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到搭上飛機,才能很確定真的要展開七日的鐵道之旅了。而這次最先要去的地方、是九州。




本次搭乘的長榮航空彩繪機

日本是鐵道天堂,九州更是集日本鐵道之大成,這次只安排短短一天半,說實在的,只有達到走馬看花之效,不過至少也算入門,稍稍窺探其奧妙之處。報到、登機、搭機、降落、出關,起床到當天離開福岡機場,已經過了8小時。最要緊的莫過於觀察一下天候,還好、是陰天,至少沒有下雨就不錯。搭乘機場聯絡巴士,來到此行第一個接觸到的軌道工具,福岡市營地下鐵。


福岡空港內的聯絡巴士


正在幫忙我們開票的JR九州、博多站櫃檯小姐

其實光是比較這種都會類型的捷運系統,不管是舒適度、清潔度與便捷性,個人認為台北都會的新店線,就可以打敗好幾個城市的系統,福岡也是台北的手下敗將。但是人家還是有值得讚賞的長處,光是一個直通運轉的結合,以及各系統的聯絡方便性,台灣都還需要多向人家取經學習。

寄放行李與簡單用餐後,繼續利用地鐵系統準備前往今天第一個預定的景點,多多良川橋樑。雖然沒有下雨,不過天氣陰陰的,拍起照來就是少了一點味道。多多良川上、共有三個鐵道系統,JR九州的鹿兒島本線、JR貨物的福岡貨運Terminal支線、以及西鐵(註1)貝塚線。鹿兒島本線上列車非常多,短短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光是特急列車就有七班之多,加上不時出現的西鐵列車與貨列,拿這裡當做練功的地方也不錯。


787特急“有明”@多多良川橋


883特急“Sonic”@多多良川橋


885特急“Sonic”@多多良川橋


811系電車@多多良川橋


準備進入JR貨物福岡Terminal的貨列

離開多多良川橋樑,一行人搭乘西鐵列車前往香椿站、轉乘
JR九州的883系特急“Sonic (音速)”,到了小倉站後再轉車前往門司站,為的是要來此地觀看寢台列車“Fuji (富士)”與“Hayabusa ()”的併結,也順便看看是否可以抓到一些門司機關區的單機與貨列。


883系特急“Sonic”的內裝一景


小倉車站站牌,請注意中間的圖案,每個九州車站似乎都有自己獨特的造型圖案

沒來門司之前,一直在想這兩班車該如何併結?因為兩班車在九州是由交流機關車牽引,分別由不同路線前來門司站,併結後由直交流兩用機關車牽引,經過海底隧道前往直流電區的本州(在本州地區還會再更換一次機關車)。等於在門司站內是三個機關車頭與兩列客車的編組變化,蠻令人感到興趣的。自己想像不如實地參觀,半個小時之內、兩組列車分別抵達且併結完成,在十多位日本鐵道迷與我們一行四人的注目下、列車緩緩準備駛離,往終點東京前進。


寢台“Hayabusa”抵達門司站


本日Hayabusa九州本務ED76-94


直交流兩用機關車EF81-411調車中


本日寢台“Fuji”本務ED76-90


門司機關區所屬、新型機關車EH500

搭電車回小倉,站內的立吞(註2)解決晚餐,之後到新幹線月台上來個夜拍,也在此等待我們要搭乘的Kodama 0系新幹線列車。特地選一班元祖級的新幹線列車來搭乘,平時想要搭,可還得要特地挑班次,車內簡單的裝潢與擺設,跟最新式的新幹線列車無法比擬,不過倒是另有一番風味。回到博多、到旅館check in已是九點半的事,早點休息,明天可是要五點半就起床展開行程呢!


0系新幹線列車內裝一景

待續....

(註1)正式名稱為西日本鐵道(Nishi-Nippon Tetsudo)(Nishitetsu),與JR西日本(西日本旅客鐵道)不同。
(註2)立吞,顧名思義,就是站立著吃東西,或麵或飯。不知道是否為他的正式名稱,不過之前在日本大阪看到過這樣的招牌,就此稱呼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