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大致上以廣電車輛當主題。這次來介紹廣電的兩個車庫,荒手與江波車庫。其實廣電還有另外一個千田車庫,不過這次沒去成,也就不做介紹。廣島路電荒手車庫_5(2)_20080927.jpg
廣電荒手車庫一景。3100型的3102號電車就停放於洗車線上,在部分時段,這裡也會當作旅客小月台使用。

位在宮島線工商center站旁的荒手車庫,是廣電連結車型電車的主要停放車庫,被一個小社區所包圍住,要進來必須穿越此社區,當地人見到有人來拍車,似乎顯得老神在在。車庫裡面有一棟辦公樓房,不過一大早來並沒有什麼人員在辦公。跟工作人員(似乎是車掌之類的人員)打聲招呼並獲得許可後,走進車庫範圍內拍照(註)。洗車台、維修股道、材料製放區、荒手車庫佔地感覺並不大,裡面的空間利用的很徹底,由於有不少機具,人員在裡面行走必須小心注意。

荒手車庫這幾年還頗有名氣,幾次的開放參觀都可以在網路上搜索到相關照片,當初設立此車庫,主要是提供宮島線上車輛維運使用,後來卻慢慢演變為連結型電車的大本營,最近人氣很旺的70型、2000型、5100型,都是停放於此的電車。

繞到車庫後面,這邊停放更多車輛,而由於都是連結型車輛、車身較長,一整排緊緊停放在一起,看起來場地稍嫌擁擠,加上這邊有管制、外圍又以較高的鐵絲網圍住,不易取得照相角度。荒手車庫也是廣電所有連結型車輛的全檢場所,這裡也有停放部份停用車輛,只是他們多數停放於車庫牆邊,要拍照需要進入路線範圍,在沒有相關人員帶領下,只好放棄拍照的念頭。

廣島路電荒手車庫_1(2)_20080927.jpg
由站外的民宅階梯取景,可以見到車庫後方龐大的電車群,而右手邊即為廣電宮島線的軌道。

廣島路電荒手車庫_2(2)_20080927.jpg
由商工center站的月台,拍攝荒手車庫接入本線的車輛出入口。

廣島路電荒手車庫_6(2)_20080927.jpg
車庫內的5000型(右)與3900型(左)電車。

廣島路電荒手車庫_8(2)_20080927.jpg
荒手車庫旁的轉轍器。

廣島路電2005號@荒手車庫_7(2)_20080927.jpg
荒川車庫內的車輛維修區,左右兩邊的股道為維修股,中間兩股為日常檢查股。圖中的2000型電車於1960年製造,原本是單輛運轉,後來改造成為連結車,仍有8輛(4組)在路線上服務。

廣島路電荒手車庫_9(2)_20080927.jpg
車庫內某台5000型電車的塗裝,這應該是日本職棒廣島鯉魚隊的激勵口號。

離開荒川車庫後,一路慢慢往下一個目的地江波車庫前進。位在江波線的起點,此處算是廣島市郊,外面有一廣電停靠站,站名就叫做江波車庫前。跟荒川車庫相反、江波車庫主要停靠車輛為單節型電車,800型、900型、1900型是停放於此的主力車輛,幾輛特別的單節電車也編制在這。此處門禁也較嚴,跟大門口的工作人員洽詢,對方只笑著搖手說不行,不過他暗示我到後面的圍牆邊,可以隨意拍車,那當然是快步走去。車庫東側是腳踏車的停車棚、圍牆較矮,站在這裡、角度正好,車庫內部一覽無遺,也發現幾台特殊的車輛,當然是趕緊按下快門。江波車庫也是許多新車的組立場所,近幾年有名的低車床電車,就是在這裡組裝成車的。

走回車庫大門,在江波車庫外繼續參觀一下司機交班與車輛調度的情況,大概可以發現單節型車輛、司機大多以來回兩趟次作為一次乘務運用,時間長短則跟所跑的路線有關。可別小看這來回兩趟次,以江波站到廣島站為例,短短約7公里的路程,就有20個停車站,一趟來回就需要70分鐘,加上一人乘務、除了開車也還有些票務工作要處理,司機員的工作,可也是很繁忙的。

廣島路電714號@江波車庫_1(2)_20080927.jpg
廣電江波車庫的大門,回庫後立即更換行先,準備執行下趟任務的714號電車。

廣島路電706號@江波車庫_1(2)_20080927.jpg
直式寫真。待發的706號電車。右邊為廣電江波營運課。

廣島路電江波車庫_1(2)_20080927.jpg
站在大門口往內看,江波車庫全景。他的維修股道比荒川車庫來的多。也可看到右方復舊的101號車與稍微露出臉來的51號貨車。

原爆紀念_4(2)_20080927.jpg
插個風景照,這裡是到廣島不能錯過的地方,原爆紀念公園。

廣島路電煤油燈@銀山町站前_1(2)_20080927.jpg
廣電另外一個人氣物,造型復古的煤油燈。

1952年設置的江波車庫、與1953年成立的荒手車庫,各有不同的味道,或許當初在設置之時,也沒想到日後竟然會區隔的這麼清楚吧。

再來介紹一下廣電的部份服務人員。除了單輛運轉的車輛外,只要是兩輛聯結以上的電車組,廣電都配置有車掌一名。清一色為男性,這些車掌頭上戴著配有局徽的可愛小帽,在車內隨時拿著麥克風,輕聲細語的播報停靠站名與轉乘資訊。另外還有一批廣電車勤人員(看裝扮應該也是車掌),在客運量較大的停靠站服務,推著移動式的收票機,讓旅客可以快速插入票卡,不必等候太久,自然也不會拖到電車行駛的時間,這也算是貼心的服務吧。

廣電車掌_3(2)_20090927.jpg
粗懭型的車掌鄭在播報下個停靠站名與相關資訊。頭上的小帽鑲邊還繡有局徽。

廣電車掌_1(2)_20090927.jpg
斯文型的車掌在穿梭於車內,肩上還掛著小背包。

廣島路電收票員@原爆Dome前_1(2)_20080927.jpg
在月台上推著移動式收票機的廣電服務人員,並不是每個站都有此服務人員,而且似乎也不是全時段服務。

廣電收票員@廣電廣島站前_4(2)_20080927.jpg
放置於月台邊的移動式收票機,可插入票卡,也可投現。(正確名稱為何?還要再查查。)

廣電收票員@廣電廣島站前_1(2)_20080927.jpg
列車準備停靠,收票機要趕緊準備好。身材圓滾滾的服務人員帶著小帽、背著背包,模樣還真是可愛。

廣電收票員@廣電廣島站前_3(2)_20080927.jpg
把票插入,他們會幫你取出,節省大家的時間。

下次有機會拜訪廣電,再來看看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註)去參訪荒手車庫前,曾在網路上查得資料,想參觀者只要到守衛室登記,便可以在許可範圍內參觀。不過當日太早到,連守衛在哪都沒見到,只能向其他工作人員請教並獲得許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