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期間、聽到Sean Casey這位球員的退休,還蠻覺得訝異的。

他不過才34歲,去年也還繳出0.322/0.381/0.392的成績,看起來是可以多打個幾年的,只是最近幾年他似乎都因為健康因素無法打滿整個球季(最近一次有500個打數已經是2005年的事)、加上長打能力消失不見(最近四年的平均長打率是0.402),或許這都是他考慮離開的原因。當年他自己也說了,想好好陪陪家人,是最最重要的原因。

1995年被Cleveland Indians選上,在小聯盟還沒待滿三個球季,Casey就被召上大聯盟,那一年是1997年,不過當年他只有出賽6場。隔年(1998)被交易到Cincinnati,那也成為他正式出道的年份,然後在1999年、令人訝異的Reds差點重溫季後賽美夢的那一年、Casey繳出了非常漂亮的成績,也是在那一年了解到他的打擊特色。

好的左打者的打擊,通常揮棒姿勢會給人一種很smooth的感覺,而看Casey的揮棒其實不會有這種感覺。他的打擊特點是有蠻多被他擊中的球會形成line drive,他跟球跟的很好,出棒積極,而且不容易被吊中,想三振他並不容易。他運用手腕轉動技巧、來出棒對付內角球的功夫、更是連當年與他同隊的Ken Griffey Jr.都很欣賞。此外Casey早期最著名的就是他是位“Clutch Hitter”,在壘上有跑者時的打擊特別好,他壘上有人時的成績為0.318/0.393/0.472,都比他生涯成績要好,這還是生涯後半有把數據拖下來之後的數字,可以想見他以往的厲害程度。不過當初Reds曾經冀望Casey能夠長出一些長打力、特別是關於全壘打方面的數字,算是落空了,有些球評認為這跟2002年他的受傷有關,無論是否真是如此,他真的離重砲手是有一段距離,以他的身材來說,實在是浪費了。

因為出棒積極,也表示他並不太選球,平均一個打席只花3.5球左右。他並不是那種以power為主的一壘手,當然在現代棒球這不算是主流,在他的生涯後半他的長打率常常在4成附近打轉,對一個一壘手來說,這實在是不及格。而跟大部分的一壘手一樣,Casey不是跑壘高手,以一個左打者來說,他打出雙殺打的比率也算是偏高(當年許多Reds的球迷蠻“杜爛”這一點),當年也還發生過右外野回傳一壘將他刺殺出局的糗事。不過就是因為他的腳程慢,更能顯見他每支安打的扎實之處,不是靠腳程去拼出安打的。

在Cincinnati的那幾年是Casey生涯的黃金期,他曾三度入選明星賽,不過球隊戰績不佳,加上球隊當時的頭牌當然是Griffey,也讓他並沒有得到太多Cincinnati以外的球迷來注意。除了場上的表現外、親和力佳、人緣好是許多球員對他的評語,SI還曾辦過投票,他被球員票選出來、公認是球界最友善的球員。在擔任一壘手守備工作時喜歡與跑者閒聊,而且似乎跟每個人都很熟、跟每個人都可以聊上幾句,也因此被取了個“The Mayor”的綽號。

這邊來說一個關於Casey在守備一壘時的一件軼事。時間是在1998年,當時Casey還是Reds的一壘手,有次主場比賽對上St. Louis Cardinals,對方的Mark McGwire被四壞球保送。當時的McGwire可是嗆到不行的當紅重砲手,自然當時剛出道不久的Casey可是很想跟他聊上一聊、討教討教。

在一壘上有跑者時,通常一壘手會回到壘包附近以盯住一壘跑者,不過由於McGwire是個慢腿、幾乎沒有盜壘的能力,自然Reds當時也打信號要Casey維持原來守備陣型,站在跑者後方即可,無需做牽制準備。但Casey卻直直站在壘包旁,還跟McGwire聊了幾句,此時一壘旁休息室內的隊友們也大叫“Sean,站在壘包後面守備!”,Casey卻仍不為所動,似乎還想要跟McGwire哈啦下去。此時McGwire也不得不提醒他了“嗯,Sean,我想你的隊友們希望你站在後面點守備”。看來Casey還真是一位很愛跟跑者聊天的一壘手。

Cincinnati在2005年底把Casey交易給Pittsburgh Pirates,跟前一年比起來,Casey的長打力消失太多,Reds認為趁他還有價值時把他交易走、無可厚非,只是換來的投手Dave Williams卻也不是什麼厲害的角色。要說Reds有賺頭的地方,應該就是把2006年需要付給Casey的薪水高達美金850萬省下,不無小補。Casey對於來到Pittsburgh很高興,因為他是在那裡成長的,只是待沒整個球季,在季中又轉檯到Detroit Tigers,不過這一轉,也讓他嘗到了生平第一次參加季後賽的滋味。

當年的季後賽,Casey在第一輪的表現不錯、第二輪則因傷出賽次數較少。到了世界大賽時,他的表現就相當令人印象深刻。那年Detroit打到第五戰就被送回家,全隊的打擊只有少數幾人表現還算正常,而Casey更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位。17個打數9支安打、包括2全壘打,第四、第五戰他都率領Detroit先拿下領先的分數,不過球隊卻是後繼乏力,無法攻頂。

2008年來到Boston Red Sox,Casey的表現還是有一定水準,只是因傷打打停停,後來更因位置重疊之故常以板凳身分出場。而球季結束後他也決定結束棒球場上的工作,決定轉往另外一個舞台、棒球賽分析評論的工作,相信以他過去親切、能言善道的風格,應該可以勝任愉快。

對於他即將擔任的新工作,他是這麼說的:“Now people can see me talk on TV instead of wondering what I'm saying at first base”。

他或許不是所謂的第一線明星球員,應該想進HOF的機會也不大,不過他是一個好球員,他是Sean Casey。

後記:
這裡是他blog的連結,裡面有不少有趣的影片,可以瞧瞧,大概就知道他這個球員到底多有親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