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是這趟日本行最長的普通車搭乘,大月到小淵澤,85.9公里。這段路是在計畫之中,但本來不是計畫利用普通車,一方面是不想去轉車、一方面這段路的風景不錯,那就來個普通車之旅也不錯。陪伴我們的是中央本線上的主力115系列車,加速普通、但爬坡力強,很適合在這段連續上坡的路段來發揮。可開窗的普通車在台灣也不多了,沒想到在日本我們卻陰錯陽差的搭乘到,吹著自然涼風,看著窗外美景,偶而慢行也是有其獨特趣味。


115系普通車@長坂日野春間



中央本線車窗風景 


115系車內一景

抵達小淵澤,中央本線與小海線的分歧點。在最早的計畫當中,原本打算來個小海線踏破,後來證明是誤會一場。大家互以為對方想坐車踏破這條路線,結果其實都只是想來拍小海線的車子,並沒有打算把時間浪費在這上面。不踏破就好辦多了,不需要多想該怎麼配合班車時間去搭車轉車,時間安排上就簡單多了。


小淵澤車站一景


今日我最美!靓女@小淵澤

出站之後,本來計畫中的小海線高原野菜便當竟然販售完畢,晴天霹靂,現在才下午2點而已,還是非假日時間,看來真的要下次請早了。步行20分鐘、到站外的制高點拍了幾班車,自己心中卻在盤算剛剛在中央本線上看到的幾個拍車點。與同伴稍作討論後、當下決定自己自行前往,同伴們則要在附近找點續拍小海線列車,約定見面的時間後,趕緊回車站等候下班列車。上車之後,拿出時刻表盤算,包括搭車、找點與拍車的時間,大概還有2個半小時的時間可以運用。為了不要浪費太多時間,決定到小淵澤的前兩站長坂與日野春試試手氣。


小海線普通車Kiha 110系


日野春站一景 

先到長坂下車,站南便是一個還不錯的弧線,在月台上先簡單抓了兩班車,當作暖身,接下來出站找點。先往日野春方向前進,沿著可以觀查到路線的小徑走,找到一個還不錯的直線段來等車。運氣不錯,一班特急“Azusa”與貨列陸續進入射程當中,第一個點的任務告一段落,接下來往回走,想找出剛剛看到在長坂與小淵澤之間的一個大彎道。找了10多分鐘,總算找到,然而一方面大景有點逆光,背景也有點雜;而路堤也過高、不易接近路線,而且沿著路線邊還豎立了不少警告標誌,要“Camera Man”不要太靠近路線,以免影響行車安全,自己當然照辦,只好遠遠來張照片,當作此點的紀錄。


EH200-2牽引貨列@長坂日野春間


Super Azusa 21號@長坂站


Super Azusa 28號@小淵澤長坂間


115系普通車@長坂站


Azusa 24號@長坂站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該回去了,慢慢步行回長坂站,這時也是放學的時間,小小的車站內擠滿了等車的中學生,好不熱鬧。普通車慢慢的停靠在月台上,回到小淵澤,與同伴會合,搭上由E351系擔任的特急“Super Azusa”,準備回新宿。這款車有裝置振子式功能,以淡紫與白色做為車身塗裝色,略帶橢圓的造型讓車子看起來顯得修長。車內裝潢簡單,不過整體上搭配的不錯,不會覺得太單調。重點是車子速度快、過彎時似乎毫無減速的跡象,連續的下坡路段與彎道完全把她的實力展現出來。加上坐在車內完全不會感覺不適,幾乎準點抵達終點新宿站,是的,E351系拿到了此次日本行、自己給特急列車評等的最高分。


Super Azusa上的列車長


E351系內裝一景 

回到了東京都內,大家提議先在新宿外面吃個飯,然後附近逛逛,晚一點再拿行李回旅館休息,剛好,自己也想要去找一下老婆指定牌子的衣服,附近賣場那麼多,應該有機會找到。在不知道第幾次的吉野家用膳完畢,大家約好地點時間,趕緊跑到還沒休息的百貨公司裡面找,打扮入時的東京OL是看到很多,然而卻找不到自己的目標物,也沒有心思去欣賞小姐,不得已,只好利用最後兩天的時間了。

回到旅館,把積了兩三天的衣物拿去自助洗衣區處理,照例一夥人又帶著啤酒在大廳討論明天的行程。查了一下天氣,不妙,似乎鋒面也跟著我們來到關東,看來站內出草是唯一可行之處。然而要去那裡呢?早上的那須塩原與黑磯沒問題、下午呢?常磐線?東北本線?長野新幹線?最後決定的是武藏野線,傳說中的貨列大本營,至於要到那個車站去,馬上利用旅館網路找找,西浦和、武藏浦和、好像好幾個地方可以選擇,沒關係,明天見招拆招吧,早點休息,現在已經半夜1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