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講JR貨物研究,似乎太正式了,講貨列研究或許比較適合。而且,這絕對不是學術性的研究,只是個人興趣而已,把它想為一種心得報告可能更適當。 標題好像怎麼下都怪怪的,在想到更滿意的之前,就先繼續沿用吧。

OK,上一篇簡單介紹了一些JR貨物的名詞與架構,這一篇換輕鬆一點的,來介紹一下JR貨物列車的時刻表。(後面將簡稱JR貨列時刻) 

前一篇裡面,有介紹了幾台貨物列車的運轉時刻、運轉區間、本務機運用等資料,這是怎麼查到的?這就不得不佩服JR貨物,他們對於這方面的用心。基本上,JRF已經把貨列當作客車來看待,在排點運用上比照之外,更推出了一本貨列時刻(並非以JR貨物名義發行,而是以日本鐵道貨運協會的名義發行),雖然要花上點時間整理,不過所有的資料真的可以在上面找得到,也就能夠進一步對於這方面的資訊有更深入的了解。現在就來簡單的說明一下。

發行貨列時刻幹什麼?就是要讓客戶可以知道自己托運品的輸送狀況。在什麼時候該把貨送到始發站集貨地、什麼時候可以從目的地的貨運站領出,這些時間成本的掌握也都是必須去考量的環節。而另外,時刻表的發行,也代表一種負責任的態度,督促自己該要在自己答應的時間內完成要求,完成安全且快速的輸送的使命。 

要找出一班在路線上運行的貨列,它的起點、終點、本務運用、運轉時間與距離,都不是難事。首先,要確定時、地、物三件事,就是列車經過的時間、地點、列車本務機與牽引貨物的內容。知道列車通過的地點,利用路線圖,也就推得列車運轉的路線為何,再利用時刻表上的時間,配合牽引貨物內容,在時刻表上查找,便可以得知這班車的車次。

 
Step 1:以下面的Case.5為例,本務機EF65-1068,自己是在西浦和站拍到它,拍到的時間是16:18,運行方向是從武藏野線上的越谷貨物Terminal開過來,而西浦和站離新座貨列Terminal約8.4K,此便為查詢本班車的基本資料。

在得知車次以後,這班車的各項資料,包括像是起點站、終點站、中間停靠站、出發時間、牽引類別,也都可以清楚了解。這裡就不一一介紹時刻表或是時刻訊息上面、每一個符號所代表的意思為何,畢竟實在有些複雜,也浪費版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另外找小弟一起討論。


Step 2:在西浦和站是16:18,跑到新座,由兩站的距離(8.4K)推算,大概就是16:25,時刻表一查,車次就出來了,貨物內容也知道了。不過到目前為止,只能說推測的車次為何,因為後面還有驗證的步驟要作。

 
Step 3:這班車的起迄站,列車種別,中間的停靠站,也可以找得出來。知道停靠站,就可以知道這班車的屬性。

最後,比較困難的,就是本務機的運用資料。第一,要先知道所看到、拍到的本務機型式、與所屬機關區,然後翻到各機關區的機關車運用表,確認這個車次的機關車運用真的有包含在此,便可以確認前述的幾項資料也都正確了。當然,很多貨列的機關車運用不只一組,可能還有很多組,那就再由所查到的區間起訖點,再去推敲前後的運用方式。在這個部份,一方面是要靠常翻閱,一方面就是要熟悉機關車的運用區間,找起來也就會越來越順手。

 
Step 4:最後也是最困難的,由“機關車運用表”找本務機的運用循環,因為只知道在某一段是新鶴見的EF65-1068,當然先查找這部份,如果在新鶴見的EF65裡面找到2078次的運用,恭喜,前面的推測都對了,也可以知道它的運用區間為何。不過在田端操車場之前、與新鶴見之後的部份,就必須去其他機關車的運用表上找尋,才能有這車次的完整機關車運用。但如果在新鶴見EF65的運用找不到這班車,很抱歉,所有的推論都錯了,請回Step2重新查找。

這篇大致就先簡介到此。這應該算是冷門的東西,不過研讀之後,不只JR貨物,對於日本的鐵道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特別是一些還未曾去過的路線,光看著資料,好像就已經與它拉近不少距離。 

為什麼貨列要這樣排點?為什麼在一些短區間就要變更本務兩三次?為什麼有些機關車的運用相當吃緊、有些卻又很鬆?嗯,看來可以讓自己精進的地方、還有很多。

後面有機會,就來挑個機關車種(EH200 or EF81?),做個運用上的研究與分析。

Case.5

武藏野線、EF65-1068牽引貨列@西浦和站

照片車輛:EF65-1068(新鶴見機關區)

車次:88-(2078)

列車種別:高速貨B

運轉區間:隅田川----東京貨物Terminal

運轉里程數:126.8K

出發站發車時間:14:29

終點站抵達時間:17:51

總運轉時間:03:22

停靠站:越谷貨物Terminal

本務機運用方式:隅田川14:29----(EF65(新鶴見))----14:37田端操車場
                                     田端操車場15:03----(EF65(新鶴見))----17:12新鶴見
                                     新鶴見17:29----(EF200(吹田))----17:51東京貨物Terminal

貨物內容混編貨櫃

這是首都圈範圍內的貨列,經由武藏野線,繞了一個大圈子的貨列。隅田川站為貨運站,未辦理客運業務,它是東北本線貨列、與常磐線貨列進入東京都的主要集中站之一,特別是後者,如有貨櫃要轉運其他地區、如關西或東海地區),有時就必須轉調其他貨場,利用其他貨列進行長程運輸,而這班88次貨列,便肩負起這項轉運任務。好玩的是這班車完全沒有離開過關東地區,卻有一部份路段是給配在關西地區的EF200來跑,這完全是本務機運用需求所致。

Case.6

東北本線、EH500-32牽引貨列@那須塩原站


照片車輛:
EH500-32(黑磯機關區)

車次:3086-(3075)-(3073)

列車種別:高速貨B

運轉區間:札幌貨物Terminal----名古屋貨物Terminal

運轉里程數:1613.1K

出發站發車時間:17:51

終點站抵達時間:21:33(隔天)

總運轉時間:27:42

停靠站:東室蘭 (19:30/19:46)

              五稜郭 (22:49/22:58)

              靜岡貨物 (16:15/16:40)

本務機運用方式:札幌貨物Terminal17:51---(DF200(鷲別))----22:49五稜郭

                            五稜郭22:58----(EH500(仙台))----12:26新鶴見

                            新鶴見13:30----(EF65(新鶴見))----20:19稻澤

                            稻澤20:52----(EF66(吹田))----21:33名古屋貨物Terminal

貨物內容:貨櫃

坐火車從北海道到名古屋、要多久?每天由北海道出發、走東北本線轉東海道、往返名古屋的貨列有三趟次,由它的停靠站也可以清楚了解它的任務。其中在最北端的那趟DF200運用,是自己很感興趣的,因為這是還沒有親眼見過的機關車,就先留著繼續吊自己胃口吧。由五稜郭到新鶴見這大段路程,以EH500這台新型機關車擔任本務,也減少不少運轉時間,貨列要提升競爭力,縮短時間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還有新鶴見,本次車因為運轉需要而停留了一個小時,相信這會是下一波壓縮運轉時間的切入點。

Case.7

山陽本線、EF65-114牽引貨列@岡山站

照片車輛:EF65-114(
岡山機關區)
車次:
(3094)-73
列車種別:高速貨
B
運轉區間:金澤貨物Terminal----高松貨物
Terminal
運轉里程數:
524.3K
出發站發車時間:
21:53
終點站抵達時間:15:34(隔天
)
總運轉時間:
17:41
停靠站:南福井
(23:00/23:30)
              大阪貨物
Terminal (05:07/08:23)
              神戶貨物
Terminal (09:54/10:46)
本務機運用方式:金澤貨物Terminal ---(EF510(富山))----04:31
吹田第二
                            吹田第七08:58----(EF65(岡山))----15:34高松貨物
Terminal
貨物內容:混編貨櫃

查了很久的一班車,拍攝到它的時間,有好幾班貨列經過岡山,照時間查下去,一到上面提到的Step4,拍到的本務機型式、就全部對不上。終於想到還有瀨戶大橋線沒有找,重回Step1與Step2,bingo、找到了。由北陸轉往四國的貨列,真的很少見,高松與松山附近有造船重工業,貨櫃內容不知會不會與這個產業有關聯?蠻好奇的。而因為這班車在大阪貨物Terminal停留時間非常長(一方面整併貨櫃、一方面變更本務,應該也會變更乘務),使得本車次平均運轉時速只有29.68km/h,也實在夠慢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