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方,侯硐三貂嶺間,這裡比較適合拍大景,河景山景搭火車、夠漂亮。利用彎道拿長焦來壓縮,拍出火車迷人的曲線、也很棒。
侯硐流攝_7_20150423.jpg

(1)Running Taroko,最美的TEMU、太魯閣。

不過我也很喜歡拿這裡來練習追焦手感。

距離適當、視野阻礙不多,拿著適當的鏡頭,這裡是練習追焦的好地方。拍照常常需要保持手感,特別是手持鏡頭的感覺,追焦就是我最喜愛的基本練習。

手動、快門先決,都可以試試看,不見得一定固定要用什麼方式。以前追焦會較常用快門先決,不過後來喜歡手動,隨心所欲自己調,修正出自己喜歡的感覺。這次挑戰高難度些,幾乎都是使用1/20以下的快門速度,挑戰自己的手持穩定度,也看看相機的buffer還夠不夠好。而快門這麼慢,光圈也必須縮到很小,這也可以順便檢查一下鏡頭的銳利度、以及清潔程度。手動模式當然要常常去進行測光,很麻煩,在調整上需要花一點心思;而當時現場光線又因天候變來變去,有時拍沒幾張真的就要再測一次,唉,麻煩的M模式。

網路上很多大師說,講都很有道理。我不是大師,不過拍久了也有自己的一番道理。練追焦沒有別的,對我來說就是要保持自己的手感,如此而已。
侯硐流攝_12_20150423.jpg
(2)試運轉普悠瑪。不是才剛全上線、為何會有試運轉?

侯硐流攝_21_20150423.jpg
(3)貨列本務電頭E313。

侯硐流攝_22_20150423.jpg
(4)貨列機關車頭拍了,後面的牽引車廂當然不錯過。

侯硐流攝_11_20150423.jpg
(5)拍PP大概是追焦最上手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侯硐流攝_13_20150423.jpg
(6)這位司機帥哥一路盯著我....

侯硐流攝_14_20150423.jpg
(7)最喜愛的R魯,當然不能錯過。

侯硐流攝_6_20150423.jpg
(8)EMU700,有陣子成為超主力,現在總算有人分擔任務。

侯硐流攝_3_20150423.jpg
(9)光線突然蹦出來,來不及調整參數,這張拍得有些亮。普悠瑪滿街跑,拿來流攝剛剛好。

侯硐流攝_5_20150423.jpg
(10)真的,拍PP特別上手。拍得最好的幾張都是PP。

侯硐流攝_2_20150423.jpg
(11)彩繪小柴聯,這個路段時常見到,拍它倒是失敗率有點偏高,因為那個局徽不好對焦的緣故?

侯硐流攝_9_20150423.jpg
(12)突然又有點霧,這張EMU800也就被影響,光源不夠,硬調些參數,勉強拍下。

侯硐流攝_17_20150423.jpg
(13)藍色車廂,遇到不要客氣,也是拿來流攝追焦一下。

侯硐流攝_20_20150423.jpg
(14)天氣熱開火車,看個窗外解解悶。

侯硐流攝_8_20150423.jpg
(15)太魯閣的白色、搭上這個背景的綠色,只有好看兩個字。


不過站在有點距離的路邊拍火車,是有點奇怪,路過的人不知道我在做什麼,火車上的雞絲與乘客大概也不懂,拿著相機拍這個角度,是要拍什麼?拍火車的是傻子,其他人我不確定,但我就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侯硐 三貂嶺 火車追焦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