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有時候要到預期之外的地方、才會有新的發現....


間間田站牌,就是因為那個英文名Mamada,在此下車閒晃大半天!

東北本線(或說宇都宮線)閒晃,原本完全不在計畫之中,想拍的蒸機行先取消 (註1)、原本找的點卻又因為下雨而不方便前往 (註2),反正時刻表已經在手上,就用土法煉鋼,搭電車一站站巡下去。

這條線上的主力電車有兩款,E211系與E231系,當天幾乎都是坐到後者。E231系的駕駛台後方,真是超級棒的展望席,視野超廣,反正也沒打算弄太複雜,只要是岸式月台、或是站南站北有比較像是彎道或爬坡的地方,如果看起來感覺還不錯,就給他下來調查一下。新白岡、石橋、蒲須坂,這幾個站或是其附近,都算有不錯的景點,也都下車停留一回兒,照了幾張照片,就當作曾經來過這裡。


E231系電車駕駛台一景,右側為小金井電車區


EF81-95牽引上行寢台北斗星@新白岡


少見的東武鐵道特急@新白岡(直通運轉駛入)


EH500-43牽引上行貨列@蒲須坂站北


下行E211系電車@蒲須坂站北

然後是間間田(Mamada)站。看到這麼好玩的譯音,怎麼可以不下來調查一下?早上待一陣、下午待一陣,前前後後在這也停留近4個小時。天候漸佳、就信步由車站往外走,吃個拉麵、喝杯清酒,享受攝氏15度的涼風,感覺上這附近像是個市郊區域,比較有住宅區的味道,週遭原來還有不少名勝,最出名的就是一些跟蛇有關的傳說處,連車站廣場上也有雕像與紀念碑文,只是這條蛇、怎麼看起來反而比較像龍啊?

間間田站與站外蛇形雕像


間間田街景。名聲布四海?!好大的口氣!


間間田街景。這麼多酒瓶、擺起來也蠻具美感。

拿著相機在街上亂晃,看看時間,貨列與寢台的通過時刻快到,拿著Pass在車站進進出出,站員並不介意,這是身為外國旅客的方便之處。原本是在站北的平交道等車,不過路過的行人還蠻多的,拿著相機蹲著拍車,被路人眼光掃來掃去,感覺還是不太習慣。回到車站,站在下行月台北端拍上行列車,算是順光面,不過要去避開左側的號誌就是;站在上行月台南端拍下行列車,雖然有點逆光,不過角度更好。在東北本線上拍車,特急列車較少(幾乎是沒有),但只要時間點抓對,貨列可是拍不完 (註3),而如果選對日期,還能拍到少見的寢台與專列,這天下來,算是收穫頗豐。


EF210-121牽引下行貨列@間間田


EF81-99牽引下行寢台カシオペア(Cassiopeia)@間間田


183系編成、節日專列@間間田


EF66-102牽引上行貨列@間間田


183系編成、不明團體專列@間間田

當然,沒去拍蒸機,感覺會有點遺憾(尤其當天下午其實天氣已經放晴),不過難得給自己悠閒的晃了一天,感覺好像以前坐電車在台灣縱貫線上找點,其實也很過癮。間間田,或許以後不會再安排來這出草,但這一天他留給我的回憶,卻相當美好。



(註1) 在這次日本旅行、本來計畫中、安排一天要到著名的磐越西線拍蒸機,時間地點都規劃了,但心中一直很疑惑,因為日本不比台灣、自己追車只能靠鐵道或公車接駁,為了這天拍蒸機,可能要花上八九個小時的時間坐車移動,卻可能只能拍三四個點,實在很沒效率。而出發前公私兩頭忙,也沒有再去做其他規劃,一直到規劃的前一天晚上....

(註2) 住在旅社後,查了天氣,要進磐越西線的那天將是陰雨天,看到這個消息,決定放棄,變更計畫為東北本線拍車。利用旅社大廳的電腦查了一下,抓了三到四個點,著名的大景白岡站北、野崎站北、寶積寺站南、都有規劃進去,一直到半夜一點才上床。隔天早上起床,發現原本找的點、好幾個不能用了,因為下雨!算了,慢慢在飯店用完早餐,決定搭乘電車,一路由大宮晃下去。

(註3) 當天拍車的幾個點,都在黑磯以南,主要使用的本務機關車為EF65、EF66、EF210、EH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