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阪電鐵交野線,一條全長不過6.9km的小支線,卻因為有了Thomas and the friend的加持,變得非常吸引人!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枚方市站_1(2)_20110912.jpg
湯瑪士小火車!京阪鐵道交野線的大賣點!  

京阪電鐵主線連結大阪淀屋橋與京都出町柳,全線行走於淀川南岸,剛好與北岸的阪急與JR相對應,也是大阪京都之間的大眾運輸骨幹之一。沿線有許多歷史名勝,如果想要在大阪京都一帶來各歷史悠遊,京阪鐵道是首選。不過這次不是要介紹本線,是要介紹它其中一條的支線交野線。

交野線是由京阪本線中途大站枚方市分出,包含起終點在內共有八個車站,終點為私市站。路線長度6.9K,標準軌距,全線都是複線區間,多數時間皆為單人乘務。而雖然說是支線,不過擁有一定的運務量,不少車站每日乘降人數都有6000人左右,甚至還有超過10000人者,早晚通勤時刻也有連結本線直通運轉的列車。

真正讓我注意到這條小支線是在2008年的時候,那時發現它們竟然推出了“Thomas and the Friends”(就是大家熟知的湯瑪士小火車)塗裝的彩繪車,真是令人感到欣喜。這個湯瑪士小火車的彩繪塗裝,已經出過五個版本(塗裝運轉時間由半年到一年不等),最新2011年版是由10000系電車中、10001F編組擔任,而石山阪本線也同時推出另一組湯瑪士小火車彩繪,所以本年度京阪電鐵系統其實是有兩組這款彩繪車在運轉。當然知道它們有這種彩繪車之後,就不斷在想什麼時候有機會來這裡觀看,也要帶我們家的小朋友一起來,絕對可以讓他興奮好一陣子。

由住宿的飯店搭車,轉了兩趟到交野線的起點枚方市站,這是京阪本線上的一個大站,一下車就看到對面月台有湯瑪士小火車的裝飾,趕緊跑過去看,在交野線專屬的月台上面佈置有不少湯瑪士小火車的圖案,雖然不是全面性的佈置,不過討喜的造型還是奪走不少路人的目光,也有些專程來這看湯瑪士的旅人,男女老少都有,照相聲音此起彼落,沒辦法、湯瑪士就是這麼討人喜歡。等到特殊塗裝的列車一進站,大家更是高興的不得了,跑上前去摸摸這些可愛的車廂,找找自己喜歡的湯瑪士小火車。而雖然並沒有很多人,不過大家還是依序排隊站在車頭來張合照,列車短暫停留約10分鐘,就又轉入支線交野線,開始另一趟任務。
京阪電車平野線一日卷_1(2)_20110912.jpg
京阪鐵道交野線一日卷,當然這張票是要好好收藏起來的。

京阪電車平野線_3(2)_20110912.jpg
月台階梯旁的湯瑪士圖案,馬上來個考試,由左到右這些小火車的名字是什麼?這是送分題。

京阪電車平野線_4(2)_20110912.jpg
月台上的候車室,沒有整個貼滿是有點可惜。

京阪鐵道10000系電車@村野站_1(2)_20110912.jpg
這是京阪鐵道10000系電車的原來塗裝,也是蠻好看的,通常是四輛為一組。

京阪電車平野線10000系電車_1(2)_20110912.jpg
10000系電車的車廂內裝。簡單樸素。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枚方市站_5(2)_20110912.jpg
這是變成湯瑪士之後的內裝,整個花花綠綠,充滿歡樂氣氛。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_7(2)_20110912.jpg
大部分的成年人都還蠻正經的,看到這種車廂沒有太興奮,我例外....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枚方市站_2(2)_20110912.jpg
車輛進站後當然要來張近照,看到沒,還有“Headmark”(我兒子說那叫做頭牌)。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枚方市站_4(2)_20110912.jpg
Headmark來個特寫,本次是由史賓賽(Spencer)擔任。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_5(2)_20110912.jpg
車廂內真的到處都是湯瑪士相關圖案,是不會眼花撩亂,不過要把所有圖案看完、還真的挺費工夫。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_6(2)_20110912.jpg
門上的警示標語也可以弄得很可愛。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_2(2)_20110912.jpg
連這裡也可以貼上幾張貼紙,好厲害。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_4(2)_20110912.jpg
門口邊就有不少裝飾,好幾個小朋友就站在這裡看不肯走去位置坐好。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枚方市站_8(2)_20110912.jpg
這是2008年版的湯瑪士塗裝列車,也是我第一次在書籍上看到的那輛。比較像關東富士急行的塗裝方式。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枚方市站_6(2)_20110912.jpg
這是2009年版的塗裝,也還沒到全車塗裝。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村野站_3(2)_20110912.jpg
這次車廂外也沒有在客氣的,當然是要五彩繽紛,來個整車彩繪。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枚方市站_7(2)_20110912.jpg
左邊是湯瑪士(Thomas)、右邊是詹姆士(James),中間還站了一位胖總管。詹姆士為什麼被蜜蜂包圍啊?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村野站_2(2)_20110912.jpg
YA!是我最喜歡的培西(Percy),他怎麼沾了那麼多巧克力醬?

京阪鐵道10000系電車@私市站_2(2)_20110912.jpg
可惜駕駛先生沒有來裝扮一下,不然一定更有趣。

在枚方市站已經先買好一日周遊卷,400日幣,同日內不限次數可搭乘交野線列車。到車內,又是另一番景象。10000系電車是一款蠻新的電車,不過就跟一般的通勤式電車一樣,並無特別突出之處。然而一旦加入湯瑪士火車的元素,就又是完全不同風貌。車門、坐椅、車窗、扶手、廣告紙,到處都可以見到可愛的湯瑪士火車,大概只差乘務人員沒穿上湯瑪士火車的服裝。路線上的車站,每一個都有不同的代表人物,有的是“高登”、有的是“培西”、有的是“史賓賽”,這些都是這部卡通內出現的擬人化火車頭,小朋友輕易就可以說出。

中間停留了兩三站,下車看看,交野線可以算是條鄉間鐵道,起站的枚方市是大都市,其他的車站則多數是新興的聚落與傳統的鄉間田野,走出站外,隨意看看,有時在轉角間也會發現些新奇的事物。這地方的人們看到我們一家三口操著外國的語言,都覺得很新鮮,也有不少人一直打量著我們,看來外國遊客來這裡畢竟是少數。回到車站,交野線上最具代表性的車站,應該就是終點私市站,這個小車站是“近畿の駅百選”之一,外觀呈現三角造型,高聳的屋根正面還開有一個圓形窗戶,很有特色。在車站入口處有個開放空間,目前就擺上許多湯瑪士造型的佈置,供旅客拍照留念,自然也是等車時讓小朋友玩耍的好地方。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交野線_1(2)_20110912.jpg
湯瑪士列車@河內森站,要看著小朋友,要拍好車也還真是不容易。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河內森站_2(2)_20110912.jpg
這張海報是在說明沿線幾個車站各自的代表小火車是誰,像第一站枚方市站的代表就是培西,最後一站私市站的代表就是湯瑪士。

京阪鐵道村野站_1(2)_20110912.jpg
隨便一個小站,在月台上的站名牌也可以弄得很可愛。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村野站_5(2)_20110912.jpg
交野線沿線其實還蠻多可以發揮的拍車點,彎道不多,但很多坡道,超過千分之20的應該就有三四處。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村野站_1(2)_20110912.jpg
停靠月台邊載客人,交野線全線車站都是岸式(相對式)月台,月台長度大概都能容納八節車廂。

京阪鐵道私市站_1(2)_20110912.jpg
京阪鐵道私市站,還不錯看的車站。

京阪鐵道私市站_4(2)_20110912.jpg
改札口,要上月台必須經過一小段階梯。

京阪鐵道私市站_3(2)_20110912.jpg
私市站內搞了一個類似猜謎字卡的遊戲板,可以讓小朋友玩的非常高興。

Family at Osaka_36(2)_201109.jpg
要跟湯瑪士合照,可是要排隊的,可以想見這個看板的熱門程度。

京阪鐵道10000系電車@私市站_1(2)_20110912.jpg
進入私市站月台的京阪10000系電車。看到端面的部份,有說明這是單人乘務車。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村野站_4(2)_20110912.jpg
湯瑪士列車@村野站。交野線上有些站距不遠,站在村野站內、可以看到前一站的月台。

京阪10000系電車(湯瑪士列車)@枚方市站_9(2)_20110912.jpg
最後又回到枚方市站了,結束了半天快樂的旅程,湯瑪士小火車,下次見! 

京阪鐵道的湯瑪士有個特色,就是它在某個時段的列車內廣播聲音,是由專業配音人士模仿湯瑪士卡通內的配音來播送,只可惜這次去的時間不對,並沒有聽到這段特殊的廣播音,相當可惜。

關東有富士急行、關西有京阪鐵道,喜歡湯瑪士小火車的同好們,可記得要來這裡朝聖一下,別忘了帶台照相機,絕對讓你的記憶卡裝的滿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阪鐵道 湯瑪士小火車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