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城梅薩門戶機場,Phoenix–Mesa Gateway Airport,簡稱梅薩機場,IATA的代碼為AZA,ICAO的代碼為KIWA,是一個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大鳳凰城地區東南側的機場。
Air Methods Airbus Helicopters H125(N54315)@AZA_3_20180320.JPG

(1)Air Method Airbus Helicopters H125(N54315)@AZA

這個機場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建造,剛開始的名稱叫做Williams Air Force Base,當時是純軍機使用,在戰後仍然是軍用機場,到1993年因預算問題而關閉。然而馬上因為位置優越與設備齊全,在隔年開始轉變為民用,剛開始的名稱是Williams Gateway Airport,與之前軍用年代的名稱還有些關聯,後來就改成以附近城市的Mesa為名。機場擁有三條平行跑道,走向是RWY12/30。比較常用的是RWY12C/30C與RWY12R/30L這兩條,這也比較靠近航廈這一側,起飛降落就不用滑行太遠。

Allegiant Air是這個機場最主要開航公司,擁有不少航線飛往美國各處,大多是二線機場,起降班次倒是挺密集,當天看到全是他們的A319,其他機種這次沒能見到。另外也有些其他航空公司開航不定期的航班,甚至有飛往加拿大的國際航線。

來這個機場前,早上先到奧克蘭運動家隊的春訓球場採訪,兩者距離不遠,在球場的時候就一直聽到飛機在空中盤旋的聲音,高飛球打出去的時候似乎也能看到天空中的訓練機,很有趣。

梅薩機場最有名的拍機賞機位置、就在機場旁的一個小土丘,停車方便、洗手間與商店一應俱全,旁邊還有一個餐廳,裡面也有落地窗可賞機,在這裡拍飛機相當方便。站在土丘上拿鏡頭往機場內拍機、可以剛好越過機場鐵網,在滑行道上的飛機動態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不過較大型的機種靠得較近的話、還是會吃到一些鐵絲網。站在這個位置看,由RWY30起飛的飛機可以非常清楚的抓到,而且因為主要使用RWY30L的關係,這條跑道最靠近土丘這一側,小飛機更是可以抓得清清楚楚。當天有另外一位當地航迷,帶了小板凳站在土丘上拿望遠鏡做觀測,跟他交流也拿到不少訊息,人非常客氣。

這個位置拍機下午順光,不過真的是要好做好防曬,一直站在外面可是非常容易曬傷。

梅薩機場是螺旋槳訓練機的大本營,一間美國著名的飛航訓練公司(ATP Flight School)在此駐點。大多使用Cessna CE-172 Skyhawks這款訓練機,也有少部分的Piper Seminoles。機場旁邊另外還有一間訓練公司(Aviation Performance Solutions)的辦公室,不過當天倒是沒見到他們的飛機。此外、有兩家大學也在此地有航訓課程,分別是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與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後者是跟ATP合作,不過飛機的塗裝則另有區別。這些飛行訓練非常密集,筆者下午在那裏待了三個小時,就遇到將近七十趟的飛行訓練,起降頻率相當的高。

亞利桑那的天候穩定,的確是很適合當作飛行訓練的基地,不管是民用軍用都一樣。其實不只梅薩機場,在本州內還有不少其他機場也開辦這種民用飛行訓練的業務,在鳳凰城市區附近就另外還有兩個機場有開辦這方面的課程,競爭應該很激烈。

此外,私人飛機也是這個機場的一大賣點。可能由於附近鳳凰城天港機場較為繁忙,給予私人飛機起降的時間帶不夠;也可能是梅薩機場的起降費用較便宜,不管什麼原因,反正都讓位於鳳凰城都會區內的梅薩機場可以接收這些私人機起降。這個下午短短的數小時之內,就拍到了十架次的私人飛機,也是收穫頗豐。

機場內還停放有一些封存機,在這個小土丘也是可以看到。有趣的是它們竟然還會放地區封存,有一架拍到的達美客機,再過了一年後重新查資料,竟然會換了一個機場存放,這也是第一次知道有這回事,相當新鮮。

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 (ATP) Cessna 172R Skyhawk SP(N9344F)@AZA_1_20180320.JPG

(2)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ATP) Cessna 172R Skyhawk SP(N9344F)@AZA。走在滑行道,準備前往跑道頭的ATP訓練機。

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 (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1727T)@AZA_3_20180320.JPG
(3)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1727T)@AZA。走30L起飛的Cessna訓練機,正好就在頭上。

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 (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69RJ)@AZA_1_20180320.JPG
(4)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69RJ)@AZA。172R與172S兩款不知道差異在哪?

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 (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1756T)@AZA_2_20180320.JPG
(5)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1756T)@AZA。猛一看以為後座有坐人....

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 (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94618)@AZA_2_20180320.JPG
(6)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94618)@AZA。

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 (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2477J)@AZA_2_20180320.JPG
(7)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2477J)@AZA。三月的鳳凰城常常是這種讓人舒爽的藍天....

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 (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1774T)@AZA_2_20180320.JPG
(8)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1774T)@AZA。

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 (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816HA)@AZA_1_20180320.JPG
(9)Air Transport Professionals(ATP) Cessna 172S Skyhawk SP(N816HA)@AZA。

Swift Air B737-401(N418US)@AZA_1_20180320.JPG
(10)Swift Air B737-401(N418US)@AZA。初次見面的Swift Air,執行包機任務。

Swift Air B737-401(N418US)@AZA_2_20180320.JPG
(11)承上,後面一架ASU訓練飛機疊在尾翼附近,有趣。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 Cessna 172S Skyhawk SP(N2447D)@AZA_1_20180320.JPG
(12)有點被熱流吃掉的ASU訓練機,機身上還有ATP的mark,因為這是與他們合作的。Arizona State University(ASU) Cessna 172S Skyhawk SP(N2447D)@AZA。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 Cessna 172R Skyhawk SP(N9485Z)@AZA_1_20180320.JPG
(13)也是由Rwy 30L起飛,小飛機就在頭頂很好拍。Arizona State University(ASU) Cessna 172R Skyhawk SP(N9485Z)@AZA。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 Cessna 172R Skyhawk SP(N2098A)@AZA_1_20180320.JPG
(14)Arizona State University(ASU) Cessna 172R Skyhawk SP(N2098A)@AZA。ASU的尾翼要比ATP的尾翼好看一些。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 Piper PA-44-180 Seminole(N836AT)@AZA_1_20180320.JPG
(15)Arizona State University(ASU) Piper PA-44-180 Seminole(N836AT)@AZA。出現了不同款式的訓練機,Piper PA-44,也是頗具知名度的螺旋槳機。

AZA Airport_1_20180320.JPG
(16)停車場看拍攝點,由前方的小土丘就是拍攝位置,旁邊有個貼心小涼亭,左邊黃色的建築物是機場餐廳。

AZA Airport_2_20180320.JPG
(17)餐廳的室外區坐椅,有兩位也是來賞機的,有好料他們就會靠近鐵網拍。

AZA Airport_3_20180320.JPG
(18)涼亭內這位是資深航迷,退休人士,聽他說幾乎天天來報到,每天就在這紀錄機場動態。

AZA Airport_4_20180320.JPG
(19)鐵絲網上有警告,在這裡看飛機可要注意發動機噪音,不要影響聽力了。

AZA Airport_5_20180320.JPG
(20)小土丘旁的機場側門,這邊主要給機場地勤人員出入。

Allegiant Air A319-111(N313NV)@AZA_1_20180320.JPG
(21)餐廳內隔著玻璃拍大坪,很乾淨,但陽光太大還是會反光。餐廳內其他照片用手機拍,懶得整理了。

Allegiant Air A319-111(N311NV)@AZA_2_20180320.JPG
(22)Allegrant Air A319-111(N311NV)@AZA。航班編號G4508,Mesa飛往St. Cloud(聖克勞德),位於明尼蘇達、人口六萬多的中型城市。

Allegiant Air A319-111(N311NV)@AZA_3_20180320.JPG
(23)承上,光線正好,疊個山頭。

Allegiant Air A319-111(N309NV)@AZA_1_20180320.JPG
(24)Allegrant Air A319-111(N309NV)@AZA。航班編號G4568,Mesa飛往Moline(莫林),位於伊利諾州西北部,人口四萬多的城市。疊個在場外徘徊,準備進場的直升機。

Allegiant Air A319-111(N332NV)@AZA_1_20180320.JPG
(25)Allegrant Air A319-111(N332NV)@AZA。航班編號G4587,來自北達科塔州的俾斯麥(Bismarck)。

Allegiant Air A319-111(N328NV)@AZA_2_20180320.JPG
(26)Allegrant Air A319-111(N328NV)@AZA。航班編號G4514,飛往格蘭德艾蘭(Grand Island),位於內布拉斯加州。Travel is our deal,蠻不錯的口號。

Allegiant Air A319-112(N304NV)@ZA_1_20180320.JPG
(27)Allegrant Air A319-112(N304NV)@AZA。航班編號G4680,準備起飛前往猶他州普若佛(Provo)。帶個沙漠地景,酷。

Allegiant Air A319-112(N324NV)@AZA_1_20180320.JPG
(28)Allegrant Air A319-112(N324NV)@AZA。航班編號G4562,準備起飛前往北達科他州大佛克斯(Grand Forks),也是人口五萬多的中型城市。

Allegiant Air A319-111(N313NV)@AZA_2_20180320.JPG
(29)Allegrant Air A319-111(N313NV)@AZA。航班編號G4548,飛往芝加哥羅克福德國際機場,終於有個比較聽過的城市,不過其實這個機場離芝加哥還有85miles....

Allegiant Air A319-111(N329NV)@AZA_1_20180320.JPG
(30)Allegrant Air A319-111(N329NV)@AZA。航班編號G4505,來自伊利諾州皮奧里亞(Peoria),又是一個聽都沒聽過的地方....

Air Methods Airbus Helicopters H125(N54315)@AZA_1_20180320.JPG
(31)Air Methods Airbus Helicopters H125(N54315)@AZA。塗裝非常好看的直升機,猛一看還以為是警用直升機。

Air Methods Airbus Helicopters H125(N54315)@AZA_2_20180320.JPG
(32)承上,準備降落,搭個沙漠地景。

American Eagle ERJ-135(N703MR)@AZA_1_20180320.JPG
(33)American Eagle ERJ-135(N703MR)@AZA。地面的封存機,包得相當扎實,不過這樣看也有點滑稽....

Delta Connection ERJ-145(N579RP)@AZA_1_20180320.JPG
(34)Delta Connection ERJ-145(N579RP)@AZA。另一架封存機,地面大概有十多架封存機,靠近的就先拍。這架封存機後來還改放到別的機場去封存,很特別。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40ND)@AZA_3_20180320.JPG
(35)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40ND)@AZA。另一間大學的飛行訓練機,北達科他州其實離Mesa這邊蠻遠的,可能是看中這裡的天氣,所以將飛行課程開辦於此?不確定。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69ND)@AZA_3_20180320.JPG
(36)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69ND)@AZA。同學校的飛機來個交會。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70ND)@AZA_1_20180320.JPG
(37)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70ND)@AZA。這個塗裝算是蠻清爽的,有北國風味。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77ND)@AZA_1_20180320.JPG
(38)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577ND)@AZA。藍天就是讓人感到特別舒服。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02ND)@AZA_3_20180320.JPG
(39)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02ND)@AZA。當天拍最多次的飛機,短短一下午可以拍到四次,真有緣。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08ND)@AZA_1_20180320.JPG
(40)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08ND)@AZA。當天比較少遇到的拖機畫面,當然給他多拍一下。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33ND)@AZA_1_20180320.JPG
(41)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33ND)@AZA。這個角度看,後座好像有乘客。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34ND)@AZA_1_20180320.JPG
(42)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34ND)@AZA。很喜歡這種背景融化掉的畫面。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52ND)@AZA_3_20180320.JPG
(43)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Cessna 172S Skyhawk SP(N652ND)@AZA。

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 Piper PA-44-180 (N599ND)@AZA_1_20180320.JPG
(
44)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UND) Piper PA-44-180(N599ND)@AZA。不一樣的機型、不一樣的塗裝,一開始還沒認出這也是UND的訓練機,要看到機身上的小字體才確認。

Private Beech 95-B55 (T42A)(N3WJ)@AZA_1_20180320.JPG
(45)接下來是私人機時間,來算算當天下午到底拍到幾架?第一架,Beech 95-B55(T-42A)(N3WJ)@AZA,算是很有個人風格的小螺旋槳機。

Private Bombardier CL-600-2B16 Challenger 604(C-GKGN)@AZA_1_20180320.JPG
(46)第二架,Bombardier CL-600-2B16 Challenger 604(C-GKGN)@AZA,龐巴迪生產的私人飛機,這架降落後又多拍不少張。

Private Bombardier CL-600-2B16 Challenger 604(C-GKGN)@AZA_3_20180320.JPG
(47)承上,來個正面大耳照,很特別,可惜吃到了鐵網。

Private Bombardier CL-600-2B16 Challenger 604(C-GKGN)@AZA_5_20180320.JPG
(48)承上,搭機的乘客還帶個玩具,可能回去送給孫子玩?

Private Cessna 182Q Skylane(N96798)@AZA_2_20180320.JPG
(49)第三架,Cessna 182Q Skylane(N96798)@AZA。跟前面介紹的飛行訓練公司的機種很像。

Private Cessna 525 Citation CJ1(N43MS)@AZA_1_20180320.JPG
(50)第四架,Cessna 525 Citation CJ1(N43MS)@AZA,兩位飛行員感覺都像是東方人面孔....

Private Cessna 680 Citation Sovereign(C-GSOE)@AZA_1_20180320.JPG
(51)第五架,Cessna 680 Citation Sovereign(C-GSOE)@AZA,機尾編號C開頭是註冊於加拿大的飛行器,在這裡遇到不少架

Private Cessna A185F Skywagon 185(C-GNYX)@AZA_1_20180320.JPG
(52)Cessna A185F Skywagon 185(C-GNYX)@AZA,這是第六架,看來也是加拿大籍的朋友來這度假的座機。

Private Extra EA-300L(N19AM)@AZA_20180320.JPG
(53)第七架,Extra EA-300L(N19AM)@AZA,相當酷的塗裝,顯眼又有特色。

Private Embraer EMB-550 Legacy 500(XA-COS)@AZA_1_20180320.JPG
(54)第八架,Embraer EMB-550 Legacy 500(XA-COS)@AZA,顧著聊天、差點讓它溜掉....

Private Beech 400A(N307MT)@AZA_1_20180320.JPG
(55)第九架, Beech 400A(N307MT)@AZA,很有質感的塗裝,這款私人機也較少看到。

Private Beech D50 Twin Bonanza(N4306D)@AZA_3_20180320.JPG
(56)第十架,Beech D50 Twin Bonanza(N4306D)@AZA,造型很像訓練機種,不過看起來更流線一些。

Private Piper PA-28-180 Cherokee(N8380W)@AZA_1_20180320.JPG
(57)第十一架,Piper PA-28-180 Cherokee(N8380W)@AZA,很像是其他飛行訓練教室的飛行器,不過這真的是私家用的私人機。

Private Cessna Citation Latitude(N536QS)@AZA_1_20180320.JPG
(58)Cessna Citation Latitude(N536QS)@AZA,這是第十二架,Cessna經典的私人飛機。

Private Embraer ERJ-145XR(N286HF)@AZA_1_20180320.JPG
(59)Embraer ERJ-145XR(N286HF)@AZA,第十三架,某企業的私人機,這麼大台,是要帶員工度假用嗎?

Private Cessna_1_20180320.JPG
(60)第十四架,只知道是Cessna的機種,沒看到機號,所以無從查起。


原本看資料說梅薩機場偶而也會有些軍機來起降,不過這天下午倒是沒有見到,比較可惜。聽旁邊的當地航迷說,亞利桑那這一帶軍機場都曾有飛機過來,就純粹是機率問題。

到鳳凰城地區,如果時間足夠,也可以來這個機場走走。或許看不到大航空公司的大飛機,但一些私人飛機與訓練用螺旋槳機也是蠻有可看性,絕對讓大家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