego這個投手球場討生活,就真的可以放寬心。

總教練Gibbons已經明白指出當對手派上左投時,將會讓Upton站右外野先發,看來就是準備讓幾個主力外野手好好輪休。我們又可以看到Gibbons開始他拿手的platoon玩法,說不定目前慣用的打線順序也會有大調整。

而我們換走的Hansel Rodriguez是位19歲的年輕右投手,過去兩三年都在新人聯盟調整,他有不錯的速球,不過控球以及第二球種都是他還需要加強的地方,因為離大聯盟層級還很遠,所以未來發展還很難說,放走這位投手,對於Toronto的影響非常小,對於農場深度也沒有太多傷害。

對於Toronto來說花的代價不高,卻拿到一個不錯的外野手,或許他目前只能算是四號外野手,但他的作用就是在讓球員保持健康,增加調度的靈活性,這對於搶季後賽門票來說相當重要,而且別忘了、明年我們依然可以繼續使用他一整年。

當然、對於一些球迷(包括我自己在內)來說,這個交易的重點在於球隊已經在買些保險、買Encarnacion與Bautista這兩位強棒可能離開後的保險。明年Toronto很可能無法將Encarnacion與Bautista一起留下,甚至很可能兩人都不留。Bautista目前傳出的消息是至少要個75M/3yrs的合約,Encarnacion的價碼還不明,但恐怕相去不遠,要同時吃下兩張這種大約,球隊負擔很大,花太多錢在這種可能開始走下坡的老將身上,對於球隊長遠發展也不是好事。薪資負擔當然是重點,老闆可能不願買單,而讓可能走下坡的老將拿高薪卡著位置更是不智。Toronto的球迷除了關心今年的戰績,恐怕也該對於幾位強打者的離去有些心理準備。

這並不是一個非做不可的交易,不過可以說我們的管理階層做的相當漂亮,好交易。接下來應該還會有針對投手部門補強的交易,交易大限前再多加留意各方動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Toronto Blue Jays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