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牛棚,對於Toronto這種先發輪值裡面、充滿年輕投手的球隊而言,角色相當重要。去年我們的牛棚砸鍋(BS)25次,全MLB倒數第三,今年這個問題可以改善多少?

在今年開季之初,Toronto的牛棚應該會有這些投手在陣幫忙:

RHP Sergio Santos (closer)
RHP Francisco Cordero
RHP Casey Janssen
LHP Darren Oliver
RHP Jason Frasor
RHP Carlos Villanueva
LHP Luis Perez
應該還是帶七人進25人名單,前面六位是比較確定的,而最後一個位置本來是Perez與右投手Jesse Litsch競爭,不過就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看到Litsch要休息六到八週的新聞,那麼Perez當然就保送過關。下面就一個一個來看看。

Name Age G(GS) W-L-S ERA WHIP K/9 BB/9 HR/9
Sergio Santos 28 63(0) 4-5-30 3.55 1.11 13.07 4.12 0.85
Francisco Cordero 36 68(0) 5-3-37 2.45 1.02 5.43 2.84 0.78
Casey Janssen 30 55(0) 6-0-2 2.26 1.10 8.57 2.26 0.32
Darren Oliver 41 61(0) 5-5-2 2.29 1.14 7.76 1.94 0.53
Jason Frasor 34 64(0) 3-3-0 3.60 1.40 8.55 3.90 1.05
Carlos Villanueva 28 33(13) 6-4-0 4.04 1.26 5.72 2.69 0.93
Luis Perez 27 37(4) 3-3-0 5.12 1.55 7.48 3.74 1.25
(表)2012年Toronto開季牛棚投手去年成績

1.Sergio Santos
交易他來,是本球季開季前、Toronto所做的最大補強動作,而這動作,馬上將去年跌跌撞撞的球隊牛棚,拉高好幾個檔次。Santos轉任投手不過三年,正式接任closer也是去年的事,但他所表現出來的成績,著實出色。而且就因為他在牛棚的時間還不算長,他的手臂應該還很“新鮮”,所以短期間應該不會出現疲倦感,成績應該還可以維持不錯的水準。

漂亮的Slider讓很多球評對他讚譽有加,加上一顆96mph的速球、讓他當投手之後的K/9高達11.58(去年是更誇張的13.07),就算只會這個變化球種又如何?當然Santos還是有東西可以挑剔,那個BB/9跑到4.12就不是個很理想的數字,而對於一個closer來說,HR/9為0.85、也升高了他被一棒擊沉的風險。

Santos有個不算貴的五年合約在身,Toronto未來幾年可以好好計畫該如何用他,不管是前幾年自用、或是後幾年當成交易籌碼,Santos對於球隊來說,會是很好用的籌碼。

2.Francisco Cordero
"I am a closer. I just got to close the eighth inning." Cordero被問到他不是球隊的closer時,給了以上的答案。相當得體的回答,可以相信他的球技應該跟這個回答一樣成熟嗎?答案可能會是“熟過頭了”....

當初找他來的時候,有球迷開玩笑說,AA大概是想買個保險吧,去年的closer表現大概讓AA嚇到了。這麼說也是有些道理。不過Cordero如果沒有意外,今年應該只有在Santos輪休的時候,才有機會出來當個closer。過去幾年他是Cincinnate的救援王牌沒錯,只是在年初還一度沒有球隊要他,最後Toronto以5.4M/1yr簽下他。去年他的ERA(2.45)與WHIP(1.01)看似相當出色,但如果再看他運氣超好的BABIP(0.214)、以及生涯新低的K/9(5.43),就知道問題所在了。更別提他的Fastabll球速,也掉了快2mph。畢竟到5月他就滿37歲了,生涯明顯是在走下坡,也難怪沒有球隊對Cordero感興趣。

來到Toronto,當個setup,就期望他還能在這個位置貢獻出一點心力。

2012-Santos-Cordero
Santos、Cordero,希望兩位新朋友都能有出色貢獻。

3.Casey Janssen
假如離開又回來的Frasor不算在內,Janssen算是這幾年來來去去的牛棚裡面、留最久的老面孔。靠著Fastball與Cutter、偶而混著Curveball使用,去年K/9來到生涯最佳的8.57,BB/9也是新人年以來最好的2.26,Janssen去年算是投出了相當不錯的代表作。去年Toronto整個牛棚的WAP是2.6,他一個人就拿了一半,真的是勞苦功高。

去年對左打展出出色的壓制力(左打者面對他的打擊三圍是0.216/0.269/0.252),讓Janssen這個右投的重要性在牛棚內提升不少、特別是Toronto的牛棚又以右投手為多。如有需要,Janssen也可負擔較長的局數,讓教練團有彈性運用的空間。二月中球隊與他簽了一份5.9M/2yrs的合約,也算給他一份正面的肯定。

Janssen如果能保持去年的成績,成為setup應該也是合理的選擇。

4.Darren Oliver
41歲的Oliver,目前是牛棚內唯一確定的左投手,他的角色其實也很簡單,就是LOOGY。

既然是LOOGY,當然先看看他對左打者的壓制力,去年左打面對他的打擊三圍是0.227/0.269/0.298,前年這三項數據則是0.200/0.234/0.274,看來Oliver在這方面應該可以達到要求。

5.Jason Frasor
34歲的Frasor在去年底重回Toronto後,感動不已,並表明希望在此打到自己的職業生涯結束,對於球隊還真是有情。在交易到CHW之前,他已經在Toronto待了七年半,牛棚裡面什麼角色都幹過,身為隊史出賽場次最多的投手(453場),也難怪他對於球隊有份特殊的感情。

三年前多增加了Splitter到他的配球當中,這幾年使用的比例持續增加,也讓Frasor走出2008年的低潮。不過他去年HR/FB(10.0%)的比例提高很多,加上緩慢下滑的K%與緩慢上升的BB%,對Frasor與球隊來說,都是該注意的警訊。

6.Carlos Villanueva
去年在先發與牛棚兩頭跑,一口氣吞了107.1局,Villanueva可以拿到去年球隊的苦勞獎。去年ERA是五年來新低的4.04,裡面有很大部分要歸功於他降低被敲全壘打的比例,HR/FB(7.5%)幾乎比之前在Milwaukee時期掉了一半。

但他的三振能力好像也跟著滑落,K/9是生涯新低的5.72,加上他不是滾地球投手,讓Villanueva的壓制力大打折扣。雖然說他是屬於可以負擔長局數的投手,但如果讓一個壓制力較低的投手一直留在場上,恐怕不是件好事。

7.Luis Perez
去年首次登上大聯盟,出賽37場另帶4場先發,吃下65局,3W3L,ERA為5.12,以一個新人來說,成績差強人意。

如果單看他當救援投手的成績,都會比他在當先發時出色,包括ERA(4.27:7.23)、K/9(7.58:7.23)、BB/9(3.11:5.30)、HR/9(1.17:1.45),看來Perez是比較適合在牛棚發展。他會是目前球隊牛棚的第二號左投,應該會有不少機會可以表現。在被叫上MLB之前,Perez在小聯盟的比賽、絕大多數是以先發投手的角色出場,所以要讓他當長中繼也是沒有問題的。


過去兩年Toronto的牛棚,成績算是聯盟的中後段班,今年在加入Santos後,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得到改善。只是這個牛棚七個人裡面有三個超過34歲,在連續出賽性鐵定會受到一點影響,到時使用起來會不會綁手綁腳,需要教練團好好考量一下。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