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說再見吧!

細雨中準備開出的專列。

記得是1999年,那時常常出差到高雄,前公司在鹽埕區七賢路上有基地台,利用工作空檔,常常跑到港站的紅色跨線橋上,拿著傻瓜相機東拍西拍,或許、這就是與高雄港線的第一次接觸。

後來到高雄拍車,大多選擇到前鎮端拍車,追到草衙、追到港區,卻很少跑往港站這端來。結果,現在這段要落幕了,才發現自己對他的回憶真是少之又少。

奇怪,以前跑來中山、西子灣、渡船頭也不知道有多少次,怎麼就不知道多繞來這裡瞧瞧?

這次來,陰雨的天候讓拍照不太順利,不過也沒有讓想做紀錄的心打退堂鼓。再不拍、可能也沒得拍,可以拍的就趕緊按下快門吧。這次的專列也沒讓大家失望,奇特的編組、多趟次的放送、港區的特有調度,我想所有人都沒有空手而返。很多東西都是要等到要消失了才發現美感,這是人的特性嗎?

港站廣大的場區未來可能保留嗎?不知道,就算是,沒有車子進來,似乎就少了前來這裡的動力。

聽說有部份要改建成休閒車道。立意尚可,只希望以後走在人行木棧道、自行車道上面的遊客們,還會記得這裏曾經是縱貫線的終點、還會想起這裡曾有的風光歲月。


空盪的場站與看板。軌道旁邊有拉小燈串,點燈的夜晚聽說很美麗。


港站北方著名的號誌樓。這次有開放二樓參觀,當然不能錯過。


基隆?枋寮?是的,高雄港站曾是縱貫線的南方終點,也是屏東線的起點。


從左到右、還是從右到左?無論如何,這都有歷史痕跡、都是鐵道文化的見證。


排列整齊,每一次的扳動,都是仔細的任務。


算是失敗的作品吧,大哥扳的太快,鏡頭追不上他的動作。


列車調度與道叉運作原則講解。初次接觸的朋友聽的津津有味。


監控行車的工作人員與捕捉鏡頭的遊客,各自注意目標。


Looking Forward!老婦很熟捻的在股道邊行走,火車什麼時候來她可能很清楚,不過未來也不用再記了。


It's my playground。小朋友似乎都喜歡在鐵道邊玩耍,這是鐵道的魔力嗎?


主角本務機S201與活動海報。油油亮亮的車身、未來不會在出現在此路線上。



沿著鐵軌邊整齊排設的轉轍器,呈現一個優美的弧線。


403K,這是從基隆起算的距離,感覺好遙遠。


細雨紛飛,道班大哥正在協助調車運作。


人去樓空,往日風華不在。


好大的高雄港站,只是空蕩蕩的場站怎麼看就是不習慣。


佇立軌道旁的標示,是責任的區界。


望著準備離開的車子,突然覺得很幸運,還能夠來這記錄他的身影。看柵工大哥呢?他的想法又是如何?他以後會不會懷念這一切?

以後帶我兒子來旗津坐渡輪,又多了一個可以說故事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