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天分兩篇寫,因為可以記下的東西實在太多,文章其實只能表達一半的感受....


381系特急“Yakumo”,端面為淡紫塗裝版


回到岡山領出行李,接下來,是要搭乘首代振子式列車、
381系的特急“ (Super) Yakumo”,往山陰地方前進。在日本的中國地區,有好幾條所謂的“ ()()陽聯絡線”,今天所走的伯備線,沿著高梁川與日野川溪谷蜿蜒而行,也是這些聯絡線其中的一條。而且由於是電化區間,班次較多,也成為了這幾條路線當中、最主要的幹線。381系列車內裝不搶眼,但乘坐感不錯,加上沿途的風景好似台灣宜蘭線猴硐至三貂嶺一帶的景色,2個小時的路程其實很快就過去,如果那天可以開車在這條路線附近,相信可以找到不少拍車的漂亮景點。


381系特急“Yakumo”,端面為淡綠塗裝版


米子站內一景


Cute!鬼太郎塗裝的Kiha47系氣動車@米子站


Very Cute!鬼太郎塗裝的Kiha47系氣動車@米子站

@氣質美女@米子站
 

漸漸地、四周出現平野的景象,代表著已經穿越山區,來到靠日本海的平原地帶。伯備線的旅程也接近終點,準備進入山陰本線的範圍。此時右手邊出現了一座雄偉的大山、伯耆大山。原本在計劃中,我們也是打算拿它當背景來拍車,不過因為時刻表的變更,怕時間太趕而考慮作罷。到了米子,在站內小出草,特別是針對塗裝特別的境港線“鬼太郎”列車,加上許多頗具地方色彩(註)的列車與景象,讓我們在此消耗了不少記憶卡的空間。然而伯耆大山的雄偉景象深植腦海,加上一班上行的貨列又在此時出現,給了我們往回跑的最大藉口。提()著行李趕上一台柴油通勤車,衝回前一站東山公園,也抓貨列也再看一眼美麗的山景,自由旅行就是有這種方便與樂趣。


就是為了她!EF64-22牽引貨列@東山公園站


山陰本線第一快車!Kiha187系特急“Matsukaze”@米子站

 

夕陽西下,回到米子整頓一下心情。接下來、就是此次日本行的重點之一,寢台“Sunrise Express 出雲”搭乘。說來感慨,許多台灣車友都喜愛與稱讚的寢台列車,在日本卻是日漸蕭條,車次越來越少、運行路線越來越短。雖然短時間內、沒聽說還有那班現存的寢台列車會消失,不過總是要利用機會去嘗試,否則那天後悔都來不及,這次來搭乘“Sunrise Express 出雲”,就是基於這樣的考量,也給我們這批沒搭過的人、一個體驗的機會。285系的“Sunrise Exp.”,屬於新世代的寢台車種,投入運行至今不過10年,對自己來說,她特別的地方不是外觀、不是行駛路線,而是她的大通舖----Nobi Nobi席。


寢台“Sunrise Express”的“Nobi Nobi”席 


寢台“Sunrise Express”走道一景


寢台“Sunrise Express”的個室

免加價,只要預先劃位就好,非常適合背包客運用。說是大通舖(我自己説的),其實還是稍微有分隔,至少在我旁邊的人,不會看到我睡覺流口水的模樣、也不會被我的臭腳丫踢到。當天Nobi Nobi大概有7成的搭乘率,比起前後兩車的個室要好的太多。安置好行李後、睡覺的空間也整理出來,同行的朋友陸續前往車上的澡間沖洗。310圓日幣的shower card不算貴,6分鐘的熱水供應也綽綽有餘,加上澡間置物空間大,整體空間乾淨,可以幫這班車,再加不少分數。


寢台“Sunrise Express”@東京站 


Sunrise Express頭端放大

洗澡回來啤酒下肚,聊沒幾句、自己就找周公下棋去。累了,這趟旅行也過了一半了,支撐自己的最大動力,就是那股新鮮與興奮的心情….

 (註)山陰本線部份為電化區間、部份為非電化區間,列車種類繁多,且大部份為懷舊型車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