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R山陽本線是一條西日本地區的鐵道骨幹線路,也是個景點很多變化的路線,這次利用半天的時間,跑了上郡到岡山之間兩個點、吉井川鐵橋與三石站南俯瞰點、介紹給有興趣的朋友。這次先來介紹前者。
吉井川橋@萬富站北_3(2)_20080926.jpg
吉井川橋一景。站在堤防上,由陰天等到放晴!

 
早上、伴著大雨、坐在會議室內嘆氣。結束了上午漫長的會議後、趕緊到車站轉車,在接近中午時分抵達岡山站,看看天空,還陰沉沉的,原本散在各個計畫內、可以安排前往的點,不管是新幹線、伯備線、還是山陽本線,都是在郊外,下起雨來可麻煩,那到底是去還是不去?想了想,看起來東邊似乎比較有機會天晴,決定坐山陽本線的電車北上,反正資料都已準備好,邊走邊視狀況決定吧。晃到在來線月台等車,遠遠見到一班機關車牽引的列車準備北上進站,原本以為是貨列,突然發現竟然是JR西日本的工事臨時列車,趕緊換個角度,很少見到這種列車,當然要拍下來做紀錄。
岡山站內PIS_2(2)_20080926.jpg
此PIS只寫出影響比較嚴重的支線,但當天其實連山陽本線、往四國的各線,都受到不小影響。

岡山站內PIS_1(2)_20080926.jpg
岡山車站真的“揪甘心”,貨列、工事列車全都寫出來告訴你!


EF65-1120牽引工程列車@岡山站內_1(2)_20080926.jpg
少見的工事列車@岡山站,牽引機關車是編制於JR西日本下關車輛所的EF65-1120。

EF65-1120牽引工程列車@岡山站內_4(2)_20080926.jpg
機關車頭端側面特寫。

搭上最愛的115系電車,站在駕駛台後方,看著窗外風景。快接近萬富站,這裡有座著名的吉井川橋樑,似乎也沒在飄雨,那就下車瞧瞧。萬富站外是典型農村景色,四週最高的建築物大概也不過三層樓高。由岡山一路到這,看到許多葡萄園,回來之後查了才知道,原來這一帶水質不錯、是著名的葡萄產第、也是酒產地,甚至在古代,因為附近還能取得優質的砂鐵,這個區域還曾經是著名的刀劍鍛冶村。

山陽本線風景@萬富站南貨列交會_1(2)_20080926.jpg
往萬富途中交會一班下行貨列(約12:35交會),當下覺得很可惜,不過後來拍到爽,錯過一班真的不算什麼!

萬富站_1(2)_20080926.jpg
外表毫不起眼的山陽本線萬富站。

沿著路線旁的小徑,走了700M左右,來到了堤防邊,見到了這座吉井川橋樑。因為離萬富站頗近,它也被稱呼為萬富橋,下游約3公里處有個更有名的新幹線吉井川橋,可惜這次因為時間關係,無法安排早上前往拍攝0系,我又喜愛在來線車輛勝過新幹線,乾脆放棄。山陽本線的吉井川鐵橋很像台鐵的鳳山溪橋,是帶點彎道的,感覺上連坡度、彎道都很相近,觀察了一下在彎道的外側比較好取景,也就在這側留下比較多的紀錄。下午拍下行列車順光,不過其實拍上行列車也還OK。2007年專跑日本海側的Twilight Express曾經跨刀跑到這來(岡山到松山,配合電視節目行駛),網路上某張壯觀的照片也是驅使自己來這個景點的動力。

吉井川橋EF210牽引下行貨列@萬富站北_1(2)_20080926.jpg
EF210牽引下行貨列@吉井川橋。通過時間約12:48。沒下雨了,有些許光線了,只是天空還很陰暗。

吉井川橋EF200牽引下行貨列@萬富站北_1(2)_20080926.jpg
EF200牽引下行貨列@吉井川橋。通過時間13:19,站離橋近些,牽引機關車也看的更清楚些。光線還是很差。


吉井川橋EF66牽引下行貨列@萬富站北_1(2)_20080926.jpg
EF66牽引下行貨列@吉井川鐵橋。通過時間13:25,天空開始有些亮,但一片灰白。

吉井川橋EF65牽引下行貨列@萬富站北_1(2)_20080926.jpg
EF65牽引下行貨列@吉井川橋。通過時間14:02,總算天空還這麼灰暗,開始放晴,才敢拉點大景。

吉井川橋Kiha187系@萬富站北_1(2)_20080926.jpg
JR西日本限定的
キハ187系氣動車,三輛編成、由岡山開往鳥取的スーパーいなば

吉井川橋上行普通車@萬富站北_1(2)_20080926.jpg
換個角度,拍拍走在吉井川橋上的115系下行電車。


EF66流攝@萬富站北_1(2)_20080926.jpg
EF66牽引上行貨列@萬富站北。通過時間12:57。上行角度不好拍,拿來流攝。

EF65流攝@萬富站北_1(2)_20080926.jpg
EF65牽引上行貨列@萬富站北,通過時間13:23。以上拍到的貨列車次全都不明,因為時間跟自己推估的有些出入。

堤防邊就是道路,蠻多砂石車在此地行走,拍車時要特別注意安全。不久後來了一班貨列,奇怪,時間點跟自己推估差很多,陸續來的幾班貨列都一樣,還想是不是貨列有改點。後來遇到一位拍車的前輩,經他告知、才知道原來都是因為早上下大雨打亂了列車運行與調度,貨列自然也有影響。沒關係,有拍到就好,才不計較是否誤點。

吉井川橋@萬富站北_5(2)_20080926.jpg
堤防邊平交道的警示牌之一。

吉井川橋@萬富站北_4(2)_20080926.jpg
堤防邊平交道的警示牌之二。跟上圖的標示分立平交道兩端,要玩找找看哪裡不一樣嗎?

在此停留約1.5小時後,決定離開換個點。回到車站,這次來的是201系電車,以前大多在中央本線或是大阪環狀線才看得到它,沒想到山陽本線也有它的身影。接下來,就要去下午的另外一個目的地,三石車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