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近畿鐵道名古屋線、富田駅
近鐵名古屋線富田站_1_20171123.JPG
富田,近畿鐵道名古屋線上的小站,不過一日出入人數也近萬。車站西口,造型像是鯨魚的出入口,頭頂還有一個噴水的造型,有看出來嗎?

(車站所在地:三重県四日市市富田一丁目26-19
)。

(29)伊賀鐵道伊賀線、上野市駅
伊賀鐵道伊賀線上野市站__1_20190605.JPG
上野市駅,當然不是東京都內那個上野,這是在三重線境內的一個小山城,著名的忍者之鄉。車站外型很有味道,而且直接大大的寫著忍者市,車站內外到處都是忍者造型的擺飾,十分有趣。

(車站所在地:三重縣伊賀市上野丸之内61-2)


(28)名古屋鐵道各務原線、田神駅
名古屋鐵道各務原線田神站_1_20190603.JPG
田神駅,外表完全是個典型日式住宅,如果招牌拆掉大概會以為是某戶人家的私宅吧,有趣。

(車站所在地:岐阜
縣岐阜市入舟町一丁目22-1)



(27)JR西日本大阪環狀線、弁天町駅
JR西日本大阪環狀線弁天町站_1_20190606.JPG

弁天町,大阪環狀線上的一站。車站構造簡單,就是一個擁有兩個岸式月台的高架車站。以往這裡有個交通科學博物館、但過往的展示設施已經併入京都鐵道博物館,原地已改建成為停車場。這次出差就住在旁邊的旅館,當然要來這個車站走走,一輛223系的電車剛好進站,一併紀錄。

(車站所在地:大阪市港區波除三丁目11-6)


(26)JR西日本東海道本線、彥根駅
JR西日本東海道本線彥根站_1_20190602.JPG

彥根、琵琶湖東岸著名的觀光城市。彥根站是當地的駐要出入門戶。站門口一座井伊直政的騎馬像,正在向遊客敘說這裡輝煌的歷史。

(車站所在地:滋賀縣彦根市古沢町)

(25)JR西日本大阪環狀線、野田駅
M250貨物電車@大阪環狀線野田站_1_20190606.JPG

大阪環狀線上的野田站,一個普通的單一島式月台高架小站。不過因為多了旁邊這條貨物線、吸引不少鐵道迷前來捧場。尤其是在夏日清晨,這般少見的貨物電車會通過此站、前往安治川口,更是一大早就有鐵道迷會在此就位,等待拍它。05:23,天剛亮,月台底已經站了四位鐵道迷在等候,看著這輛車緩緩出現在遠端,屏住氣按下快門,完成本趟任務。

(車站所在地:大阪市福島區吉野三丁目1-12)


(24)JR西日本吳線、小屋浦駅
JR西日本吳線小屋浦站_1_20171126.JPG

屋浦,吳線上的一個無人小站,就在自己去這裡參訪的同一年才剛改為無人站。有一個蠻漂亮的站體,正門玄關的破風很有味道,算是小而精緻。車站位於一個彎道,兩面都很好取景拍車,當時也是邊搭車邊找點,決定在這個小車站下車來拍"瀬戸内マリンビュー"這班很有味道的觀光列車。真的是純路過、以後還有機會再來造訪此地嗎?

(車站所在地:廣島縣安芸郡坂町小屋浦二丁目4-7)。



(23)JR東日本川越線、川越駅
JR東日本川越站_1_20190201.JPG

川越是著名的觀光景點,這個兩個鐵道系統(JR東日本、東武鐵道)共站的車站、也就成為了重要的玄關口。照片這一側比較靠近JR東日本的剪票口,觀光旅客主要會從靠近東武鐵道那側進出,在這一邊休息與拍照、反而比較有點悠閒的感覺。

(車站所在地:埼玉縣川越市脇田本町39-19)


(22)JR西日本山陽本線、八本松
JR西日本八本松站_1_20171126.JPG

山陽本線上標高最高的車站,這裡是著名的急勾配區間"瀬野八"的終點。到這邊當然就是要看貨物列車掛補,看著EF67盡責的在長編貨列後方賣力推。10年前、10年後來這個車站,外觀似乎沒有太大改變,只不過找不到當初車站外那間中華料理店了。

(車站所在地:廣島縣東廣島市八本松町飯田1539)



(21)JR東日本北陸新幹線、上田駅
JR東日本上田站_1_20190201.JPG

來到這個屬於真田家的城市,上田車站內外都可看到真田家的家徽圖騰,連車站外牆也不例外。就是靠著這個戰國時代著名的家族吸引旅客前來,上田市將這個特色發揮的相當徹底。

(車站所在地:長野縣上田市天神一丁目)


(20)JR東日本東北本線、上野駅
JR東日本東北本線上野站_1_20190130.JPG

第一次到上野站三樓的這個出入口來,因為要走人行天橋通過車站到上野公園,才發現這個出入口。名字很好玩,就叫做熊貓橋入口。上野車站真的變的相當多,車站外觀沒甚麼變化,但裡面月台的運用規劃真的是改變相當大,以前在地平月台發車的寢台已全數消失,但又多了一條上野東京ライン可供運用,一段時間沒來還真不能適應。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台東區上野七丁目1-1)


(19)JR九州日南線、運動公園駅
JR九州日南線運動公園站_1_20180210.JPG

冷風吹拂在冷清的小站,這是日南線上的無人站運動公園駅,1984年才開業,是為了服務旅客方便前往車站不遠處的宮崎縣總合運動公園、而設立的新站。最近幾年平均一天乘客人數都不到50人,有點慘澹,還能撐多久呢?。

(車站所在地:宮崎縣宮崎市大字熊野)


(18)JR九州佐世保線、佐世保駅
JR九州佐世保站_1_20180214.JPG

佐世保是個蠻好玩的地方,車站是當然的玄關口。看照片也知道這個車站的賣點是什麼,就是那"日本最西端"五個字。當然、我們也知道這是不對的,不過沒關係,當觀光客嘛,有石碑可以合照比較重要。

(車站所在地:長崎縣佐世保市三浦町21-1。)



(17)三岐鐵道三岐線、伊勢治田駅

三岐鐵道伊勢治田站_1_20171123.JPG
這個小車站一天還有180人左右的搭車人次,不簡單,因為看外表就像是個已經沒有在營業的老雜貨店。不過別小看這個車站,也是具備了交會列車的功能。利用等待對向列車進站交會的時刻,跑下車在站內外閒晃,看到這個"古色古香"的站名牌,當然是要給他拍幾張留念,配上後面鮮豔的列車塗裝,還真是強烈的對比。

(車站所在地:三重縣いなべ市北勢町東村103。)



(16)四日市あすなろう鉄道鐵道、四日市駅
四日市Asunarou鐵道四日市站_1_20171123.JPG

其實這個車站正式名稱應該是"あすなろう四日市駅",在2015年3月已經正式更名。小小的車站,不過在2016年的紀錄裡、平均一天也有3,821人次使用,大多是轉乘近鐵的旅客。身為兩條路線的始發站,其實車站月台也僅有兩股道。迷你的路線、迷你的車子(762mm軌距的車廂真的很可愛),找出自己特色的第三種鐵道、希望它能持續經營下去。

(車站所在地:三重縣四日市市安島一丁目。)



(15)JR九州、日南線、青島
JR九州日南線青島站_1_20180210.JPG

名字很好聽的一個無人管理小站,青島駅。宮崎出發跑在這條路線上的區間列車,大概都是到此站折返,跟往南的車站比較起來,這站的車次還算多。不過一天旅客人次平均不到100人,實在也說不上是多重要的大站。會來這裡只是因為要到青島神社,否則這麼一個小車站還真不知道要找何名目前往。

(車站所在地:宮崎縣宮崎市青島)。


(14)JR九州、日豐本線、霧島神宮駅
JR九州日豐本線霧島神宮站_1_20180210.JPG

這是一個從外觀看就是觀光型的車站,看看車站入口處的鳥居與燈籠、這已經說明一切。霧島神宮駅並不是很大的車站,最近幾年平均每日乘降人數大概也僅略多於400人。但靠著霧島神宮的名氣,這裡算是有許多的觀光客,拍照當天剛好有列車準備靠站,路邊就有兩輛旅館的接駁車在等待載客。來這也可以泡泡車站提供的足湯,享受一下溫泉泡腳的感覺。

(車站所在地:鹿兒島縣霧島市霧島大窪465)。


(13)南海電鐵、南海本線、和泉大宮駅
南海電鐵和泉大宮站_1_20171122.JPG

這是個位在大阪府南部的小車站,擁有兩個岸式月台,月台之間不能相通、必須出站才能到另一個月台。車站也有兩個出入口,模樣都很簡易,照片中是上行列車所使用月台的出入口。站名的由來很簡單,和泉是當地的古地名、大宮則是車站附近有神社的關係,不過那時離開車站倒是沒有遇到有什麼神社在附近,否則就進去給他參拜一下。

(車站所在地:大阪府岸和田市上野町東13-1)。


(12)JR西日本、山陽本線、熊山駅
JR西日本山陽本線熊山站_1_20171125.JPG

夕陽西下、倦鳥歸巢。山陽本線上的小站熊山,因為下課時間而出現了通勤的學生人潮,讓車站頓時熱鬧起來。

(車站所在地:岡山縣赤磐市千躰329-2)。



(11)江之島電鐵、長谷
江之島電鐵長谷站_1_20150205.JPG

長谷、位於江之島電鐵的一個有人站,由於距離一些觀光點(例如著名的鎌倉大佛)非常近、所以在平日也有不少乘客在此上下車。當天在細雪紛飛的天氣來到這裡,一出車站就趕緊拿出雨傘來,難得在湘南海岸這一帶遇到下雪,當然是要拍個照來記錄一下。

(車站所在地:神奈川縣鎌倉市長谷二丁目14-10)



(10)JR東日本、中央本線、三鷹駅
JR東日本三鷹站_1_20150204.JPG

繁忙的三鷹駅,在2016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這個車站一天有95,968的乘客人次,排名JR東日本的第43名;如果考量它並沒有跟其他線路有接續,也就是沒有任何鐵道轉乘客,這個數字更是高居所有無轉乘車站的第一名,非常厲害。三鷹駅過往還有一段不愉快的事件,也是研究鐵道史料的必讀題材;來到這個有不少觀光客的地方,三鷹駅可以給人很多面向的感受。

(車站所在地: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三丁目46-1。)



(9)JR九州、指宿枕崎線、西大山駅
JR九州西大山站_1_20180211.JPG

看看月台上那塊說明石碑,就知道為何西大山駅的知名度如此高了。站在月台上,拿キハ47當前景、開聞岳當背景,旁邊的紀念石碑當然也要入鏡,算是一個典型的到此一遊照。蠻意外、還蠻多人到此來的,許多遊客下車在這個荒涼小站週遭閒晃,等待回頭車到站再上車離去。畢竟、這也是個值得留念的地方,有它的特殊意義存在。

(車站所在地:鹿児島県指宿市山川大山602。)


(8)JR九州、久大本線、夜明駅
JR九州九大本線夜明站_1_20180212.JPG

位在久大本線、日田彥山線的交會點,夜明駅規模不大、是個每日上下車平均人數不到50人次的無人小站。站體很新,查了之後才知道這是2010年才新站的駅舍。這次來的時候日田彥山線與久大本線、都因為去年的豪雨而部分區間運休,就在夜明駅也受到不小影響,讓這個小站更顯孤寂。

(車站所在地:大分縣日田市大字夜明1802。)

(7)JR九州、豐肥本線、竹中駅
豐肥本線竹中站_1_20170730.JPG

台灣新竹內灣線的竹中?不,這是日本九州的竹中駅,一個小小的無人站,一天上車的人數不到50人,會來這裡純粹是列車辦理交會,自己搭乘的列車先到,有了這10分鐘的空檔可以下車晃晃。雖然說同名字,但這裡比較像以前的台灣的竹中、而不是現在高架、現代化的竹中。

(車站所在地:大分県大分市大字端登。)



(6)近畿鐵道、桑名駅
近畿鐵道桑名站_1_20171123.JPG

桑名,近鐵名古屋線上的大站,與JR、養老鐵道三個鐵道系統共站,站內的股道規劃也相當複雜,站內拍車的角度可惜卻不是太好。這張照片是車站的西口所拍,最近桑名駅正展開改建,或許過個幾年,這個景象將不復見。

(車站所在地:三重県桑名市大字東方97。)

(5)三岐鐵道、保々駅
三岐鐵道三岐線保保站_1_20171123.jpg

很可愛的名字,保保、不過念法是"Hobo",很特別。車站旁邊就是三岐鐵道的車輛區,各式電車與機關車都是以此為基地,要抓車來這裡肯定不會失手。

(車站所在地:三重県四日市市小牧町1937。)


(4)西日本鐵道、太宰府駅
西日本鐵道太宰府站_1_20170731.JPG

太宰府、九州知名的旅遊勝地,是福岡太宰府天滿宮的重要出入門戶。車站目前的建築是在1991年所新建,連站名牌都新設計,以櫻花點綴仿書寫的字體,別有巧思。

(車站所在地:福岡縣太宰府市宰府二丁目。)



(3)甘木鐵道、甘木駅
甘木鐵道甘木站_1_2070731.JPG

下大雨的夏季,來到甘木鐵道這條小鐵道線的終點站、甘木駅。附近東南方100公尺處、還有另外一個西鐵甘木駅,是屬於西日本鐵道公司。兩個同名的車站沒有設置在一起,其實也不是很少見,但兩者都偏離市區一大段路,倒是真的很特別。雨中、車站內外都是等待接送的人們,何時才能雨停、讓大家趕緊前往各自的目的地?

(車站所在地:福岡縣朝倉市甘木。)



(2)JR西日本、山陽本線、尾道
JR西日本尾道站_1_20171127.JPG

拿漂亮的尾道城當背景,來拍改建中的尾道車站。想想以前不知道有多少遊客搭著寢台"あさかぜ"、"富士"、"はやぶさ"、"なは"、"あかつき"、"彗星"來此觀光,這個瀨戶內海側的漂亮都市值得一遊。
 

(車站所在地:広島縣尾道市東御所町1-1。)



(1)JR九州and西鐵、千早駅
JR九州and西鐵千早站_20170801.JPG

兩間不同的鐵道公司共用一個車站建築,兩邊的月台與軌道沒有互通。在東京與大阪、這樣的車站不少;在九州、這樣的車站並不多。來這裡是為了拍進出福岡貨物ターミナル的貨列,為了讓貨列調度、車站南邊的千早操車場有條貨物引上線到車站這邊來,算是這個小車站的特色(其實不能說小、畢竟這個車站每日乘客數量也破萬人),這趟也順利抓到貨列目標。

(車站所在地:福岡市東区千早四丁目93番1号。)

 

arrow
arrow

    chensh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