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日本旅遊,如果是由東京都會區進出、又是拿著JR Pass,那應該有很大的機會會利用到成田エクスプレス這班車。1991年投入運用的253系電車,是目前成田エクスプレス的擔當車輛,紅黑白三色的搭配相當搶眼,而且全車都是需要劃位的指定席、也相當特別。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36號@物井佐倉間

這次特地撥了半天的時間,想要紀錄一下這款車的身影,成田エクスプレス原本都是使用253系的列車,但聽說他可能會慢慢被取代(註1),來的時候都利用他,卻沒有好好幫他紀錄一番,也實在說不過去。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26號@物井站外。站在下行月台拍攝,12輛編成剛好吃下,15輛編成的E217系就沒辦法了。


253系內部。左上角的設計不需說明吧,這應該是大家對他最感興趣、也最有印象的地方。

旅程的最後一天,一下子也不知道去哪裡找點,之前在台灣準備的景點,離車站有點距離,最後一天不想搞太累,那就用老方法,坐車沿線慢慢找。來回搭了兩班,最後決定在總武本線上的物井站下車。站北是個進站彎道,下午剛好順光,一下車就聽到平交道警告聲響起,本以為是自己搭乘的下行電車要出站,沒想到卻是一班上行貨列!拿起手上的廣角鏡,催到70mm端,先拍再說。Lucky的開始!

出站後,沿著田邊小徑,慢慢步行,與前幾天找點的急行軍相比,最後一天的下午、走起來格外輕鬆。這次去的時節,部分農田剛好準備開始當期的耕作,想利用水田拍倒影,不過拍出來的感覺,好像還是差了點。

JR東日本、總武本線、物井站


255系特急しおさい9號@物井佐倉間。一班沒有搭乘過的特急,下次來安排看看,到銚子遊玩一趟。


四輛編成的113系電車@物井佐倉間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35號@物井佐倉間。似乎端面有些糊掉....

(房)總武(藏)本線在千葉地區,算是幹線之一,各式通勤電車與特急的班次還蠻密集的,正是因為如此,才敢搭車來回找點。或許是非假日、或許是非通勤時段,其實搭乘的旅客並不多,這可能也跟經過的地區有關,這一帶比較算是鄉村地區,如果要相比,感覺這帶的風景很像台灣宜蘭線上、頭城、頂埔附近的風景。走到之前看到的變電站附近,剛好這邊算是個小S彎,就在這等等車吧。


成田エクスプレス37號@物井佐倉間。由此處到成田空港,特急也還需要25分鐘的運轉時間。


對於一隻鴨子來說,有點可怕的牌子....



上行113系電車@物井佐倉間


上行E211系3000番台電車@物井佐倉間。當日較少見到,也沒搭乘到。

以前到日本,最後一天的天氣都不怎麼好,這次卻打破了這個慣例,旁邊小徑來來去去的駕駛與行人,看到一個人拿相機在拍車,似乎也見怪不怪,鐵道愛好者在這個國家實在是司空見慣,不過來到人家的地盤還是要客氣些,雖然絕對不會闖入淨空,但盡量是離路線遠些比較好。253系的車子其實還不算好拍,因為端面有部份是白色的,如果是全白就算了,偏偏又有另外的配色,所以很怕把白色的地方拍過亮、或是把紅色的地方拍太暗,試了幾張,比較滿意的只有一半。


來張流攝!成田エクスプレス32號@物井佐倉間

日本人換車的速度還真是快,從新幹線到在來線都一樣,好像每次來都找得到主題來記錄。這也蠻好的,自動先縮小了拍車的範圍,否則貪心如我,永遠只會嫌排點不夠滿、找點不夠多啊!

(註1) 在2009年秋天,開始會有E259系的列車,慢慢取代253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